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车经典——试驾一汽丰田新威驰1.5L

2014年01月23日 10:2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作为11年前一汽丰田推出的首款家庭轿车,威驰当年曾有过一段非常风光的历史:当年这款车不仅销量好,而且深受女性消费者喜欢。随着竞争车型的不断涌现,当年的经典车型也遭遇了挑战。一汽丰田在去年推出了全新换款的新威驰,不仅在外观内饰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换代,使之显得更加个性时尚,在动力方面也进行了较好的提升,消费目标也锁定在了年轻人这个有活力的群体上。

  外观:更加开朗时尚

  相比现款的威驰来说,其长度增加了110mm,宽度增加了10mm,在同级别车型中还算是较具竞争力。从新RAV4开始,丰田的车型开始勾勒家族式脸谱的设计风格,新威驰就延续了这种风格,全新威驰一眼望去就会发现变化非常大,过去圆润的造型已经踪影全无,更加注重线条感与立体感。

  正面看去,如果说第二代威驰的前脸是在冲你微笑,那这款第三代威驰的前脸造型则如同在严肃地与你对视。前脸造型更加开放,开朗,也更加时尚。厂家表示,其以Dear“亲”概念车为原型打造,扁平式的新进气格栅同大灯巧妙地连成一体,构成了独特的类似于V型的造型。而保险杠和进气格栅的设计则充满了时代感,相比现款车型有着本质的提升。

  车身侧面的线条更加丰富,具有鲜明的时代感。C柱部分的设计则充分考虑到了后排乘员的头部空间。尾灯组部分的设计依旧采用单体风格,这也是这个档次车型大多具备的设计。但是尺寸比较大,对于家庭用户来说更具有吸引力。新威驰推出了7款车身颜色,相对于现款车型更是增加了紫色与橘色来贴合年轻人的口味。另外,在1.5L全系车型上采用了15英寸铝合金轮毂,并配以规格为185/60R15的韩泰轮胎,1.3L低配车型为14英寸的钢轮毂。

  内饰:更加精致舒适

  新威驰采用了传统的上深下浅的内饰布局,这也符合家庭用车的需求。合理的人机工学一直是丰田的优势,座椅布局和舒适度做得比较优秀,侧面的支撑也很到位,不会有很多小型车那种单薄的感觉。设置在控制台顶部中间的仪表盘、占据了中控面板几乎一半面积的三个旋钮都让人眼前一亮。

  无论是第一代威驰的投影式仪表盘还是第二代威驰的指针式仪表盘,位于中央位置的设计实在不方便,于是,新威驰在设计上重视了这个问题,采用了传统的方向盘后置式仪表盘。三炮筒式设计显然显得更加主流,也充满了动感。而中控台部分的设计依旧很简洁,采用了非常少见的顶置CD组合音响系统(位于上空调出风口上方),下部的自动空调等并没有太多的亮点。

  后排最大的亮点在于腿部空间非常宽裕,不过后排头部空间表现并不是很好,个子高的就略微局促了。值得一提的是,延续丰田品牌的传统,新威驰也在中控台左右两侧布置有折叠式的杯架,并且这两个杯架都布置在空调出风口的下方,可以对饮料进行制冷,在夏季的广州,这可是非常贴心的一个设计。

  动力操控:更加偏向运动性

  上一代威驰主要是打家庭用车牌,因此在车的动力操控方面没有特别突出,但是全新换代的新威驰在功率与扭矩方面都令人耳目一新。据介绍,新款发动机采用树脂材料和优化油盘,整体重量减轻了2公斤,同时油耗也降低了10%。另外,全新一代威驰对变速箱也进行了重新升级,采用了一款名为i-super的AT变速箱。这款4速自动变速箱是丰田与爱信共同研发的新产品,最大的优点是相比旧款4AT减轻了13公斤,并且采用与6AT相同的控制性能,整体性能要比传统4AT更加优秀一些。

  首先测试的是在连续下山弯路上的刹车性能与悬挂支撑的性能,尽管连绵不断的弯路很急且陡峭,但是笔者根本用不着用加减挡来减速,因为刹车性能一点都不软,而且非常线性均匀。当然,出于对运动性的支撑,悬挂调校不是很软,因此,连续的弯道下冲并没有感觉到车身明显的侧倾。而且笔者故意加速并进行紧急下坡攻弯,除了因为路面有砂石而引起轻微的甩尾侧滑外,在轮胎急促的吱吱叫声中,我倒是有了一种踏实的安全感。

  开车上高速,更加感觉到了这款车的稳重,一款1.5L的发动机,你不可能期待它有多大的爆发力与加速度,能够获得均匀且源源不断的动力就实属不易。双VVT-i发动机的名声不是虚传的,当你需要加速时,你很可能一脚急踩,此时转速表迅速升到3000多转,但是一旦获得足够动力,转速表便会迅速下降,充分体现了低转速高扭矩的不凡特性。从而能够更好地控制发动机的耗油。此外,为了提升威驰的操控性,其底盘在原先基础上降低了15毫米,使得重心更低,稳定性也更好一些。因此,无论你是激烈的驾驶,还是缓缓的加油,这款车给你的感觉都是一如老好人般的沉稳与不冒进。(文/图 车贵远)

  赞

  试驾总评

  弹

  车型参数

  ●外观时尚个性

  ●运动性强,油耗较省

  ●新车味道基本没有

  ●配置方面亮点不突出

  长/宽/高(毫米)

  4410/1700/1490

  发动机

  双VVT-i 5NR-FE自然吸气

  变速箱 4挡自动

  最大功率 79千瓦/6000转

  最大扭矩 140牛·米/4200转

  参考售价

  6.98万-11.28万元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