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从“长”计议 A4L/3系Li/S60L全面对比(6)

2014年02月12日 11:04 来源:汽车之家 参与互动(0)

  驾驶感受

沃尔沃沃尔沃亚太沃尔沃S60L2014款 2.0T T5 智越版

  毫无疑问A4L是这三款车型中最舒适的一个,最大功率180马力的2.0T发动机被CVT变速箱驯得服服帖帖,除非你深踩油门否则动力输出永远是一副波澜不惊的样子,偏软的悬挂更像是一块巨大的海绵,贪婪地吸附着来自地面的振动,只有超出极限的那部分才会被传入座舱。

奥迪一汽-大众奥迪奥迪A4L2013款 35 TFSI 自动技术型

奥迪一汽-大众奥迪奥迪A4L2013款 35 TFSI 自动技术型

  奥迪A4L就是那种可以把你舒舒服服地从一个地方带到另一个地方的车,尽管过程平淡无奇、缺乏亮点,但这正是它的魅力所在,不是所有人都把开车当成一种乐趣,所以尽可能的突出舒适性并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沃尔沃沃尔沃亚太沃尔沃S60L2014款 2.0T T5 智越版

  如同奥迪A4L对于舒适的执着,宝马320Li也有着自己一直追寻的方向,那就是运动。虽然同历任前辈相比,这一代的3系已经在舒适性方面妥协了太多,不过即便如此,在面对今天的这两位对手时,它还是有资本独挑运动这面大旗。这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从1250rpm开始便可达到峰值扭矩,城市表现游刃有余;与此同时,它与8AT变速箱的配合更是堪称典范,你很难想象宝马是如何将舒适、运动以及燃油经济性调校的如此平衡;至于悬架,刚中带柔的表现无论是在应对路面颠簸还是车辆侧倾都显得得心应手。相比A4L,320Li保留了一定的路感,对于路面的过滤也没有前者那般贪婪。

宝马华晨宝马宝马3系2014款 320Li 时尚型

宝马华晨宝马宝马3系2014款 320Li 时尚型

  宝马320Li是一台可以在驾驶中为你不断制造乐趣的车型,即便是在日常行驶中它也保留了这一特点,当然如果你偶尔玩累了,也可以同通过切换不同的驾驶模式来让躁动的车身安静下来,你总是能够在运动、舒适以及节能三种驾驶模式中找到自己需要的。就驾驶而言,这台320Li所提供的要比A4L丰富得多。

沃尔沃沃尔沃亚太沃尔沃S60L2014款 2.0T T5 智越版

  与刚刚介绍的A4L和320Li不同,沃尔沃S60L并没有那么强烈的风格性,它不像A4L那般甘于舒适,却也不曾有320Li的那种运动气质,它更像是一个介乎于两者之间的选择。最大功率达到214马力的发动机同变速箱的配合还是欠缺一点默契,高转速时变速箱的迟疑会令动力输出显得不再连贯。充满韧性的悬架倒是值得称道的一点,线性的变化在保证舒适性的前提下,同时提供了一定的路感。不过遗憾的是,S60L的这套悬架没能像A4L或320Li那样做到前后一致,它的后排舒适性远不及前排,路面的震动似乎没怎么经过处理便传递到后座上,看来即便是加长了80cm,S60L对于后排乘客还是相对吝啬的。

沃尔沃沃尔沃亚太沃尔沃S60L2014款 2.0T T5 智越版

沃尔沃沃尔沃亚太沃尔沃S60L2014款 2.0T T5 智越版

  沃尔沃S60L的行驶表现没有太多亮点,它试图从舒适与运动之间找到一个平衡,不过在此过程中它还是暴露出一定的问题。其中最明显的当属发动机与变速箱的配合以及后悬架对振动的过滤,除此之外,急加速时的扭矩转向也是一个不太和谐的音符。

  既然在空间与驾驶两方面都占不到便宜,那么S60L还能凭借什么与A4L和320Li竞争呢?很显然,就是配置。为了证明这一点,我们特意搬出了价格比它高的A4L与320Li,通过对比不难发现,S60L在安全方面展现出了更强的实力,尤其是沃尔沃引以为傲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更是吸引了不少“配置控”以及“科技控”的喜爱,这才是S60L的核心竞争力。

  通过联系北京地区4S店,我们列出了三车的保养价格供大家参考,其中S60L属于新近上市,所以暂无大保价格。在保养间隔上,三车同为1万/1年(数据源自官方保养手册);而在费用方面,宝马是做的最好的,全国统一的价格公开透明,另外两个品牌则根据地域以及4S店的不同,略有差异。

  总结

  奥迪A4L:长于舒适

  经过种类繁多的对比之后,终于到了盖棺定论的时刻。从对比的结果来看,这三款加长车型还是有着很强的差异性,在强调空间的同时,面对的用户也不尽相同。如果你对驾驶没什么要求,追求的仅仅是一台舒适安逸的车型,那么在空间、油耗与底盘舒适性方面都有着出色表现的奥迪A4L,依旧是你的首选。

  宝马320Li:长于驾驶

  宝马320Li更像是一台为那些驾驶者所准备的加长车型。全新的2.0T发动机与8AT变速箱配合默契,尽管在加速与油耗方面屈居第二,但整体实力还是值得肯定的,并且作为一辆前置后驱的车型,它所提供的驾驶乐趣也是另外两台车所不具备的。此外通过对比你也能够看出,320Li在乘坐以及储物空间方面同样有着不错的表现,它与两台前驱车最大的不同就在于,320Li需要你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对驾驶投入更多的精力。

  沃尔沃S60L:长于配置

  在对比的大多数时间中,沃尔沃S60L都在充当一个A4L与320Li之间的角色。换句话说,S60L是这三台车里表现最均衡的一个,作为一台前驱车,它尽可能地通过强劲的动力以及充满韧性的悬挂来突出运动;而作为一台加长版车型,它则以增加后排空间、融入更多配置来强调舒适与安全。不过美中不足的是,在这两点上S60L做的都不够完善.动力上发动机与变速箱的配合略显生疏,油耗也显得略高一些;舒适性方面,偏硬的后悬架与较小的后排头部空间同样制约着它的整体表现。总体来看,沃尔沃S60L更像是一个折中的选择。

  回到文章开始抛出的问题,以目前的形势来看,沃尔沃S60L在豪华中型车市场中很难撼动A4L与320Li的地位。同两位前辈相比,无论在舒适还是运动方面它表现得都差些火候,仅凭安全配置方面的优势并不足以打动大部分消费者。好在S60L的价格并不算贵,如果能够辅以一定幅度的优惠,相信还是能够取得不错的市场反响。(摄 郑宇/苑璐/李伟龙 图/文 李伟龙)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