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能型选手 美国试驾Jeep自由光动力篇

2014年02月12日 09:43 来源:易车网 参与互动(0)

  前言:之前,我在易车网上发布了一篇名为《进化到下一代?美国试驾Jeep自由光预告篇》的文章,通过网上征集意见得到网友与读者对于Jeep自由光产品方面的九大疑问。带着这份列表,我来到自由光的产地--美国,期冀能为你带来最全面的自由光产品介绍和九大疑问的解答。

  涡轮增压近年来开始变成一个热门的话题,随着大众集团将旗下的1.4TSI、1.8TSI、2.0TSI矩阵普及,原本属于欧美"军团"的涡轮增压"武器"逐渐加入国产阵营。反观国内,荣威、中华纷纷推出1.8T、奇瑞还为G5推出过一段时间的2.0T...在涡轮增压的大趋势下,传统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自然吸气发动机与涡轮增压发动机究竟孰优孰劣的争论似乎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然而现状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大行其道,那么,自然吸气发动机真的就没有生存之地了吗?

  相比自然吸气发动机,涡轮增压发动机优势主要是以下两点:首先,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在排量较小的情况下可以提供更大的功率和扭矩;其次,涡轮增压技术也在理论层面上提供更好的燃油表现。当然,有利也有弊,消费者也总结出涡轮增压发动机两个不足:首先,保养费用较高,相比普通自然吸气车型,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辆保养费用比较高。其次,涡轮增压件的使用寿命周期较短,以大众TSI发动机为例,帕萨特B5涡轮增压件6万公里必须更换,这会给车主增加不小的后期养车经济负担。

  除此之外,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噪音和发动机怠速抖动要高于自然吸气发动机,我常问老驾驶员一个问题,对于自然吸气发动机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喜好。很明显,自然吸气发动机在他们那个年龄阶段占了不少优势,主要原因还是自然发动机安静、舒适,加速时的发力持续均匀,符合他们那个年纪的口味。

  当谈到涡轮增压发动机和自然吸气发动机两者在市场的应用,自然不能粗浅地看是这种技术够不够好。深究起来,我认为要看当地的市场和文化对它是否认可。如果不能融入当地居民的生活,再厉害的技术都是白谈。

  涡轮发动机在欧洲盛行皆因为欧盟颁发的汽车排放法规的要求,而在另外一个世界,地大物博的美利坚,涡轮增压发动机迟迟得不到广泛的应用。欧、日、韩车厂在美国推出新产品时还是以搭载自然吸气发动机为主,这是因为美国没有严格地限制排量。另外,也因为油价便宜,美国的消费者重视动力多于油耗,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可靠性和耐用度非涡轮增压发动机可取代,因此技术成熟的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受消费者喜爱。无论德、日车厂都会专为美国市场研发这类型发动机,争夺这一市场份额。

  作为Jeep产品重中之重,Jeep给自由光配备了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分别是2.4L虎鲨 MultiAir 直列四缸发动机和3.2升Pentastar V6发动机。很显然,厂商在自由光发布前做过一项调查,自然吸气发动机仍更符合美国人民的口味,一点也不落伍于涡轮增压发动机。

  自由光的动力组合对于那些关注燃油经济性和全能越野性的SUV客户极具吸引力。3.2升Pentastar V6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71马力,最大扭矩达324牛米;2.4升虎鲨 MultiAir2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4马力,最大扭矩达232牛米。使用自然吸气发动机另一方面也是出于低扭时源源不断的动力提供可靠的攀爬比,据悉,搭载2.4升发动机车型的攀爬比达到了56:1,3.2升车型达到47.8:1,与上一代车型相比性能提升了90%。

  2.4升虎鲨 MultiAir 直列四缸发动机

  自由光2.4升虎鲨直列四缸发动机采用MultiAir电子全时可变气门升程技术,这项技术可无级调节进气量,让气缸内燃油在各种转速区间进行充分燃烧。说起这款产品可以追溯到十一年前克莱斯勒、现代、三菱共同组建的世界发动机联盟共同研发的GEMA发动机,虎鲨发动机其实是GEMA发动机的第二代产品。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现代退出了GEMA联盟,改用"Theta"为代号,紧接着三菱也退出了联盟并更名为"4B"系列,GEMA发动机就变成克莱斯勒的发动机代号。那款GEMA发动机在2006年-2010年间曾搭载在指南者、赛百灵、欧蓝德等车型上。这款发动机的优势在于低油耗,并让指南者成为当年"最省油的SUV",由此看来,自由光摆脱Jeep油老虎的形象在多年前还是有迹可循。

