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挤眉弄眼——试驾Jeep自由光

2014年02月13日 10:1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在设计上一向传统守旧的Jeep品牌显然想在人们心中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于是一个SUV品牌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款搭载9速变速箱的乘用车,并且赋予了它一个令人过目不忘的独特“眼神”。

  Jeep自由光【参数表】

  长×宽×高(mm):4624×1859×1707

  轴距(mm):2719

  排量(L):2.4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

  最大功率(kW/hp/rpm):130/177/6400

  最大扭矩(N·m/rpm):229/3900

  变速器:9速手自一体

  驱动形式:前置四驱

  官方油耗:(L/100km):8.8

  厂商指导价(万元):37.19-45.99

  打破传统

  从自由光的图片在网上流出开始,对于设计的争论便从未停止。首当其冲的便是大灯。Jeep自由光的外观设计师MarkT.Allen将大灯分割成两个部分,日间行车灯和转向灯以“柳叶弯眉”的形态出现在车头的上半部分,并与前翼子板结合到一起,而负责照明的大灯被安排在中间,再加上位于底部的雾灯,自由光的灯光系统可谓极其“自由”。

  表面上看,Jeep的家族设计元素似乎只有7孔格栅得以保留,但如果细细观察便会发现,自由光的侧面线条、轮眉造型等依旧有着Jeep的硬派风格。虽然自由光看起来已经颇为城市化,甚至要比指南者和自由客更适应都市中高楼林立的景色,但在Jeep的家谱中,自由光的定位实际上处于大切诺基的下面,车门上“Cherokee”的标识也说明了自由光的纯正血统。

  除了外观,自由光最大的特点便是首次在乘用车上使用的9速自动变速箱。这台由ZF生产的9速变速箱专门搭载于横置发动机,且能够提供极为宽泛的速比,更为重要的是,这台变速箱的尺寸非常紧凑,且重量很轻,仅相当于常见的6速变速箱。

  众所周知,Jeep的公路驾驶性能并不算出众,若以家族内部考量,自由光的公路表现颇为突出。首批进口的自由光配备的2.4升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采用了来自菲亚特的Multiair电控液压可变气门技术,实现进气门的正时和升程的无极调节。得益于绵密的齿比,变速箱的换挡动作轻微,发动机转速始终保持在很低的水平上,此时的自由光所展现的是轻快自如的一面,与Jeep的硬汉形象迥然不同。

  在高速路况下,我多次尝试将变速箱升至9挡,但即使是达到120公里/小时时,变速箱至多达到第8挡。由于2.4升发动机的动力储备算不上充沛,此时只要稍加油门,变速箱便会降挡拉高转速,从而获得更好的动力输出。在整个公路试驾的过程中,变速箱始终没有挂入第9挡,或许在排量更大的3.2升V6发动机上,这台变速箱才能发挥其全部能力。

  勇往直前

  当然,Jeep的招牌不是靠着公路打下来的,只有在自然的环境中,Jeep的精神才能被充分展现出来,自由光也是如此。根据配置的不同,自由光的四驱系统分为Active Drive I、ActiveDrive II和Active DriveLock三种。最基础的ActiveDriveI通过中央差速器将动力传递到后桥,且分动箱可在必要时彻底断开后桥,实现100%前轮驱动。ActiveDriveII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一个传动比为2.92:1的低速挡。只配备在3.2升 Traihawk车型上的ActiveDriveLock则在后桥上装配了差速锁,从而大幅提高车辆的脱困能力。除此之外,全系车型还拥有类似大切诺基的Selec-Terrain路况模式自选系统,让越野驾驶变得更为简单安全。

  得益于这套高效的四驱系统、29.8°的接近角、32.1°的离去角、23.3°的通过角和221毫米的最小离地间隙,自由光的越野性能在同级车中颇为突出。即便是2.4升车型,在面对陡坡、弹坑和交叉轴等路况时都非常轻松。而装备了ActiveDriveLock四驱系统的3.2升车型成为了首个60万内顺利通过著名Rubicon小道的城市SUV。由此可见,自由光在越野能力上,依旧保持着同级车型的领先地位。

  试驾手记:坦率地说,要想接受自由光的前脸设计确实需要一定勇气,这样激进的设计或许会影响到自由光的未来销量。从产品本身而言,自由光的9速变速箱的宣传意义似乎要大于实用价值,至少在我所试驾的2.4升车型上是如此。越野性能依旧是自由光最大的卖点,在竞争对手面前,自由光有着绝对的越野优势和基本持平的公路性能,再加上不错的配置,自由光在这一级别中的特点非常明显。(文/图记者王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