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市新年征候群 这个冬天有点“冷”

2014年01月22日 09:3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按照中国北方很多地方的习俗,今天也算是小年。过了这一天,除夕越来越近,马年真的马上就到了。

  在早些年,每到这个时候,车商们都能迎来一次集体狂欢。按照中国人历来的消费习惯,每到春节之前花钱总是豪迈一些。正是因为如此,春节前的4S店,往往都是“价格往上走,现车很有限”的状况。有人爱用“人傻钱多”来形容那些不理智的消费者,那么到了这个时候,这个形容应该更进一步:人特别傻,钱特别多。

  不过,今年的春节前车市开始有了一些变化。眼下到了年根,照理车商应该不愁客流不愁销量,但是记者走访了杭城几家4S店,情况却并非如此。

  车市调查

  4S店展厅客流量不及往年一半

  “这几天基本上都是在忙着交车,但是真正新进店的客流不多。”一家广丰4S店的销售顾问小彭感觉到,今年春节前的生意明显不如往年。往年的这个时候,他每天都得接待十几拨客户,但是最近,这个数量变成了七八拨,整整掉了一大半。

  这当然不是个案,在一家别克4S店,同样的状况也在上演。这家店的市场总监坦言:“虽然往年春节之前也不算真正的旺季,客流还是非常可观的,但是今年明显感觉到展厅冷清了很多。”

  很难想象,眼看就要过年了,车市会是这种光景。甚至还有不少店家按捺不住,在这个时候搞起了团购。

  “上个周末,我们在店里做了连续3天的团购活动,最后生成了30多个订单。”这家奥迪4S店的销售人员在欣喜之余又有点无奈。进入1月以来,店内平均每天卖出三四台车,相比这个成绩,3天团购的效果不错。但是比起最初的预期,这次团购只达到了一半的效果。不得不说,他们对当下市场的判断有点过于乐观了。

  原因分析

  价格信息透明,消费者趋于理性

  我们常常会说,到了年底车商都得冲量,这个时候买车比较实惠。但是之前有些消费者往往会把春节前这几天误认为是“年底”,疏不知,1月份在厂家的日程表中是作为“年初”对待的。也当成了真正12月的那个“年底”。这从某个层面上反映出,消费者对于经销商的价格策略,并不是非常清楚。也就是无法很好地去把控买车的最佳时机。

  市场信息的不对称让很多人误以为春节前买车比较划算,但实际上春节往往在新一年的1月份或者2月份,这是一个自然年的年初,在这个阶段车商的库存压力比较小,更注重盈利性,因此车价必然是呈上升态势的。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全方位渗透,资讯变得越来越发达。消费者也日趋理性,尤其是对待像汽车这样的大宗商品,他们愿意等待价格进入下行通道后再出手。

  当然,信息的对称不光指消费者更了解商家,对于经销商来说,他们也明白之前那种在春节之前狠赚一笔的难度会越来越大,因此有了一些变通的做法。

  目前在杭城的一些4S店正在执行“现车订单”和“期货订单”的两套价格体系。原理很简单,这个时候买车,如果你要现车,价格比较高。但是如果你愿意等一等,先签了购车合同,再支付一笔定金,然后等到年后交车,就能拿到比现车订单更实惠的价格。以奥迪Q5为例,现车订单只有2%的优惠,而期货订单能拿到4%的优惠,要知道这款车通常的优惠极限也仅仅只有5%,因此这种做法对于消费者来说很受用。另外这种做法更是缓解了4S店在二月淡季面临的销售压力。

  前期市场过度开发,节前需求被透支

  2012年,车市经历了一场寒冬。或许是因为后怕,2013年的车商更开始不遗余力地深挖市场。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市场在前期已经被过度开发,以致到了岁末后劲不足。

  2013年,关于杭州车辆限购的传闻一直没断过,几乎所有杭城的经销商,都不定期以这个话题为噱头,进行过或大或小的炒作。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本来打算在春节之前购车的人群,提前释放了购买力。

  另外,随着电子商务思维的全民普及,车商越来越青睐通过网络工具来进行集客,一场接一场的团购,早早地透支了市场有限的需求。以东风日产为例,借助新天籁上市以及品牌十周年的契机,东区从2013年6月开始多次举办大规模“天籁弯”试驾活动,甚至创下了单日订车686余台的记录。从东风日产的几场团购来看,通过精准获取的市场需求,以及目标清晰的客群锁定,团购的订单转化率非常高。比如一场曾最多约了2000多位客户的团购,最终可以生成600多个订单。

  回顾整个2013年,正是每个品牌,在每个不同时间点举办的这类活动,串成了这一整年的车市印迹。战火纷飞,无论是哪个级别的市场都无一幸免。尤其是到了上个月,也就是2013年的12月,伴随着冲量、放价,大量囤积到岁末的需求几乎全被消化。以至于到了今年1月,4S店里基本上都在交上个月的车,新生成的订单数量非常有限。

  整体消费力不足,部分需求被冻结

  从整体经济环境来看,目前我国经济仍处于调整期,或者是“第二轮调整型增长期”。虽然会有新的上升趋势,但是周期性、阶段性的调整仍未到位。从2013年来看,城市居民的收入增长放缓,消费力不足依然是主调。

  与此同时,随着新一届政府不断彰显反腐方面的决心,以及一系列针对公务员禁令的出台,勤俭节约、杜绝浪费这样的气氛越来越浓。2013年国内奢侈品消费就是一个很好的风向标,名表、名包不再像往年那般好卖。而同样的道理,价位偏高的豪华车难免也会受到冲击。

  记者在采访中听闻这样一件事情。有一位公务员在选购家庭私车时,几经犹豫,从最初计划购买的D级车,改选为最终的A级车。他的想法很简单:要避嫌,没必要因为一辆车子惹人非议。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对于公务员来说,买车、买好车都是一件有风险的事儿。我们都知道,中国消费者在购车时非常注重旁人的评价,与其落下话柄,不如暂且搁置一下购车计划,这一部分购买力被冻结,4S店的客流也因此受到了影响。(记者 周颖)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