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汽车销量增长率为8%~10%

2014年01月14日 09: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汽车业期待多年的2000万辆年销量终于实现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上周发布了令人振奋的2013年汽车产销数据。2013年,汽车产销双双超过2000万辆,再次刷新全球汽车产销纪录。这是中国汽车产销量第一次突破2000万辆,也是自2009年起连续第5年位居全球第一。

  排名前十车企销量占8成

  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2013年,我国汽车产销2211.68万辆和2198.41万辆,同比增长14.76%和13.87%。其中乘用车产销1808.52万辆和1792.89万辆,同比增长16.50%和15.71%;商用车产销403.16万辆和405.52万辆,同比增长7.56%和6.40%。

  值得关注的是,据中汽协统计,2013年汽车销量位居前十的企业分别是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华晨、长城、吉利和江淮。其中前6家逾百万辆,前五家超过200万辆,东风汽车超过300万辆,上汽集团首次超过500万辆。据了解,上汽集团发布产销快报称,2013年销售整车超过510万辆,同比增长13.7%,成为首家迈入500万辆阵营的中国汽车集团。上汽旗下3大整车合资公司均进入年产销150万辆的领先级别。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在发布会上介绍了2013年我国汽车市场的基本特点:产销再创新高,增速大幅提升,全年销量近2200万辆,单月销量突破200万辆;行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主要指标稳中有增;10大汽车集团销量占比达到88%,汽车市场集中度继续提高;乘用车产销继续保持增长,SUV增速较高;中国品牌汽车市场份额继续下降;商用车重新回到增长状态;汽车出口回落,进口小幅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保持增长;汽车产业经济效益良好,增速提高。

  多方发力拉动汽车消费

  中汽协专家分析认为,2013年车市之所以能大幅增长,与我国宏观经济形势逐渐好转,尤其是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有关,二、三、四线城市进入汽车消费高峰期,有力促进了各汽车品牌的销量增长,此外多个城市传出的限行限购传闻也加快了车市增长。再加上缺陷汽车召回条例颁布、“三包政策”开始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等一系列充满“正能量”的政策,都有力地促进了汽车消费。

  未来仍处消费扩张阶段

  在谈到2014年的汽车形势时,师建华代表中汽协分析认为,影响2014年汽车销量及增长率的主要原因包含4点有利因素:即宏观经济总体稳定,消费者信心增强;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依旧存在;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催生新的购车需求;消费升级促进汽车需求。

  师建华说,我国仍正处于汽车消费迅速扩张阶段,随着一、二线大城市汽车对汽车限制条件的增多,汽车的实际消费慢慢转移到了同样具有巨大刚性需求的三、四线城市中,而且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仍远低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世界平均水平。长期来看,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空间依旧很大。另外,历史经验表明,城镇化会进一步促进对汽车消费的需求。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必然会带来对出行便利的需求,汽车消费需求就会呈现加速增长态势。此外,城市化所带动的小型城市基础设施与公共设施的投入,新住宅项目的建设,农村土地的拆迁,大型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城市物流的运输,环卫、市政工程等都增加了对汽车的需求,为汽车行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师建华表示,2014年我国经济形势趋好,权威预测GDP增速将达到7.5%,国民人均收入会保持在平稳水平,因此居民消费的支撑力没有改变。在这一背景下,随着新一轮换购、增购需求的到来,会对今后的汽车市场有进一步的拉动作用。

  师建华同时也谈到了2014汽车市场可能存在的3点不利因素:即世界总体经济复苏缓慢的影响;环境、能源、交通等问题的影响;国际市场不稳定对中国品牌出口的影响。师建华说,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迅速发展,汽车保有量大幅增加,但与之相对应的是城市道路建设的滞后、规划布局的不合理、缺乏科学的管理手段以及不合理的汽车消费习惯。面对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和能源安全等问题,提出限制汽车使用条件的城市逐步增多,这些因素都会对汽车行业的发展起到不利的影响。另外,中国品牌汽车企业缺乏适合自身发展的海外战略,产品竞争力不足,品牌溢价能力差,应对市场变化的灵活性不强等因素影响,制约了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发展。

  今年需求有望达2400万辆

  根据以上分析,在谈到2014年汽车市场需求时,师建华表示,在综合汽车行业主要企业的预测意见及结合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4年全年我国汽车需求量约为2385万辆~2429万辆(全年汽车市场需求量=总销量-出口量+进口量),中国汽车全年销量为2374万辆~2418万辆,增长率为8%~10%。预计2014年进口汽车114万辆,与上年持平;出口汽车103万辆,同比增长5%左右。

  专家表示,2014年甚至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汽车行业都会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发展。(记者 张海燕)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