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买车选配置,保命的才是最重要的

2014年01月22日 09:4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电动后视镜、有的还有加热功能;通风座椅,有的还能电动八向调节;分区空调,有的还带除粉尘、空气净化等功能……在越来越让人眼花缭乱的汽车配置表中,很多功能,确实让你的有车生活更方便、更舒适。但是,你有没有关注过,比舒适性更重要、关键时刻甚至或许能救命的配置呢?

  ABS

  “ABS”中文译为“防锁死刹车系统”,它是一种具有防滑、防锁死等优点的汽车安全控制系统,它使汽车在制动状态下仍能转向,保证汽车的制动方向稳定性,防止产生侧滑和跑偏。

  ESP

  ESP的工作原理是对后轮进行单独制动,从而修正车身姿态,避免转向不足或者转向过度的情形出现。ESP介入的几种情况有:高速紧急变线,或者高速入弯——前提是速度要快。

  刹车辅助系统

  刹车辅助一般称为EBA或BAS,它的工作原理是传感器通过分辨驾驶员踩踏板的情况,识别并判断是否引入紧急刹车程序。由此该系统能立刻激发最大的刹车压力,以达到可能的最高的刹车效果,制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刹车优先系统

  刹车优先系统(简称BOS),是指油门踩到底的情况下,仍然能够通过踩下制动踏板将车停下的系统,也就是说刹车优先系统在探测到驾驶员试图实施制动没有成功时,会自动将发动机工作切换到怠速状态——比如油门被卡住时,装有刹车优先系统的车,才能通过踩刹车将车速降下来。

  三点式安全带

  目前国内的家用轿车,每个座位都会配备安全带。可是,你有没有关注过,安全带大多分为两种:三点式和两点式。三点式安全带通过三个点位固定,束住人体的胸腔和胯部;两点式安全带,是在三点式安全带结构上的简化,当出现猛烈撞击时,人体上半部分可能会因为惯性严重前倾,甚至与前座碰撞受伤。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中高级车、豪华车的入门级车型,大多都配备了全车三点式安全带。而价位在15万元以下的中级以下家轿,很多就将后排中间座位的安全带悄悄缩水成了两点式,因为能降低成本。

  头枕

  头枕也跟安全有关?答案是肯定的——在车辆发生追尾时,人体由于惯性会向前冲后又向后倒,此时压力都集中在人体脆弱的颈部和头部,而头枕则对此起缓冲作用。尤其是主动式头枕,是一种纯机械系统,当车辆遭遇追尾时,乘客的身体因撞击力的作用,会撞向靠背,将压力板往后推,促使头枕往上往前推动,以便在头颈猛烈晃动之前,托住乘客的头颈,防止或降低受伤的可能。据说,配备主动式头枕时,可降低75%追撞所造成的颈椎伤害。

  从2006年开始,我国的汽车安全强制性标准将汽车后座头枕列为强制性国家标准。但是,大量的中级以下车型,后座的中间座椅的头枕都“节约”了。

  气囊

  安全气囊的作用毋庸置疑,有些车还会以气囊多来说明其安全性。但要注意,安全气囊展开是个化学爆炸的过程:汽车发生碰撞到结束往往只有0.1秒,安全气囊展开的速度非常快,约每小时200公里——被弹开的气囊炸死、划伤的例子,也偶有所闻。另外,气囊的弹开也有撞击点、撞击速度的限制,有些惨烈的事故,气囊却未必能弹出。

  如果你看中的爱车配备两级安全气囊,那么气囊可能对人的伤害会低很多:它不再只是碰撞时迅速完全弹开,而是在前半段迅速充气,后半段间隔零点几秒后再充气,尽可能减小气囊爆燃产生的巨大冲击力对人的影响。

  可溃缩式转向柱、刹车踏板

  可溃缩式转向柱(方向盘),是指在车辆发生碰撞时,转向柱可按预先设计而溃缩变形。在汽车发生剧烈的撞击时,驾驶者往往会因为惯性向前倾,胸部会和方向盘发生碰撞。如果转向柱设计成在撞击时因遭到外界挤压而发生二到三段的溃缩折叠,可以分散一些因撞击由转向柱传递到人体的冲击力。

  刹车踏板也是同样的道理。在交通事故发生的瞬间,至少有超过90%的驾驶员在做紧急刹车的动作,用右脚猛力踩刹车踏板,如果前面的撞击力再通过制动踏板施加在右腿上,就很可能造成右腿或股骨伤残。如果此时制动踏板能自动溃缩,就能缓解右腿的受力,至少减少前面传递过来的撞击力。

  胎压监测系统

  高速爆胎是件很恐怖的事情——大多数人都没有爆胎后的驾驶经验,如果操作不当,比如踩急刹车,就会导致车辆失控,尤其是前轮驱动车型的前轮爆胎,那是相当危险。胎压监测、零胎压继续行驶等安全装置,就相当重要。

  高位刹车灯

  高位刹车灯,一般安装在车尾上部,以便后面行驶的车辆易于发现前方车辆刹车,起到防止追尾事故发生的目的。而很多经济型车,将这个配置省下了。原因,你懂的。

  防撞钢梁

  汽车保险杠由外板、缓冲材料和防撞钢梁三部分组成。其中外板和缓冲吸能材料用塑料制成,防撞钢梁用冷轧钢板冲压成U形槽。人们能看到的只是保险杠最外层的塑料件,很多时候它只起到装饰作用。真正起到安全保护作用的是保险杠内的防撞钢梁。

  然而,大多数的A0级车、中级车,都只配置了前防撞钢梁,而把后保险杠中的给减配了。(记者 张炜利)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