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中国车市,“马上有什么”?

2014年01月22日 09:2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时下的“马上体”着实红火,不少人藉此表达了对新年的憧憬。 “马上有车”就是其中之一。这样的愿望,在年销量已破2000万辆大关的中国车市,相信很多人都能实现。那么如此红火的中国车市,又希望新的一年“马上有什么”呢?

  销量——再增十个点

  站在2014年头,来判断今年车市的走向,多少有些随意。但种种迹象也让我们有理由乐观推算——今年总销量有望冲击2500万辆,增幅再超十个点。

  这段日子,南北大众有些乐不可支,150万辆以上的年销量,初年恐怕自己也没想到。更令他们踌躇满志的是,上海大众的新疆工厂和一汽大众的佛山工厂都将在今年正式投产,这两个新工厂的意义,不仅在于产能的扩充,更是帮助企业完善了东西南北的市场布局,两个新工厂将为两家企业带来近40万辆的产能。

  南北大众只是众车企的缩影。2014年,共有约十余个主流车企的新厂已经开建或即将开建,这些工厂建成后大都将生产市面热销车型,对销售将是很大的促进。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预计约有300余款新车上市。其中,不乏上海大众的全新紧凑型轿车、别克的全新中级SUV和雪佛兰的小型SUV等重量级车型,也包含了新飞度、新汉兰达等“跑量”车型,相信市场热度只会增不会减。

  今年,广阔的二三线市场所蕴含很大市场潜力。依托前两年企业“向下走”的市场布局,这些新兴市场的渠道建设已基本完成, “开花结果”,今年是时候了。

  新能源车——开始发力

  去年底,雾霾成了谈论最多的话题。如何治理环境,还子孙后代一个洁净的家园,则是眼下讨论得最多的问题。

  回答好这个问题,汽车业对此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发展新能源车,多方虽早有共识,但过去几年进展缓慢,其中大部分企业在打基础。今年,随着一众新能源主力车型的上市,预示着新能源车开始发力国内车市。

  作为自主知识产权与国产新能源汽车的首位吃螃蟹者,比亚迪通过“秦”证明了自己完整、高效的新能源车型技术研发能力。 “秦”用发动机和电机驱动,纯电动可行驶70公里,百公里加速仅5.9秒。比亚迪在电池领域的技术积累,也解决了电动汽车充电不便的困扰———可用社区充电设施或快充设备充电,普通家用电源插座也能充电。而十余万的售价,真正让新能源车能驶入寻常百姓家。包括北汽、长安、上汽等企业,也均将在今年推出主力市场的新能源车,让新能源车一路向前。

  2013年,国内纯电动汽车产量达到14235辆,比2012年增长48.98%。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今年混动汽车的补贴落实,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有望升至6万至8万辆,其中乘用车将达到3万辆规模,3至4倍于去年。

  电商卖车——探路前行

  2013年“双十一”,三家汽车大电商总战绩达235.48亿元,占天猫总成交额的三分之二。上海通用、长安、吉利等汽车品牌纷纷入驻天猫,推出“双十一”专属车型并在网上热卖。然而,当硝烟散去,无论是关注这场竞赛的旁观者,还是投身其中的几大网站都承认,汽车电商要实现线下4S店那样常态化运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汽车电商涉及到很多因素,大的方面涉及到与传统渠道的利益平衡和合作模式,小的方面涉及到电商体系运营,包括客户引流、系统运营、订单管理等等。既要比线下购车优惠,又要遵循原有整个渠道的营销模式,还要保障经销商利益,诸多方面需要加速探讨和有效解决。

  但即便如此,热热闹闹的电商卖车依旧将是今年的话题。仅仅具有线上资源,还远远撑不起这上百亿的生意。

  线下看车线上买、网上订车店里买等合作方式,将成为今年电商模式和传统模式共同努力的方向。

  二手业务——真正红火

  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 《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二手车市场有望进一步有效规范。

  交易不够透明化曾是长期制约二手车行业发展的老问题。与新车销售强调价格透明相比,二手车交易对车况透明度的要求更高。过去,因缺乏统一的鉴定评估标准,二手车交易买卖双方对车辆价格判断难以统一,部分“车虫”更是利用消费者对二手车车况和价格不了解,低买高卖牟取暴利。新规的出台,使二手车有了鉴定评估基准,消费者可以根据规范对车辆进行估值,不仅有利于老车主卖车,也让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有了判断依据。

  正规二手车商,需要为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提供延保等增值服务,获得交易佣金,而非赚取差价。国家出台统一鉴定评估标准,增强了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信心,对品牌二手车商发展更为有利。同时,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今年将有500万辆以上2008年后销售的国4车型进入二手车流通环节,二手车市场长期以来优质车源不足的情况将有所改观。(陈伟栋)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