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返乡自驾 良好意识是安全保障

2014年01月23日 09: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春节返乡车里一定塞满了年货和行李。但在装载行李时,应注意不要堆得过高,超过后排座椅的高度不仅会阻碍后侧视线,而且急刹车时行李可能会飞入乘客室引起危险。

  同样的道理,为了给自己的车内空间营造温馨的氛围,不少车主都在车上佩挂一些小装饰品,女性车主还在车里摆满了各种可爱的毛绒玩具。这些小挂件和毛绒玩具如果在车内摆放不当,也会为驾车带来不安全因素。在此提醒车主,选择车内装饰物的时候尽量不要选择太大或太长的,避免在行车过程中来回晃动,对驾驶员的前方视线造成干扰。毛绒玩具的摆放也要注意,尽量不要摆在车后窗的位置,这样会影响驾驶员通过车内后视镜从车后窗观察路况。选择放在车里的毛绒玩具时,对它们的大小和数量都要适当控制。

  小孩不能坐前座

  春节返乡的汽车上永远是济济一堂的,家人亲戚,朋友老乡,都可能挤在一辆车里回家,这么做不仅交通成本能够分摊降低,最主要,一帮熟人一路上有说有笑,旅途也变得没那么乏味了。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车上有儿童,很多家长都会选择由大人抱着坐在前座。一来前座副驾驶席的空间较大,大人抱着孩子乘坐相对舒服,二来小孩子的天性就是活泼好奇,他们肯定希望能够坐上视野通透的前排位子。

  在公路上的车流中,我们经常能在副驾驶的位置上看到孩子的身影,或一人独坐,或由家长抱坐。专家认为,这样做实际上使孩子处于危险境地。当车速达到每小时50公里时,一个体重为40公斤的儿童就相当于动力达到一吨的运动物体。紧急刹车时,独坐的孩子会像子弹一样撞向前方,即使被家长抱在怀中,也无法给孩子提供保护。而儿童被束缚在座椅上,颈部则会在紧急刹车中受到致命的冲击,孕妇和胎儿也面临着同样的危险。而前排安全气囊打开时的冲力,更有可能给孩子造成致命伤害。研究结果表明,成年人的头部仅占整个体重的约6%,而婴儿的头部重量相当全身重量的一半!3岁和6岁儿童头部的比重,分别为整个体重的18%和16%。在发生正面碰撞时,幼小的儿童的颈部无法承受瞬间巨大的张力。在多数导致儿童致死的车祸中,车速经常低于每小时30公里。

  驾驶精力需集中

  研究表明,许多交通意外事故是由于人们在开车时发短信或打电话所造成的。交警指出,开车时打电话与酒后驾驶的危险相同,增加交通事故发生的几率。同时,驾车时打电话会影响汽车流量、阻塞公路和延长道路通勤时间。

  根据美国的一份研究指出,开车时打电话的人,由于精神分散,在中、高密度的车流量当中,打电话的驾驶人变更车道的几率低20%,而且对于紧急情况的应变能力比不打电话的人慢很多。这项研究指出,在车流稀少的路段,这种行为对路况虽然影响不大,一旦遇到车流密集的路段,就容易造成塞车。而在回家过年的旅程中,车上载满了亲戚和朋友,这样的环境下言语的交流是少不了的,但考虑到安全,应该尽量减少与驾驶者的交谈,以免分散了驾驶者的注意力。

  切忌酒后把车驾

  在整个春节假期过程中,似乎举杯庆祝是必不可少的。但各位率性的车主们注意了,无论如何,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都是不能触碰的高压线。这不仅因为酒后驾车将会受到很严厉的惩处,最主要的是,酒后驾车是对自己和车上同行者生命的不尊重。

  众所周知,世界各国都明令严禁驾驶员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辆。通常人们在饮酒后并不会有醉的感觉,所以很多人在酒后仍然坚持自己驾车。这是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需要30分钟到1个小时,才会进入血液造成脑麻痹,形成视野模糊、重影,距离错觉,导致事故的发生。机动车是一种速度快、冲力大的交通工具,它要求驾驶员行车时,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对于道路上瞬息万变的交通情况,要在0.75秒内做出迅速的判断,并采取恰当的技术措施,才能保证交通安全。饮酒后尚能驾车的情况下反应时间要减慢2-3倍,同速行驶下的制动距离也要相应延长,这大大增加了出事的可能性。据研究表明,人呈微醉状态开车,其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为没有饮酒情况下开车的16倍。所以,饮酒驾车,特别是醉酒后驾车,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因此酒后绝对不能开车。

  疲劳驾车严杜绝

  据交通部门统计,因疲劳驾车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总数的20%左右,占特大交通事故的40%以上。驾驶员在驾驶车辆时,由于种种原因往往会产生生理机能或心理机能的失调,即在生理或心理上产生疲劳,从而导致机能失调。因此,在长途行车前,驾驶员必须尽量保证正常的睡眠,行车中还应当调节一下座位和椅背、吃清淡食品、多喝点水,千万记住不要事先确定抵达目的地的时间,以防止为赶时间而疲劳驾车,诱发事故。

  有些人认为听音乐能使人兴奋,但一定要适度,因为“一心不可二用”。更何况,有的音乐使人兴奋,有的却使人昏昏欲睡,切不可把听音乐作为消除疲劳的唯一方法。在行车中,为防止放松警惕性,应当给驾驶室通通风、降低驾驶室温度、适度地听听音乐,每隔一段时间下车在路边放松一下自己,眼睛不要老盯着公路的中心线,必须与其他车辆之间保持安全距离。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