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豪车分水岭:第二阵营喜大普奔 超豪型人艰不拆

2014年01月23日 09:0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整体市场向好的背景下,2013年,豪华车市场维持着高速的势头。在传统第一阵营中,德国三强ABB(奥迪、宝马与奔驰)依旧占据着绝对的份额,但由于奥迪与宝马的不断加速,正在由之前的“三国杀”转变为“二人转”。而精彩纷呈的第二阵营,随着沃尔沃、凯迪拉克、英菲尼迪等品牌的发力,市场也变得异常火热。此外,由于受到一些客观环境的影响,部分超豪华品牌在华的增速出现了疲态,开始出现“掉队”。

  随着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豪华车市场内部格局正发生着激烈的变革,这需要各个品牌紧跟市场发展,积极调整营销策略。

  “三国杀”渐变“二人转”

  在传统的ABB三巨头中,统计显示,奥迪依旧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去年在华销量创新高,达491989辆,相对2012年的405838辆,同比增幅为21.2%,在增速上虽然相比于前年29.6%的增幅有所下滑,但依旧占据着中国豪华车销量的半壁江山。

  据悉,在过去一年中,奥迪陆续投放了国产Q3、奥迪RS5敞篷版、奥迪S6和S7以及A6/8混合动力版车型共10多款车型,不断扩充其细分市场。

  紧跟奥迪后面,依旧是宝马,两者之间的争夺,在未来市场中依旧是焦点。数据显示,BMW品牌共售出362100辆汽车,相对2012年303169辆,同比增长19.4%。其中,BMW 5系依然是宝马家族的销售冠军,销量达126686辆,同比增长17.5%;新BMW 3系的销量同比增长59.3%;旗舰车型BMW 7系共交付25916辆;BMW X家族总销量达106377辆,其成员BMW X3增幅达到98.4%;BMW 6系则以超过50%的增幅,继续在其细分市场中保持强势地位。

  与奥迪的销量差距虽然有所加大,但这也是宝马在中国市场调整高层之后,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在关注销量的背后,更加追求健康全面的发展。“我们圆满完成了2013年业绩目标,更令人欣慰的是,销量的增长伴随着全方位业务质量的提升。这证明我们专注于品质的战略是行之有效的,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将延续这样的战略。”安格表示。

  在第一阵营中的奔驰,2013年在中国的销量为23.5万辆,除去香港的销量后这一数据为22.87万辆,全年销量增幅达到11%,较2012年仅1.5%的增幅而言,增幅明显提升。不过,与奥迪、宝马相较,奔驰市场仍稍显逊色。这也让传统第一阵营中的“三国杀”,在某种意义上,只剩下奥迪与宝马的“二人转”。

  第二阵营“百花齐放”

  与第一阵营中传统德国三强的强势地位相比,无论是过去的2013年,还是现在的2014年,豪华车市场更多亮点是在第二阵营,也就是英菲尼迪、凯迪拉克、沃尔沃、雷克萨斯、捷豹路虎、DS等品牌的相互较量。

  统计显示,2013年,沃尔沃在华市场销量达到61146辆,同比增长高达45.6%,超额完成去年销售目标,也扭转了沃尔沃整体亏损的状态;英菲尼迪则是创造了其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年度销量新纪录,零售销量达17108台,同比劲增54%,且保持连续10个月强劲增长;凯迪拉克销量则同比强劲增长高达66.6%,达到50005辆,创下了年度销量历史新高;捷豹路虎也依旧保持良好增势,全年在华销量达到95237辆,相对2012年为73347辆,同比提升29.8%,中国仍然是捷豹路虎销量最高的单一市场;雷克萨斯则售了约7.4万辆,同比增长近16%,市场表现不温不火。

  分析指出,在接下来的2014年,在产品逐步进入市场的大背景下,第二阵营争夺将更为精彩。

  据悉,1月13日,英菲尼迪在新年伊始便启动了“万人秀”的品牌活动,在主打“情感”牌的基础上,启动“敢爱”品牌战略,今年将导入6款车型,包括两款国产车型,而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也将销售目标锁定在增长超过50%。

  1月16日,长安PSA发布了DS5三厢版车型的预售价格,最低已经下探至14万元区间。今年下半年,DS也将推出SUV车型,切入如今最为火热的细分市场。

  此外,凯迪拉克今年将有第二款国产车型ATS的上市,也进一步丰富市场的竞争格局。

  部分超豪华增速“掉队”

  然而,在整个豪华车领域,也并非是谁都能喜笑颜开。在品牌的金字塔尖的奢华超跑品牌,就无法维持了之前的高速增长速度,部分品牌开始出现“掉队”状况。

  作为世界领先超豪华汽车品牌的宾利汽车,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9%,但在大中华区,却无法随市上扬,去年共交付车辆2191台,与2012年同期的2253台,相比下滑2.75%。兰博基尼方面也不乐观,在此之前,兰博基尼CEO斯蒂芬·温克尔曼则预计在中国内地的销量在200辆左右,将跌回到2010年的水平,这数字较2012年同比下滑近13%。

  此外,同样“遇冷”的还有意大利老牌超跑法拉利,尽管还未公布销量数据,但在去年前9个月,法拉利在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的销售量已经同比下降25%,相比此前两年均超过25%的增长幅度,真可谓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分析指出,超豪华车与超跑的市场萎缩,部分原因受到了政府重拳打击奢靡之风的影响。不过,有分析依旧看好未来几年的超豪华细分市场,预计到2017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超豪华汽车市场,而年增长率将达到16%—20%。这主要是受益于未来几年超高净值人群的大幅增长。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实习生 章文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