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斯拉低价入市并非“上帝”之选

2014年02月10日 10: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年前,美国电动车企业特斯拉终于公布了其Model S在中国销售的官方价格,一并公布的还有该价格定价的计算公式。73.4万元的入门价,着实比业界预计的150万元左右的价格要“大打折扣”,同时,特斯拉的进入也再一次激起了业界对电动车未来的讨论。

  定价策略:

  “反传统斗士”

  赢得消费者的心

  特斯拉作为一个新兴汽车品牌,一大特色就是“反传统”。一般而言,在中国市场上,一款新车上市,那是要经过层层策划、层层包装才能够出现在消费者的面前:亮相仪式、下线仪式、上市仪式、价格发布仪式……而特斯拉发布其Model S的价格,却只是简简单单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了一篇“新闻通稿”:“今天(2014年1月22日)我们在中国推出了 Model S在线设计室,同时也正式公布了该车型的市场零售价。Model S 85 kWh在中国的起售价为人民币734000元。”

  在这份“新闻通稿”当中,特斯拉不仅公布了车型的官方售价,还公布了其定价的计算公式,力争告诉消费者一个事实:除去各种税费,特斯拉在中国的售价和美国一样。同时,特斯拉还发出了对竞争对手——甚至是所有在华销售的进口车企的挑战:“我们希望公平地对待中国消费者。如果按照汽车行业在中国的惯例, 我们完全可以把Model S在中国的价格定为美国的两倍以上。”这让去年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的豪华车企相当汗颜。此外,为了堵住竞争对手的嘴,特斯拉还不忘“补刀”:“我们也预见到竞争对手将会试图诱导中国消费者,让他们认为我们较低的定价表明Model S逊色于他们的产品,而他们定价较高的真实原因是——他们在中国销售的每一辆车,利润是在美国或欧洲的两倍。”

  不过,对于特斯拉的定价和言论,其直接竞争对手例如捷豹路虎、保时捷等车企均未正式发表任何评论。而对于消费者而言,特斯拉的这一招却相当“讨好”:在腾讯网发布的调查“特斯拉的定价政策提升了其在你心目中的形象吗”中,有90%的网友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一位名为“皮蛋”的网友称:“Model S价格真的非常公开,可以看出其所有进口附加费用总共加起来不到在美原售价的1%(约0.49%),所以真的不得不感叹其他豪车附加费用200%,300%是如何得来的?!”

  潜在客户:

  如何买到特斯拉?

  做好不当“上帝”的准备

  除了定价,特斯拉的“反传统”还体现在销售模式上。如果你想购买一辆特斯拉电动车,那么,你就要做好不当“上帝”的准备:你绝对不可能以买一辆普通汽车的方式,去4S店试驾、砍价,然后刷卡完事儿。当然,如果你身在北京,那么可以直接去位于朝阳区东大桥路9号的特斯拉直营店去跟销售聊聊天,不过,如果你在外地,例如广州的潜在客户,那么就稍微有点儿麻烦了——不过无论如何,不管你身处何处,都只能通过网上预订的方式获得它。

  首先,你要找到特斯拉的官方网站。同样,也不像其他汽车品牌那么直接用品牌名做域名那么简单,如果你在百度里输入关键词“特斯拉、电话”或是“特斯拉、官网”,首页出来的信息基本上是没用的,根本无法直达其官方网站。记者一番周折,先是通过其新浪的官方微博,然后才辗转找到其在华官方网站。原来,受到此前占宝生的抢注域名的影响,特斯拉在华的官网域名为:tuosule.cn,而非tesla.cn。

  紧接着记者以一位预订者的身份,拨通了北京的预订热线,但“热线”电话那头的女士态度却相当冰冷:问如何预订吧,“上网订”;问买的人多不多吧,“不好意思我们不透露具体预订情况”;问怎么充电吧,“自己装,我们不负责”……总之,记者是各种“热脸贴冷屁股”,对话进行得很艰难,不到1分钟就挂了电话。

