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自驾回家团雾出没请注意 切记“躲”字当头

2014年01月22日 09:12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将新闻进行到底

  2014年春节日益临近,自1月16日始,一年一度的春运举国迁徙潮已然拉开帷幕。就在人们归心似箭之时,各级交管部门也频频公布高速公路团雾多发路段,提醒人们自驾回家更应注意安全驾驶。

  “坐在车里,外面什么都看不到,实在是太可怕了。”回想起不久前遭遇团雾的情景,王女士仍心有余悸。

  近日,因团雾引发的重大交通事故多次出现。有资料显示,雾天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比平常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损失极其严重。近两年中,在高速公路上出现的死伤3人以上的交通事故,三分之一左右与大雾,尤其是团雾有关。那么,到底什么是团雾,团雾为何被称为“幽灵般的马路杀手”,驾驶者应当如何应对?

  —— 特征 ——

  潜伏在大雾中,能见度更低

  “雾是悬浮在贴近地面的大气中的大量水滴或冰晶微粒的集合体,一般分为辐射雾、平流雾和混合雾。团雾大多属于辐射雾,由局部近地层空气受辐射降温增湿引起,也有少部分团雾是平流雾。”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秦华锋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据秦华锋介绍,公众常见的雾一般来说都是以成片的形态出现,并且水平尺度较大。团雾是在大雾中数百米到上千米的局部范围内,“潜伏”着的雾气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由于这一特征,团雾也被称为“雾中雾”。“它的身材较为‘娇小’,一般只有几公里,有时甚至不足1公里。但其能见度却更低,通常只有几十米到100米,最严重时能见度几乎在数米之内,处在团雾之中有时伸手不见五指。” 团雾不仅能在大雾天气中出现,在天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出现于偏远的山区或农村。

  在人们的印象中,团雾好像对高速公路青睐有加。对此,秦华锋解释说,由于团雾与局部小气候环境关系密切,而高速公路路面白天温度较高,昼夜温差更大,更有利于团雾形成;另外,由于公路附近一些排放污染物颗粒的增加,如秋季秸秆焚烧、工业粉尘污染、汽车尾气排放等,也有利于形成团雾。

  “团雾之所以对行车安全威胁较大,主要由于它具有局地性、组团性以及移动性三大特点。”秦华锋说,团雾的生成和局地天气条件有关,它就好像是一片片落在地上的“云彩”,范围只有几公里,其外部视线良好,内部却是朦朦胧胧的,能见度非常低。因此,当司机意识到有雾的时候,可能已经进入团雾的中心,若来不及刹车就极易引发追尾事件。

  除此之外,团雾还偏爱“组团行动”。在很多情况下,驾驶员从一个团雾里出来,又可能钻进下一个团雾里,让人防不胜防。

  虽然团雾神出鬼没,但也并非无章可循。秦华锋介绍,一般来说,水汽比较旺盛的河湖附近、低洼地段、雨后山区的高速公路,由于水汽条件比较好,更容易形成团雾。从时间上看,团雾最容易在早上6时到9时之间出没,同时也偏爱在夜间“加班加点”,其形成的前提条件是昼夜温差大、无风。

  —— 监测 ——

  体积小流动性强,预报难度大

  “即使团雾危害很大,如果能像预报天气一样,提前预报哪里会有团雾出现,人们岂不是可以提前防备了。”王女士说。

  像王女士一样,经常跑高速公路的司机也有同样的困惑,团雾究竟能不能预测?

  对此,秦华锋介绍,目前气象部门对雾的监测主要采用地面常规观测(监测天空状况、能见度、相对湿度等)、自动气象站和气象卫星等手段,地面观测主要针对单站单点的观测,卫星能对大范围的雾及其消散进行持续监测。此外,气象部门还与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合作,在高速公路沿线布设能见度自动观测仪器,用于进一步监测团雾。

  由于团雾存在明显的局地性特征,不仅能在大雾天气中出现,而且在大范围天气状况较好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出现极小区域的团雾,这极大地增加了监测难度。另外,团雾还具有突发性特点,常规观测资料和卫星很难及时准确地捕捉到其信息。

  目前,高速公路大多布有能见度自动观测仪器,这些仪器能每分钟传输一次数据,对团雾的监测和预报起到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团雾尺度小,生消发展快,即使在设施比较先进的高速公路上如沪宁高速,观测仪相距约10公里,也会有很多漏网之“鱼”,无法监测到团雾的发生,做出准确的预报。

  此外,据了解,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目前已经在开展有关团雾的研究,如根据历史上曾发生过的团雾事故进行有针对性的统计,寻找到危险路段后提前安装加密监测器,并在该路面设置灯光装置,减小团雾可能造成的危害。

  —— 提醒 ——

  一旦遭遇团雾,切记“躲”字当头

  “一旦遭遇团雾,应该‘躲’字当头。”河北廊坊高速交警总队廊坊支队霸州大队副队长王国安提醒说,大雾天里开车,要注意提前检查好车辆的灯光装置。在行驶时要打开防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充分利用灯光提高能见度。一旦遇到团雾,最有效的防御措施就是立即躲避。在多数情况下,“好动”的团雾逗留时间较短,因此,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驾驶员应减速驶入最右侧车道,然后就近选择道路出口缓慢驶出或进入附近服务区暂避,等待团雾消散。

  车辆一旦进入团雾区域,应立即减速,打开所有车灯,可通过路面标线及前车尾灯引导视线。“特别是进入能见度很低的团雾区域时,切记不能就地停车,因为就地停车最危险,最易引发连续追尾事故。”王国安说,如果不能驶离高速公路,应选择紧急停车带或路肩停车,并按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和放置停车警告装置,并将车上乘员转移至安全地带,等能见度好转时再继续行驶。

  团雾对于交通安全威胁如此之大,是否可以采取人工消雾的方式来应对?就此问题,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蔷表示,目前,人工消雾技术虽然已经日趋成熟,但在我国仍未正式投入业务运行。采用液氮消除冷雾在欧美一些地区,如美国盐湖城等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采取“吸湿”的方法消除暖雾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不过在应用方面,她认为,“人工消雾”并不适用于具有移动性的团雾或者平流雾,同时也不太可能彻底消除大面积的雾霾天气。人工消雾一般来说最适合局地性作业,包括机场和高速公路收费站附近,以及严重滞留路段或者重大活动保障等。

  ■相关链接

  中国十条高速路为团雾多发路段

  据统计,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共排查年均发生3次以上团雾的高速公路路段1468处,其中年均发生20次以上团雾的路段340处,年均发生30次以上的140处,年均发生40次以上的40处,年均发生50次以上的19处,年均发生60次以上的12处。我国团雾多发路段最多的十条高速为沪昆、京港澳、沪渝、杭瑞、沈海、京昆、厦蓉、京台、福银、包茂高速。由于团雾突然出现、难以预报,驾驶人猝不及防、失去视线,本能急踩刹车,容易导致车辆追尾,全国每年都发生多起团雾导致的多车相撞事故,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记者 付丽丽)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