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菲亚特并购克莱斯勒 谁将为“菲克并购”买单

2014年01月10日 09: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菲-克集团CEO马尔乔内

  拍拖了四年的欧美“抱团取暖”的跨国车企并购,终于以36.5亿在搞定了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后,被常穿兰毛衣的马尔乔内称为“最具历史性的一天”。然而在笔者看来,这起买卖似乎是用普世光鲜的口号掩盖了一桩魔鬼般的交易。

  这桩买卖让汽车业在刚刚到来的这个2014年热血沸腾,菲克共享65%供应商可节省29亿美元成本。菲克将成为市场遍及全球的汽车生产集团。

  然而在中国市场上,尽管菲亚特并购克莱斯勒加速了Jeep国产的进程,不排除这场并购最终结局是本土化市场为全球化买单。

  一

  如不出意外,拟于1月20日菲亚特集团北美公司以现金方式支付17.5亿美元,其余19亿美元将由克莱斯勒集团通过对所有股权者发放红利方式兑现完成整个并购计划。

  菲亚特集团控股的菲亚特北美公司正式与美国克莱斯勒集团达成协议,100%并购克莱斯勒集团。

  同时兼任菲亚特和克莱斯勒两大集团首席执行官的马尔乔内称,这次并购实现后,菲亚克莱斯勒将成为市场遍及全球的汽车生产集团。

  马尔乔内在给菲亚特集团全球员工的邮件中,把1月1日形容为菲亚特和克莱斯勒集团自成立以来最具历史意义的一天。

  经过长久的谈判,终于同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达成协议。菲亚特终于能够持有克莱斯勒集团100%股份,协议将完成收购克莱斯勒股份在金融和技术层面的工作。从今天开始,菲亚特集团将迈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自2009年开始菲亚特集团持有克莱斯勒公司的股份,目前持有克莱斯勒集团58.5%的股份,这次以36.5亿美元的总价收购了美国自愿员工受益协会持有的41.5%的股份,至此菲亚特集团拥有了克莱斯勒100%的股份。

  推高菲亚特股价是马尔乔内利用克莱斯勒承担一大块交易成本的聪明一招。克莱斯勒将派发19亿美元的特别股息,并承诺在未来四年再派发7亿美元股息。

  虽然这一设计减轻了菲亚特目前面临的资产负债压力并促进股价反弹,但此举同时耗尽了克莱斯勒的资产。算上从交易中收到的43.5亿美元,克莱斯勒的隐含市值将达到105亿美元。

  据估算,如加上克莱斯勒的负债、养老金赤字和其他负债,克莱斯勒的企业价值将达到260亿美元。大约是年销售额的36%,相当于毛营业利润的4.3倍。

  二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之一的克莱斯勒曾陷入破产危机,并于2009年4月30日向纽约南区破产法院递交了破产保护申请,菲亚特加入奥巴马政府拯救克莱斯勒集团的努力。

  马尔乔内四处奔波,除了像往年一样去了都灵总部和克莱斯勒奥本山外,还必须去威尼斯和芝加哥,

  一边对欧洲工会强力施压,一边和美国交管机构巧妙周旋,一边还要与中国合作伙伴斗智斗勇。

  2009年8月30日,宣告申请破产重组。对于由美国三大巨头破产危机引发的购并机会都采取旁观的态度,不愿意轻易接手。

  最终,美政府决定将克莱斯勒运营控制权拱手交给菲亚特。

  与此同时,菲亚特也可以利用克莱斯勒在北美的销售网络,逐步打开菲亚特品牌在北美的市场。

  菲亚特集团目前持有克莱斯勒集团58.5%的股份。虽然菲亚特与克莱斯勒此前的结盟已将管理层进行了合并,但双方的财务仍单独处理。

  这次收购41.5%的股份后,让菲亚特集团完全拥有了克莱斯勒的股权,并加速全球战略实施。

  有分析认为,这笔交易将减轻菲亚特对目前步履维艰的欧洲汽车市场的依赖,并提高利用美国汽车销售的能力。

  三

  一旦两家公司完全合并,企业总价值将达到280亿欧元(约合380亿美元),年销售额将达到880亿欧元。

  合并后的公司不仅会负担大量负债(债务与股权比大约为3.5倍),同时所处行业也充满了挑战,如巴西经济放缓,欧洲市场的汽车制造商仍面临困境,还有无论是菲亚特还是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乏善可陈。

  马尔乔内利用克莱斯勒,补充菲亚特空白的SUV产品线。克莱斯勒想引进菲亚特在小型车领域的技术来丰富自己的产品线,以解决自己长期依靠大排量、高油耗车型的问题。

  在菲亚特控股克莱斯勒后,供应链和采购体系也是双方整合的一个重点。双方在化学材料、金属、电气件等基础材料上,均有大量相同的采购,可产生协同效应。

  2011年仅在后视镜一项采购上,可节省33%成本。由于欧洲车市疲软,菲亚特也有赖于克莱斯勒保持盈利。

  对于菲亚特和克莱斯勒联合体,马尔乔内多次表示,2014年两家公司的汽车年产量将超过600万辆,为两家企业2010年汽车总产量的两倍,年收入超过1410亿美元,年利润将高达70亿美元,力争在全球汽车行业中进入前5强。

  对中国市场来说,按照计划克莱斯勒旗下Jeep品牌将依靠菲亚特在华的工厂实现国产,尽管菲亚特并购克莱斯勒加速了Jeep国产的进程,不排除为这场欧美两大品牌并购本土化买单。

  关键是中国众多的汽车央企还缺少“菲克”这样的跨国并购集团的实力,即使有人家也会通过各种方式抵制并购。

  所以,能够间接导入和与之抗衡提前布局就是东风对雷诺日产了。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针对东风雷诺的签约那句“好玩的刚刚开始”颇具耐人寻味。(祝虹)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