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手车鉴定标准将实施 商家:操作中这套"不灵"

2014年02月12日 10:0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近日,二手车流通业盼望已久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一下简称规范)正式发布,并且将在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

  伴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成长,近年来二手车市场的“蛋糕”也是越做越大。2013年,中国二手车市场全年交易量首次突破500万辆。而业内对于2014年的前景,更是有着“井喷”的预言。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二手车“国标”的出台更显得意义重大。

  这项行业规范将给国内二手车市场带来什么变化?对于当下买卖二手车全靠“毛估估”的现状,它能发挥什么作用?在对新规范充满期待的同时,记者在调查走访中也发现一些问题。

  “规范”出台:

  以后评估二手车讲“理性”

  近年来,国内二手车市场发展迅猛,但与此同时,二手车鉴定评估存在着标准空白、车辆评估价与成交价脱节、鉴定报告作假等问题。而此次“规范”的出台,将给这些问题带来解决方案。

  据了解,今后购买二手车,消费者将得到一张《二手车技术状况表》,它将作为二手车交易合同的附件,在二手车展卖期间,放置在前挡风玻璃的左下角,供消费者参考。通过《二手车技术状况表》,消费者可以清楚看到关于车辆的一切指标,包括有关车身重新喷漆情况、发动机和变速箱状态、底盘情况等等。这张技术状况表作为车辆的鉴定证明,具有法律效力。一旦出现车况与表内不符的情况,消费者可以以此为依据进行维权。

  当然,这张技术状况表只是“规范”带来的最表象的变化。

  根据“规范”中的要求,二手车的鉴定评估流程有了更加标准化的规定,其中最基本的程序、方法和步骤都得到了明确。此外,“规范”还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仪器设备开展二手车鉴定评估工作,以减少人为因素对评估结果的干预。“规范”中还提供了鉴定评估作业表,通过这个表格,从判定事故车到各个部位静态、动态检测,都能给出直观细致的罗列。为了对评估结果进行量化,“规范”中对车辆技术状况进行了5个级别的分类,通过打分制让车况更加明确。

  值得一提的是,“规范”中提到,除了二手车鉴定评估的专业机构执行该规范,其他经营主体,如二手车销售公司、拍卖公司、经纪公司也可以按照规范的方法与流程对车辆进行检测、鉴定和评估,并提供《二手车技术状况表》供消费者参阅。与此同时,二手车评估师的资格认定,也将根据全新的“规范”进行培训评定。

  商家反应:

  实际操作中这套“不灵”

  看上去这套“规范”的确对于二手车的鉴定评估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作为书面上的“规范”,它看上去挺美,但对于真正的二手车从业人员而言,它究竟作用如何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几家二手车经纪公司。

  何老板从事了十多年的二手车生意,如今在圈内已是非常知名。不过当记者问及是否听说过新出台的“规范”时,他的回答竟然是“没听说”。当记者向他简单介绍了“规范”中的内容后,他的反应也是颇为不以为然。

  “这个规范的意思我大概知道了。其实之前我们也有过类似的培训,就是告诉你一个公式,按照这个公式来给车子估价。但是这种量化的方法太死板了,实际操作起来一点都不现实。”何老板说自己还是习惯用经验来评估车子。他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比如一辆车子过来,我看它的轮胎要换,车漆要补,大概要花5000元,那么我就在之前估价的基础上扣掉5000元。但是按那个公式来算的话,就非常麻烦了。而且更重要的是,用这种理论性的方法来估价,根本就没有考虑市场行情。热门车和冷门车变得没区别,那我们的生意根本没法儿做了。”

  何老板的说法很有代表性。记者在与杭州汽车城的多家二手车商户采访中发现,他们对全新的“规范”知之甚少,甚至是完全没有概念。不过,对于《二手车技术状况表》他们倒是认为能够让自己出售的车子显得“更有说服力”。

  行业声音:

  统一“语言”有利异地交易

  杨青是华夏二手车网的掌门人,和二手车商们打了十几年交道,他对规范的出台倒是颇为期待。

  “现在的二手车商对车子的描述没有统一的标准。你说的9成新,在我看来可能只算是8成新。如果我和你比较熟悉,知道你平时的语言风格,那我可以从中判断你说的9成新是什么概念。但是对于多数并不熟悉的交易对象来说,这种语言的确太模糊了。”杨青认为,如今“规范”的出台,“颇有当年秦始皇统一度量衡的划时代意义”。

  “尤其是如今很多二手车交易都是远程交易。比如一个北京的二手车商想要收一台上海的车子,因为对对方车况描述的不信任,他往往需要专程去上海一趟,自己实地看了车以后才放心。”杨青说,自己认识的很多二手车商如今还是秉承着这种实地看车的做法,这样一样,交易的成本在无形中增加了。

  “规范”的出台对于将来二手车的异地交易或许真的会带来变化。根据杨青的估计,目前国内二手车交易中有50%—60%都属于异地交易。也就是说,如果“规范”的出台真正让二手车有了标准化的描述语言,异地交易将会变得更加活跃。

  执行难度:

  还得通过市场作用形成行业自律

  不过,目前看来,我们还无法把希望都寄托在一纸“规范”上。因为从这项“规范”的本身来看,它对于二手车交易的影响还是非常有限的。

  很多人都不知道,此番二手车“国标”的出台,与浙江的元通二手车也颇有渊源,“规范”中的不少条款都是源自元通二手车的执行标准。为此,记者也专门采访了元通二手车部总经理胡含彬,不过,这位经营了多年二手车的老总自己都坦言,真正要实现“规范”,要走的路还很长。

  胡含彬向记者介绍到:当下很多二手车品牌公司都想做一套自己的标准,通过规范化的操作,让车况信息更透明,从而让消费者更放心,但是每家公司能力有限,做得都不是很好。元通也是花了两年多的时间,通过到台湾、日本等地学习经验,才创立了自己的一套标准。但现在来看,有些东西还是显得太专业了,消费者看不明白。

  与何老板说到的一样,胡含彬分析,“规范”对于车况评估的客观性会有很大帮助,但是对于车价判断,“规范”带来的帮助并不大。他说:“车辆评估包括两方面,车况评估和车价判断。对于车况评估,我们可以通过规范做到很客观,划痕有几道、划痕有多深,都能量化地来做。但是到了车价判断,还是要根据市场来估价,无法下一个定论。”

  对于“规范”的指导意义我们多不置可否,但是它究竟能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我们还有很多疑虑,比如谁来监管它的执行?

  胡含彬认为,“规范”的强制性体现在两方面:对二手车评估师的上岗培训,出售二手车需要提供技术状况表。但是即便是这两点,目前也是无法通过强制执行的。在他看来,最好的方法是让市场发挥作用:如果一部分商户率先执行了这套“规范”,透明化的信息可以得到更多消费者的信任,这样其他商户不做就不行了,由此形成行业自律,“规范”的作用才能全面发挥。(记者 周颖/文)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