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书福的“高档车消费论”忽略了什么?

2014年03月05日 10: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和沃尔沃汽车董事长在北京召集媒体解答其两会提案。有媒体问到关于如何提高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的问题,李书福饶有兴趣地抛出了对中国高档车消费的看法,并对沃尔沃的未来做了预判。李书福对高档车消费讲的头头是道,中国经济网汽车暂且称它为李书福的“高档车消费论”。听起来非常有道理,逻辑也很严密,细细究来,李书福还是忽略或者说遗漏了一些东西。

  吉利控股集团及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

  李书福说,沃尔沃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不高(2013年在中国市场售出6万辆左右),和中国消费者的成熟程度有关,沃尔沃进入中国很迟,其他高档品牌很早,对沃尔沃汽车认知还有一定局限。李书福将中国高档车消费归纳为五大误区或者说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改革开放初期大家都比较贫穷,为了装面子去买一辆夸张的车,要炫耀自己,家门口停一辆什么车,是豪华的车,开上去气派、张扬的,这样来证明自己有钱,证明自己是土豪。

  第二阶段:确实有一点钱了,但不知道买什么车,不知道什么车好。就去看什么车价格贵就买什么车,不懂嘛。全世界人现在都在笑中国的,全世界汽车公司都在笑话中国人就是要贵、价格高。

  第三阶段:开始蒙蒙胧胧要研究到底什么车适合自己,什么车适合自己呢?不知道,因此就去看明星坐什么车。

  第四阶段:很多走私的汽车,也有很多翻新的汽车,把旧的换换零件,把公里数回到零,很多人不知道,认为这是新车,就这样骗人。

  第五阶段:追求个性、追求属于自己的品牌忠诚、追求购买适合于自己的车辆。开始明白不同的车有着不同的品牌性格,不同的品牌有着不同的消费群体,不同的消费群体有着不同的消费理念。

  依五大阶段,李书福判断,沃尔沃汽车的未来,一定是大家了解这个品牌后,了解它不张扬、低调的品牌后,有实力的有底蕴的人会买,一定会提高市场份额。

  说到这里,李书福的“高档车消费论”逻辑严密,无懈可击,但李书福在讲解过程中,穿插了很多例子,一并细细究来,值得商榷。

  一是认为过去大家买高档车注重面子,追求贵的,说全世界都在笑中国消费者爱买贵的,现在大家更重视品牌忠诚度,了解品牌个性,这是沃尔沃的机会,没错,但它更是其他高档车品牌的机会。

  众所周知,中国销售最好的高档车,无非奥迪宝马奔驰。其实,它们一直都符合李书福五大阶段的消费,李书福的消费理论,其实并没有看到他所说的这些品牌是“贵的、明星开的品牌”的不断演化过程,有点固化,它们的品牌理念和外在形象,随着产品风格变化,价格变化,用户群体变化,在不断变化。

  宝马奥迪奔驰,在中国大城市消费中,如果说过去是一个土豪、爆发户、纯比拼面子的消费,那么现在这种感觉几乎消失了,它们给消费者的品牌感觉,也随着产品下探、普通消费者能买得起也不再那么高高在上,也就是说,这些品牌对消费者的感觉,也在不断变化。

  比如奥迪A1、A3,宝马1系、3系、X1,奔驰A级等,都比沃尔沃的一些产品售价低,普通消费者不再仰视奥迪宝马的消费,在他们眼里,也不是土豪们的车。李书福讲,了解沃尔沃的品牌个性后,低调有实力的才去买。同样,我们可以看到,其他品牌同样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奥迪宝马在中国市场可谓齐头并进,奥迪2013年在中国市场销售49万辆,宝马36万辆,它们遥遥领先于其他品牌都是数倍或者更多,品牌忠诚度提升更大,粉丝更多,不但没有受到李书福所说的面子、贵的、明星、土豪消费的影响,反而品牌形象越来越贴近普通消费者,销量更加集中强大,它们更有市场号召力。这不符合李书福的高档车消费论。

  二是,李书福认为,欧洲2013年汽车市场大约1000多万辆,中国2000万辆都过了,沃尔沃在2013年欧洲销售了26万辆左右,在中国只有6万辆,按此比例计算,如果中国消费者和欧洲一样的话,沃尔沃在中国应该卖50万辆。

  如果细究,沃尔沃汽车中国消费者不熟悉,那么欧洲人应该熟悉这个历史悠久的北欧品牌,应该有很高的品牌忠诚度,但沃尔沃在欧洲市场26万辆相比整个1000多万辆,并不见得占有率有多高,同样远远不及奥迪宝马奔驰在欧洲的销量。这可是最了解最认可沃尔沃品牌的市场区域。

  李书福预判,只要中国真正进入依法治国的新时期,反腐倡廉长期坚持,社会返璞归真,回归理性,大家追求比较实在的人生,而不是表面的张扬和炫耀,沃尔沃汽车中国的销量一定能够起来。

  对于这个判断,中国经济网汽车非常赞同。沃尔沃低调内敛的品格,会被一个成熟理性的社会消费群体接受。但正如前文所讲,中国消费者消费不断升级,奥迪宝马奔驰不再是张扬、炫耀的消费,它们强大的品牌力和产品力,并不是建立在张扬、炫耀消费基础上的。奥迪宝马强大的品牌力,几乎在任何一个历史阶段,都挺立潮头,始终能跟上消费者的需求,在李书福的五大消费阶段的每个阶段中,都是销售的强者,无论在中国消费者成熟不成熟阶段,都能引领潮流,这才是一个强大的品牌。

  我们也相信,沃尔沃能够不断提升中国市场占有率,不断深入的国产化,会带给沃尔沃良性成长。(记者 裴达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