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弗H8"跳票" 中国品牌高端化需自我否定和坚守?

2014年02月24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2月24日电  哈弗H8推迟上市的消息再次把长城汽车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和奇瑞、吉利、比亚迪等中国品牌车企不同,长城汽车无论发展方式还是经营理念都有些特立独行。这次也不例外,对外公布了哈弗H8目前存在的八个问题,暴露自己产品不足在当下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作为进军20万元市场的车型,哈弗H8将面对众多合资产品的夹击,如果没有足够的“本钱”很难立足,更重要的是初期市场反馈对于今后的战略布局至关重要,弥补不足以赢得开门红对长城汽车来说十分关键。

  目前来看,不管是“坚守派”的长城、比亚迪,还是“纠偏派”的奇瑞、吉利,提升品质、走高端化路线似乎已经成为中国品牌的共同选择。

  在此次哈弗H8推迟上市之前,奇瑞在推出A3时也曾有过多次反复改进。无论长城汽车还是奇瑞的这些改进工作都仅仅是表像,在实际工作中中国品牌车企这些年做了很多的努力和突破,提升品质、走高端化路线已经达成共识,而且已经有些成果。

  无奈的高端化之路选择

  中国品牌高端化既是市场发展使然,也是无奈的选择。合资品牌在巩固自己中高端市场的前提下,产品不断向中低端市场逼近,中国品牌的境况愈加艰难。

  2013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1.4%,而乘用车总体增长了15.7%,其中中国品牌市场份额为40.3%,较2012年下降了1.6%,这是中国品牌市场份额连续第二年下滑。市场份额下滑的同时,中国品牌车型的利润也有所下滑,虽说没有这方面的统计数据,但面对压力中国品牌当前只有拼价格一招,就北京市场而言,中国品牌经销商日子日渐艰难也从侧面做出了注解。

  坚守派的坚守之路

  中国品牌提升品质、高端化一方面应积极树立品牌,包括提升产品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等,另一方面应提高销量,以获得发展空间。在高端化发展方面,可以借鉴其他企业的经验,但在复杂且多变的环境下,更多的还是需要量力而行,从自身特点出发。长城汽车坚持主攻SUV,去年销售量41.7万辆,同比增长48.7%,这就坚守的结果。其实坚守和约束的共生的,约束自己的行为,坚守既定理念可以排除更多干扰和诱惑,离成功也就近了些。这方面比亚迪也做的不错,多年执着于电动汽车,刚刚推了油电混合动力秦,其各方面性能已有了质的飞跃,同时,其传统能源汽车品质也有大幅提升,推出不久的思锐品质已远远超越初期的F3。

  目前,摆在中国品牌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安于现状等死,要么去突破寻找出路。其中,提升销量、提高市场份额、提高单车利润率是中国品牌出路之一。但这些都不以中国品牌的意志为转移,而是市场说了算。至于市场,特别是在中高端市场,产品能否被接受相信连中国品牌车企自己心理都打鼓。但不可否认,经过这些年的积累,市场接受程度有了明显提升。

  汽车之家近期一项数据表明,网民给哈弗H8“匹配”对手中,对比最多的是汉兰达,有3.2万多次,对比翼虎的有2.5万次,对比超过1万次的有途观、奥迪Q5、CRV和新胜达等。虽说上述对比包含了网民的好奇心、期待、可选车型不多和对比部分功能等多种因素,但网民将哈弗H8对标众多合资品牌,多少说明中国品牌产品认可度提升,也说明大家对中国品牌产品有更多的期待。而在H6“匹配”对手中,更多的是中国品牌车型,与瑞虎5对比6万多次。上述两组截然不同的对标既说明网民对产品认识比较清晰,也说明了中国品牌车企的工作有了成效。从这点来说,中国品牌的高端化之路是可行的,也是有市场的。

  汽车之家另一项数据统计也说明了中国品牌的努力有了成果。数据显示,哈弗H8预购人群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上的占到了47%,符合中端汽车消费者的特征,接近于合资SUV消费者。价格、质量、空间等要素可以成为哈弗H8的卖点。

  但用户初期反馈也并不意味着产品最终能被市场认同。从高端化方向和提升品牌角度,长城汽车的选择没有问题,但现阶段打造一款中高端SUV产品,长城汽车尚难驾驭,由此带来的哈弗H8定位问题更值得商榷。同时,H6最高售价15万元多出头,H8直接跳过15万到20万元这一区间,直接进入20万元的中高端化策略有冒进之嫌。当然要想最终得到市场的认可,有一个最基本的前提,即哈弗H8的产品品质要经得住考验。

  纠偏派的自我否定

  坚守的同时,还要有自我否定的精神。去年,吉利、奇瑞均放弃多品牌战略,回归同一品牌。这一策略虽说短期内无法评估意义,但依据其现状当下情况决定是正确的。同样在去年,奇瑞砍掉了几十个产品项目,集中精力做瑞虎、艾瑞泽7等产品,“多生儿子好打架”的理念被抛弃。作为一家综合实力不强的车企,本就就缺乏各种资源,如果有太多的“跨越式”发展,一来资源无法支撑,二来管理也跟不上,更重要的事精力被分散,高端产品的可能性也就越小。吉利也不例外,曾经在北京车展推出了十几款新车和概念车,甚至包括“劳斯莱斯”级别的车型,结果这些另类的车型几乎没有量产。反观这几年,吉利推出车型速度明显放慢,但帝豪被广为认可,也摆脱了以往低质低价的印象。

  和奇瑞、吉利等车企业相同,长城汽车推迟哈弗H8上市,也是自我否定的表现,说明中国品牌车企开始成熟了。

【编辑:段红彪】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