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节后临时进京证办理审核变严 代办者仍有空可钻

2014年02月24日 08: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从今年元旦起,北京市全部取消为期半年的长期进京证办理,有效期统一改为7天,这样的规定让不少在京的外地牌照司机每周多了一项待办事项——出城办证。对于司机而言,费时费力的进京证办理却让一些人看到了商机。虽然春节过后,办理临时进京证的审核更加严格,但是由于不同办证地点执行尺度不一,办证者们不但仍有空子可钻,办证也因为“难度”提升而涨价了。

  司机办证麻烦

  代办赚跑腿费

  河南人王先生在京工作,平日用车频繁。对于他而言,北京市取消长期进京证对他用车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一个月出城四趟,多麻烦。”王先生说,每个月例行四次出城办理临时进京证,就像在那边上班的一样。在白鹿收费站,他曾看到过代办进京证的广告,也听说淘宝上有人提供代办服务,他有点动心。

  “只提供行驶证的80元,提供身份证、驾照和行驶证的65元。”淘宝上代办进京证业务的张先生称,“还有强制险背面的清晰照片需要一张,周六晚上找你取(证件),周日中午之前给你。”北青报记者以买家身份咨询了几个淘宝商家,均保证进京证是真的,“我们赚的是跑腿费,违法的事不能干。”

  张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买家只提供行驶证,不提供驾照和身份证,他们可以用自己的证件代替办理,但是身份证、驾照必须是同一个人。商家的办证流程都基本一致,先由买家将证件快递给卖家,或者是卖家上门取证件,办完进京证后,第二天就能快递给买家。

  “100元上门,快递55元。”淘宝上不同商家收费也不太一样,但是相对比较统一的是,三证都提供给卖家或者将证件快递上门的在50元左右,如果只能提供行驶证或者要卖家上门取件的,按距离远近,在100元左右。

  办理政策变严

  商家雇证应对

  北青报记者了解,春节前由于办证处不限制驾照办证的数量,用一张驾照可以办多张进京证,也导致大量代办者的出现。而针对这样的情况,办证处的工作人员有所察觉,从春节前开始,办进京证的审核便更加严格。

  近日,许多代办进京证的“商家”开始涨价,不少网店注明了“办证政策有变,需要涨价”的说明。“我们原来用一个驾照给你们办理的方法不再实现。”淘宝卖家告诉记者,年前可以用他们的驾照办理不限次数,但是现在一个驾照每周只能用一次。

  “我们只能雇人用不同的驾照去排队,一次需要支付45元。”一位淘宝卖家表示,由于需要多雇人或者借用朋友亲戚的驾照和身份证才能办理更多的进京证,代办业务的人力成本上升,商家都普遍提高了收费价格。“现在价格不一样了,要85元。”

  而商家张先生说,他在好几个办证处都有长期驻留人员,省了来回的过路费和油钱。“赚的还可以。”张先生表示,尽管每天代办也要排队,但一天能排上五六次。

  三证无需合一

  代办仍有空钻

  按照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门的要求,办理临时进京证需提交的材料包括:车辆审验期内的行驶证,绿色环保合格标志或当地市级环保部门出具的车辆尾气检验合格凭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标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和驾驶人的驾驶证、身份证(或户口本)。

  北青报记者拨打了全市21个办证处的电话,除7个未打通以外,其余办证点均表示,行驶证所有人不需要到场,谁开车拿着谁的驾驶证、身份证来就行。这意味着代办者只需要拿着车主的行驶证,就可以用自己的驾驶证和身份证办理临时进京证,甚至有代办者给车主出主意:“你把行驶证挂失,办一个新的,旧的长期在我这儿就行了。”一位交警说,由于很多车主家庭内有多位成员开车,家人代办临时进京证的情况也存在,因此办理时不太可能要求行驶证、驾驶证和身份证必须“三证合一”。

  不同办证地点

  政策尺度不一

  “每个办证的地方要求不一样。”代办者王先生告诉记者,有些办证处不需要行驶证相应的机动车到现场,“我在3个点办过,都不用。”

  北青报记者咨询多个办证处时,对于行驶证相应的机动车是否到场这点,大部分办证处工作人员的回答是肯定的,但是其中也有工作人员表示,“按道理不行,不过你可以把三个标拍照存在手机里,给不给你办就看你的了。”

  此外,北青报记者也询问了关于“现在一个驾照每周只能用一次”的说法,不同办证处工作人员的回答有些不同。一种说法是“一辆车只能用一个驾驶证,一个驾驶证只能办一辆车”,这表明一个驾驶证在一周时间内只能办理一次进京证。而另一种说法是“同一天办两辆车不行,错开个一天两天的都行。”也就是说一个驾驶证不能在同一天内办理两辆以上的车,但是中间隔个一两天就可以给其他车辆办理了。

  现有办理临时进京证的政策为办理人除携带行驶本、驾驶证和身份证外,还需要交强险标、环保标或尾气标、检验合格标。“严格一点的办证处要求证件标志都齐全。”从代办者的角度来说,他们会选择去相对比较“松”的办证处。

  北京的进京证办证处基本都在六环以外,每天24小时开放。有淘宝商家直接在店铺说明,“凌晨办证会比较松,不需要保险及环保标,我们有时会在晚上才去办理。”或者“有时候也只要前三个证,看办证人员心情而定。”淘宝店客服人员表示:“因为凌晨都是临时工,会比较松,保证不看你的车。”

  (文/记者 罗京运 实习记者 郑羽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