  最后,记者发送了一封邮件到其专供预订咨询的电子邮箱,这回倒是很快,十分钟之后就收到了回复,一位姓马的工作人员回复了其联系方式可供咨询。

  据马先生介绍,目前特斯拉在全球都是实行网上预订的销售模式:“我们从去年11月开始接受预订,然后根据顾客的需求去进行生产,所以最快的交车周期也得要一年左右。”另外,他透露今年特斯拉将在广州开店,“但具体时间还不清楚。”

  而如果你想试驾,同样也需要在网上预订,试驾时间为30分钟至1小时。不过,记者年前在其官网上登记了试驾申请,至发稿时仍未接到任何回复。

  全球市场:

  销量、股市飘红 盈利仍难

  对于特斯拉的未来,创始人兼公司CEO伊隆·马斯克还是相当乐观:除了美国市场,“在包括中国、欧洲、日本以及其他市场的全球战略中,每年将会售出数十万辆电动车。”同时,他对于中国市场也充满了信心:“如果一切顺利,Model S的中国销售量会在2015年达到和美国市场相当的水平。”未来,他甚至做好了在中国建厂开展国产化进程的准备。为了消除关税以及获得中国政府对无污染汽车的补贴资格,特斯拉将需要在中国进行生产,“长期来看,我们在中国建厂是没有疑问的,问题只是,这应不应该是我们在美国之外的第一家大厂。”

  特斯拉的销量到底如何呢?从美国统计机构的数据来看,特斯拉2013年在美全年销量18650辆,2012年销量2620辆,同比激增611.8%。不过,特斯拉在股票市场的胜利更加辉煌:去年特斯拉股价曾大幅上涨350%,成为纳斯达克成分股中表现最好的股票之一。今年1月14日,该公司发布数据称2013年第四季度出货量达到6900辆,创下单季发货量的历史最高纪录,较此前预期高出20%,由此,特斯拉股价2014年迄今累计再度上涨16%。

  不过,从资本市场来看,特斯拉在股票上的全线飘红并不能代表其拥有良好的盈利能力。从特斯拉成立至今,只有2013年5月特斯拉发布的201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显示净利润为1120万美元,其余时候特斯拉都处于亏损状态。

  上个月,美国通用和苹果公司都传出了“收购”特斯拉的“绯闻”,不过随后通用公司和特斯拉公司都对此进行了辟谣,苹果公司也对“绯闻”不予回应。不过,分析师却认为,特斯拉目前市值超过200亿美元,并不值得“出手”。《福布斯》杂志分析,特斯拉的营收仅约为通用汽车营收总额的1%,但市值却大约是通用汽车的三分之一。此外,还有评论称,“尽管特斯拉未来或许会取得巨大成功,但目前它的财政状况看起来更像是希腊政府。”

  调查公司:

  不看好特斯拉

  还只是土豪的“玩具”

  特斯拉的入华,再一次掀起了业界对电动车市场的讨论。从调研机构的角度来看,电动车的未来还是不太乐观。

  当特斯拉Model S在华宣布售价之后,记者致电汽车数据调研机构新华信的某数据分析师,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记者如是说:“我们认为特斯拉只是有钱人的玩具,并不具备未来发展趋势的方向性——甚至,整个电动车市场我们都不看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混合动力将成为汽车工业发展的主要趋势。”而此前,在特斯拉刚刚在华尔街大放异彩的时候,该数据分析师曾询问过记者关于媒体对特斯拉的态度,以搜集对特斯拉未来发展的趋势评估数据。“现在我们公司都不太研究电动车市场了,因为数据量小,而且短期内都没有太大价值。”

  同时,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办公室主任侯福深在一份对电动车未来发展趋势的报告中列举了近几年来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销量情况,可以看到,2013年中国纯电动车销量为18324辆,插入式混合动力也不过4661辆,离“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的销量目标还相去甚远,而2014年,中国市场显然也不会因为特斯拉的出现而形成电动车爆发式增长。

  另据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预测,中国市场将在至少五年内大体上保持不变,电动汽车在大众消费市场仍将乏人问津。(文/记者 陈鑫欣)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