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能汽车进入普及期 市场风起云涌

2014年01月10日 07: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近期A股市场中的智能汽车概念股持续火爆。汽车业预测机构思迈汽车信息咨询公司(IHS)预测,到2035年自动驾驶汽车就会在全球普及。根据IHS的预测数据,到2025年时全球自动驾驶车销售可达23万辆,占总体汽车销售的0.2%,但是到2035年、全球将有5400万辆自动驾驶车在道路上行驶,而当年全球的销售可达1180万辆,占全球汽车总销售量的9.2%。

  IHS还预测,到2050年时全球几乎所有的汽车都将会是自动驾驶汽车。事实上,早在2009年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就已经曝光,并且在2012年5月就获得了美国首个自动驾驶车辆许可证。目前自动驾驶汽车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需要司机预先输入一些信息,另一种是完全自主驾驶不需要司机,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就是后者。

  国际消费电子展览会(CES)于1月7日在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美国科技博客The Verge1月4日刊文称,在今年的CES上,智能汽车可能将成为主流,且自动驾驶技术未来多年中将一直是CES的焦点,直到自动驾驶汽车真正实现商用。智能汽车有望成为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之后,又一个重要的新技术投资主题,值得投资者长期跟踪和关注。

  市场风起云涌

  近日,雷克萨斯宣布第一辆搭载Google自动驾驶技术的雷克萨斯在美国进行道路试验,而以沃尔沃为代表的传统汽车厂商也试图在智能汽车领域分一杯羹。

  目前以谷歌为代表的IT企业和传统的整车制造商分别代表的两种设计模式正在展开博弈。前者凭借强大的后台数据、网络技术、智能软件的支持,很好地实现车与云端的互联,而整车制造商更多地考虑到车辆的实用性和安全性。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谷歌正计划收购最新崛起的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根据特斯拉CEO穆斯克透露,特斯拉在与谷歌对话,考虑将谷歌的无人驾驶技术用于旗下车型。

  曾经把持IT江湖多年的几家巨头在谷歌和苹果的冲击下逐渐交出权杖,这是一个生态系统之战,手机端几乎成为谷歌和苹果生态圈的天下,智能汽车或许将成为它们新的机会。除了谷歌、苹果之外,微软早就已经布局车载系统,而近期在日本举办的一场Linux汽车论坛上,以捷豹、路虎为代表的汽车厂商和以瑞萨电子为代表的供应商,表示要推动基于Linux内核的车载信息平台的开发。

  有科学家断言,随着技术发展的成熟智能汽车未来会被广泛的普及和应用,智能汽车也将会成为下一个iphone。

  智能车辆是一个集环境感知、规划决策、多等级辅助驾驶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它集中运用了计算机、现代传感、信息融合、通讯、人工智能及自动控制等技术,是典型的高新技术综合体。

  具体来讲,智能汽车首先有一套导航信息资料库,存有全国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城市道路以及各种服务设施(餐饮、旅馆、加油站、景点、停车场)的信息资料;其次是GPS定位系统,利用这个系统精确定位车辆所在的位置,与道路资料库中的数据相比较,确定以后的行驶方向;道路状况信息系统,由交通管理中心提供实时的前方道路状况信息,如堵车、事故等,必要时及时改变行驶路线;车辆防碰系统,包括探测雷达、信息处理系统、驾驶控制系统,控制与其他车辆的距离,在探测到障碍物时及时减速或刹车,并把信息传给指挥中心和其他车辆;紧急报警系统,如果出了事故,自动报告指挥中心进行救援;无线通信系统,用于汽车与指挥中心的联络;自动驾驶系统,用于控制汽车的点火、改变速度和转向等。

  而车联网是通过汽车收集、处理并共享大量信息,车与路、车与车、车与城市网络实现互相联接,从而实现更智能、更安全的驾驶,物联网技术向行业化纵深发展的结果,着眼点在减少交通事故、减少交通堵塞、保障交通命脉畅通。从细分领域来看,车联网应该包括两部分内容:汽车电子;城市智能交通。相关概念包括交技发展、银江股份、上海汽车等。

  行业趋势

  对于智能汽车给汽车行业带来的冲击,业内人士分析了其将给整个汽车行业带来的趋势化发展。首先数字化是必然趋势。汽车100年的技术已经到了临界点。另外,拥有终端就拥有未来,不拥有终端就不会拥有未来,只是帮别人修路。其次,谁运营号码谁就是王者。无论是运营商、微信、支付宝、QQ,必须要掌握用户的号码,其实某种层面上讲,运营商就是号码运营商,因此对于车厂来讲一定要把手机号码、车机号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第三,入口为王。从大哥大一直到今天的手机,我们会看到它的整个形态是滑屏、触摸+智能系统。今天的车机,大部分也是滑屏、触摸+智能系统。过去车厂都不准做滑屏,“我们绝对不做触摸屏”,宝马、奥迪、沃尔沃、奔驰都这么说,现在推出来的全部带触摸屏。而汽车往哪里走?是往无人驾驶、智能城市的方向走。

  信达证券认为,未来5-10年智能汽车或进入普及开始期,行业关注度将不断提升。汽车产业的未来格局因智能化因素也将会发生根本性变革,汽车企业将更具有科技型企业的特征。另外,车联网的应用普及及其商业化进程要快于智能汽车,同时相比乘用车,商用车的车联网商业化基因和诉求更浓。

  信达证券同时表示,中短期,相关的上市公司可关注,如上汽集团、福田汽车、荣之联、四维图新、海格通信等。中长期,对投资机会和公司选择的思考:智能汽车及车联网发展进程的方式,行业格局的变动,企业竞争优势的转化和判定等,都将影响对包括传统汽车企业在内的所有参与主体的投资价值的把握。

  从A股市场上智能汽车概念个股来看,启明信息、天泽信息之前的接连涨停,显示投资者对智能汽车概念的高度关注。四维图新正在向车联网领域发展,公司与长城汽车合作的车载前装信息服务平台,已获得发改委专项基金4000万元的财政资助;荣之联透过收购车网互联切入车联网,提供车载信息采集终端、软件平台、运营服务等。

  风险并存

  对于智能汽车的前景,很多人觉得很美,但有关专家提醒,一旦走进去,或许就会发现风险很大。第一个风险便是架构。一个硬件必须要不断升级,用户体验都要想得很好。用户在不同设备端、不同使用环境对不同东西的选择都要很快速地找到答案。概括来讲,技术架构不应该是盖房子,今天流行娱乐就做娱乐、明天流行安防就做安防,后天流行智能就做智能。车卖出去,三年、五年,第二批车出来,就代表着用户无法延续性地使用服务。所以要求企业能根据不同竞争情况想出不同的对策。

  第二个风险是整合能力。为什么有的车造的好、有的车造的不好。这和整合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把一些技术引进来,不整合好的话,企业后面的路会比较难走。此外这里涉及的技术领域也非常多,自己又做通讯运营、语音、又做地图的话,对于一个公司的能力要求是很高的。

  此外还有用户需求。企业要很详尽地去规划和考虑每个用户在不同情况之下需要些什么内容,比如下雨时听什么音乐,堵车时要听什么音乐,心情不好时要听什么音乐,等等。如果出来的东西就是一个大而全的,那这种信息对于用户没有任何价值。(记者王洋)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