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市民问卷调查:98%认为道路拥堵

2014年02月12日 10:0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交通拥堵,已经成为城市发展之痛。设立待转区,潮汐车道,交通信号“父子灯”……杭州的一系列治堵举措都属全国首创,但绞尽脑汁仍敌不过滚滚车流。对于杭州的道路交通情况,杭州市民怎么看?日前,治堵研究专家、浙江工业大学吴伟强教授组织和实施了“杭州市交通拥堵整治工作市民满意度调查”。问卷总量2000份,收回有效样本1939份。

  6成人出行

  经常遇到交通拥堵

  1939人中,只有32人认为全市道路交通状况良好,仅占受调查人数的2%,其余98%的市民认为全市道路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拥堵,其中有33%的市民认为全市的主要路段严重拥堵。

  在1939个受访者中,认为杭州市拥堵等级为顺畅的仅47人(占受访总数的2.42%)。其余人认为杭州市交通是拥堵的。

  10%的市民甚至表示每次出行都会遇到交通拥堵,而经常遇到交通拥堵的人数达1166人,占总数的60%。

  城市交通拥堵给市民带来很大的不便,44%的市民因交通拥堵问题每日耽误30到60分钟,11%的市民所耽误的时间在1至2个小时,有8%的市民每日耽误时间高达2小时以上。

  自驾市民因通过路口需等多个红绿灯以及降低行车速度而大大延误时间。65%市民表示在部分最拥堵路口需要等2~3个红灯才能通过该路口,甚至有12%市民表示需要等5个以上红灯才能通过。

  早高峰时段最为拥堵。上午各个时段中,遇堵情况最严重的是7:00~9:00这段时间,经常遇堵的概率为,占71.36%,从不遇堵的概率仅为3.55%,也就是说,遇堵的概率达到96.45%。上午时段遇堵概率排在第二的是7:00以前。在下午各个时段中,17:00~19:00的遇堵概率最大,遇堵的概率为92.34%,而从不遇堵和很少遇堵的概率仅为7.66%。可见,早高峰比晚高峰的拥堵情况更为严重,且拥堵时间有延长趋势。

  77%的市民

  不了解治堵方案

  为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缓解城市道路交通压力,杭州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城市交通拥堵整治措施。但是,从调研数据中发现,仅有23%的市民了解治堵方案,而77%的市民表示对治堵方案不太清楚。

  对于治堵效果,总体满意度不理想。市民认为交通治堵的有效性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体现:出行更便捷、出行费用降低、车速加快、停车泊位好找以及公交提速、换乘方便。但据调查,市民认为在治堵措施推行近一年来,总体效果并未得到很大体现。37%市民对治堵效果持肯定性评价,63%的市民对治堵效果持否定性评价。否定性评价较高的原因,68%是因为早晚高峰出行拥堵状况依旧严重。

  调查问卷详细列出了杭州市采用过的多数治堵措施,请市民逐条评价,统计结果显示,市民对马路设置隔离护栏、公交专用道以及红绿灯智能交通管理的不满意度位列前三,高达70.2%。

  调查显示,杭州市主城区居民有92%认为可以改进,仅有8%的市民认为治堵无望,可见,市民对政府治理交通拥堵还是抱有很大的期望和信心的。

  但在认为“可以改进”的市民之中,34%的人对改善后境况非常乐观,58%市民认为可以改进但改进的空间很小。如何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根治交通拥堵问题,真的是件头痛的事。

  5成市民

  要求增加公共交通

  针对“你认为在治堵方面,政府做得最好的是”这一问题,除了公共自行车得到高度评价外,市民对其他公交优先措施的评价普遍不好。因此,即使在提高公交服务水平的前提下,仍有37.9%的市民未必选择公共交通。公交存在的诸多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是根本原因。

  从调查结果看,市民认为政府做得最好的治堵措施是公共自行车(占肯定性评价中的72.8%),做得最差的是城市道路建设(占24%),认为道路方面最应该治理的是道路交通组织与管理(占全部被调查市民的48%),认为车辆方面最应该治理的是非法营运车辆(占全部被调查市民的26%)。同时,市民对交通拥堵整治,也提出了不少建议。“增加公交和地铁等公共交通”得票超过50%,而“提高停车费”和“增加出租车数量”得票只有100多票,支持度仅5%。

  其他还有:11%市民认为在出租车管理方面有待完善,13%市民认为严惩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力度有待加强,9%市民认为政府在整治四小车方面缺乏完善的条例。

  9成市民

  认同文明出行

  政府大力实施交通治堵措施的同时,更需要有市民的配合。调研显示,市民并不缺乏良好的交通意识。当被问及您可以为治堵做些什么的时候,38.72%市民表示其可以通过错峰上下班来为缓解交通拥堵出一份力,92.13%市民会通过文明出行,不违反交通规则的方式配合政府的治堵政策。也有23.34%市民表示会尽量避免自驾出行。但是,目前市民在交通治堵中的参与度普遍较低。只有12.53%市民会主动参与,79.35%市民是很少或者基本不参与,有8.12%市民完全不参与。(记者 杨吟)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