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途观小伙伴——试驾斯柯达野帝

2014年02月10日 10:2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发动机有1.4T和1.8T,1.4T输出较途观的高。

  侧面是野帝备受争议的地方,有人说比较像面包车。

  车内储物格很多。

  全景天窗出现在该车上。

  为保证车内乘坐空间,牺牲尾厢,容积不大。

  2009年,Yeti在欧洲上市,迅速成为欧洲最受欢迎SUV之一,并在次年斩获“红点”设计大奖。一般说来,欧洲热卖车型在中国也会有不错销量,更何况这是一款SUV。将Yeti导入中国,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大众SUV的渴求,为斯柯达接下来在华销量上一个台阶做好准备。不过,一直以保守著称的斯柯达Yeti在中国这次做出了让人吃惊的举措——将该车中文名定为“野帝”。不看文字,只听发音,第一时间是想到“野地”。在野地里会发生什么事情,各位可以发挥想象力。就算知道“野帝”两个字怎么写,也会觉得这个名字“村气”十足。不过,名字与实力向来没有多大关系,名字一般却大富大贵的人有的是,汽车也如此。扮猪吃老虎,不是人的专利。

  空间比途观小 储物格多  

  野帝的内饰没有外观那么出彩,沿用大众现行那套,提供大家熟悉的T形中控台、组合仪表盘以及浮盾式四幅方向盘。虽有点审美疲劳,但优点也相当明显,层次感丰富、布局分明、美观大方,档次与豪华感不因设计的陈旧而有分毫减少。

  “途观小伙伴”,不知道这是谁给野帝的定位,颇为贴切。野帝车身尺寸、轴距都比途观来得小,其长宽高分别为4459mm、1793mm、1682mm,轴距为2638mm,宽度和轴距“小”得最明显,为16mm和46mm。野帝却比昂克拉来得大,昂克拉轴距为2555mm。坐惯了途观,坐到野帝内,能清晰地感觉到空间小很多;但从昂克拉车上下来,会发现野帝空间很宽裕。

  野帝的储物格尤其多,车顶眼镜盒、A柱票据夹、中控台储物盒、带照明功能手套箱、前门储物格、排挡杆前部储物格、中央通道杯托、前排中央扶手储物盒、后排出风口下部储物盒等,都能放置东西;同时,野帝后排并不局促,长途行驶,屁股下挪,可以找到近乎半趟的睡觉姿势。被牺牲掉是行李厢的空间,这是聪明的做法,城市SUV多在城市里使用,尾厢满载率不高。

  主打1.4T 配四驱底盘

  野帝提供1.4T和1.8T两种发动机,没有途观的2.0T,比昂克拉多了1.8T。变速器有6速DSG双离合变速箱、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和5速手动变速箱三种。1.4T是主打排量,首批上市的7款型号中,1.4T多达5款,这使得野帝定价更加从容,最低仅为16.58万元,比途观1.4T低了3.4万元。

  野帝1.4T发动机编号为EA211,与途观一样。不过输出有不同,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50Nm,比途观1.4T多出14Kw和30Nm。野帝是斯柯达品牌第一辆使用1.4TSI/110kW发动机的车型。同时,野帝1415kg整备质量比途观低85公斤,整车动力性要好上许多。需提醒一句,野帝用的是DSG双离合,途观使用传统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公路使用,DSG有优势。在野外坑洼路面,传统自动变速器的可靠性会更优。

  野帝提供四驱系统和全路况底盘。四驱系统为智能全时,配备了Haldex第四代电液耦合器,根据实际需要在前后轴间分配扭矩,提高公路行驶的操控性和恶劣路况的通过性。同时,这套系统也集成了电子差速锁、电子稳定程序、牵引力控制系统、发动机阻力矩控制系统等。野帝接近角18°,离去角20°,最大爬坡角度可达27°,离地间隙为140mm~180mm,在OFF-ROAD模式下,越野能力真不可小觑。

  显然,斯柯达在推出野帝前,对中国市场有深入了解:途观及以上的SUV,消费者多在城市使用,舍不得去越野;途观以下,购买多为年轻人,爱玩、爱野外活动,越野和四驱不需要强悍,但至少得有。这次试驾活动安排了简单的场地越野,略有难度,整个过程,野帝都表现得极为轻松。

  标新立异 无雷同者  

  国产后,野帝没有刻意地加大尺寸,拉长轴距,仍是保持欧版“精悍”样子。只在一些细节上做出“本土化”改进,比如前车灯,由于中国人不喜欢圆灯,现在大家看到国产版为一体式的方形轮廓,欧洲却是椭圆形大灯与圆形雾灯相结合。还好,中国买家只是不喜欢圆灯,其他方面也不挑剔,因此野帝国产也没有做翻天覆地的改动。

  野帝的整体设计颇有意思,当竞争对手用时尚手法演绎SUV野性一面时,它却用传统且复古方式去诠释。站在车侧,会被其直得不能再直的车顶轮廓线、B柱以及车尾线条震撼到。没错,是震撼:这哪里是城市SUV,分明一辆厢式面包车!但再多几眼,会发现,它远比面包车来得时尚,同时比轿车来得威武。

  野帝前悬短,后悬也短;腰线高,车窗与车身按黄金分割比例设计;车顶平直得犹如刀切一般,并配上全景天窗;轮毂外扩立体,车身颜色多达8种;车顶行李架、亮银越野下护板、越野风格外挂备胎可选装……这些手法并不复杂,竞品车型上也有出现,但能像野帝将个性与古板融合在一起,形成独一无二的风格,一款也没有。野帝设计标新立异,辣味十足,适合“重口味”买家。野帝外观唯一不足在于尺寸,整车“显小”,站在车外,都会惊讶,这车怎么这么小?

  总评:

  途观的小兄弟、小伙伴

  在中国,斯柯达都以大众“小兄弟”的身份出现,斯柯达不避讳这点,旗下车型无论还是技术,还是配置,都与大众相同。大众愿意将自己最好的东西与斯柯达共享,中国市场太大,喜欢大众又买不起大众车的消费者有许多,与其让给竞争对手,不如让斯柯达收入囊中。斯柯达旗下一众车型都比同级别的大众车价格要低,凸显不俗的性价比。不过,与昊锐、明锐等车型不同,野帝尺寸、配置、发动机排量都要比途观低,非只有售价,但这并不妨碍野帝性价比,相反,野帝定价更为自由,最低16.58万元,最高24.18万元。与其等待需要加价的途观,不如花小钱买小号的途观。

  最后,再说说“野帝”这个名字。其实,并非斯柯达不想给车型取个“高大上”名字,实是该路线已经走不通,好听的名字都被人抢走。取一个通俗易懂、亲民的名字,更容易让人记住。“野帝”好不好听另说,至少,听过者都会记住,只要实现这点,便已足够。(文/图 周伟力)

  斯柯达野帝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4275/1793/1682

  轴距(mm) 2638

  发动机 1.4T、1.8L

  变速器 5挡手动、6挡DSG、7挡DSG

  前后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多连杆独立悬架

  轮胎    225/50 R17 215/60 R16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