  菲亚特-克莱斯勒针对这款发动机进行进一步的调校。首先是进一步加强燃烧控制,改善燃油效率并减少了废气排放。其次是降低使用成本,虎鲨系列发动机的凸轮驱动、凸轮相位和气门结构等零部件均无需定期维护,从而降低了使用和保养成本(例如,火花塞的使用寿命为16万公里,发动机的防冻液在正常使用下可维系24万公里或10年)。所以,在其使用周期的维护费用上,自由光可以省下一笔不菲的售后费用。

  虎鲨MultiAir 2直列4缸发动机技术特点:

  1.电动液压可变气门升程系统采用油柱代替凸轮轴和进气阀之间的传统机械连杆,可以对进气阀进行精准控制,以减少发动机的泵气损失。

  2.夹在缸体和油底壳之间的是一个低泡沫铝质梯形框架,上面集成了机油滤清器和机油冷却器适配器,提升了发动机的结构刚性。

  3.虎鲨发动机的聚合物涂层活塞孔公差更小,铸铝活塞的压缩比为10:1,专为MultiAir发动机设计。

  4.配备两阶段油压降压系统,可在发动机低速运转时减少发动机机油泵负载,以提高燃油效率。

  当很多人疑问3.6升Pentastar发动机为什么会多次入围沃德十佳发动机呢?我想是因为评判原则之一: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3.6L Pentastar发动机有一个非常显著的模块化特点,在同一缸体下Pentastar发动机可以分为3.0L、3.2L和3.6L不同的排量,也就是说以3.6L Pentastar发动机为起点,克莱斯勒还会以此开发出更多的发动机型号。只是,没想到时间这么快,全新的3.2升V6发动机便从Pentastar的平台上衍生出来,并装备在Jeep最新的自由光车型上。

  这款3.2L Pentastar发动机在北美可兼容E85乙醇汽油,提升对于保护环境的作用。为了进一步加强环保的概念,自由光用纸质滤芯取代了传统的旋入式燃油滤清器,在挤出滤芯中残留的燃油之后,滤芯可以进行处理。.出于降低成本和减少环境影响的考虑,3.2升Pentastar V6发动机采用有机酸型(OAT)冷却剂,与传统防冻液相比,这种冷却剂的耐腐性更好,有效期长达10年或24万公里。另外,这款V6发动机还采用离心式油水分离器的设计,火花塞的使用寿命可长达16万公里,且在使用期限内确保性能不衰减。

  3.2L Pentastar系列V6发动机技术特点:

  1.独立的排气歧管通路整合在铝制气缸盖(当然,还有铝制油底壳)中,这是Pentastar发动机的独家创新。这一设计可以降低产品重量和提高制造效率。

  2.这款24气门发动机的压缩比高达10.7:1,可变排量油泵进一步降低额外损失(油泵设计可以按需运行,转速低于3,500 rpm时保持在低压工作模式,并根据发动机转速按需提供增压模式),从而获得最佳的燃油经济性。

  3.铸铝缸体硬度出色,能有效缓解震动噪音(NVH)。其他有助降低震动噪音的配置:1铝制油底壳、2.采用带聚合物-石墨涂层的活塞裙、3."无声链"正时系统,可最大程度地降低链轮齿接触、4.玻璃纤维增强尼龙复合材料进气歧管。

  由于两款先进的发动机加入,加之9速变速箱的配备,自由光与Jeep上一代中型SUV相比燃油效率提升高达30%。两驱版自由光的油耗为百公里12.4升(城市路况)/百公里8.4升(高速路况),而四驱版为百公里12.4升(城市路况)/百公里9升(高速路况)。

  两款发动机车型简单试驾感受分享:

  总结:

  就我个人来说,我并不认为自由光进入中国市场后就非涡轮增压不可的发展方向,更不必因为德系阵营对涡轮增压技术的先进性宣传而迷失方向。作为一款原汁原味的美国车,我们应该像美国的消费者的喜好靠齐,清楚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按自己的需求和客观条件来选择接纳什么技术,让厂商来满足我们的需求。就我个人而言,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性能表现让我着迷,但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可靠舒适让我无法割舍。尽管越野方面的表现依旧出色,但9挡变速箱和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加持,让它更符合新一代城市SUV的属性。

  如果你没看过之前的自由光文章,请点击以下链接:

  进化到下一代?美国试驾Jeep自由光预告

  引领未来SUV新潮流 Jeep自由光设计解读

  全方位配置持身 Jeep自由光配置解读

  全面武装到“牙齿” 自由光科技配置解析

  空间组合功能丰富 Jeep自由光空间篇解析

【编辑:刘博】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