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技让你更安心 汽车安全功能面面观

2014年03月06日 09:0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胎压监测

  沃尔沃XC60

  奥迪Q3

  第九代雅阁

  如今,汽车科技日新月异,无论是无人驾驶、纯电动车、豪华车这些高大上,还是普通的轿车,都有一个重要的主题,那就是——安全。近年来汽车的安全性已经是备受广大车主所关注,也是所有车企一直致力开发的领域,所开发出来的安全功能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各不相同。你是否知道,为了安全,有的车辆的方向盘会震动、会有灯光闪烁、蜂鸣提醒、甚至全力自动刹车?因此,如果你对一款新车不熟悉,你可能会在驾驶时不太适应,甚至无所适从!那么,在这里就带大家去了解一下,当下一些主流的车企,都有些什么汽车安全功能吧。

  A

  提醒类

  ●闪灯式侧向辅助系统 代表车型:奥迪Q3

  大家都知道,开车时看后视镜会有一个盲区,如果没有发现盲区里面的车辆,那么并线时就会容易发生危险。而以奥迪Q3为例,该系统通过雷达传感器检测汽车两侧和后方区域,当然包括了左右后视镜的传统视野盲区。当一辆汽车出现在盲点区域或者从后方快速靠近时,外后视镜上的警示灯就点亮甚至闪烁。

  也就是说,如果后方有车快速驶来,位于外后视镜框架上的警示灯就会被点亮。如果这时你还是没注意到,并且打转向灯试图并线的话,外后视镜框架上的LED显示器就会以强光闪烁来警告驾驶员。这个时候你就要及时观察后视镜并纠正行车轨道了。有了这个系统,很多时候,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因并线而发生的剐蹭甚至撞车。

  ●方向盘震动 代表车型:宝马5系

  如果车辆侦测到将会发生碰撞,那怎么办?警告无疑是一个有用的方式。宝马5系的安全配置当中就有一个碰撞警告功能,就是用提醒的方式来预防碰撞。

  举个例子,当车辆的车速高于70km/h时,便会自动辨识车道分隔线并结合车辆的行驶状态进行分析,若发现车辆无意识偏离车道,就会通过连续振动方向盘对驾驶员进行警示,同时在平视显示系统和仪表盘中显示警告符号。所以,当你发现突然方向盘震动时,就会留意一下是不是自己走神而偏离车道了。另外要说明的是,宝马5系的碰撞警告功能并不仅此一项功能,还有全力制动的功能,这里仅为方向盘震动所举例。另外,还有些车型是以座椅震动来实现提醒,都是一样的道理。

  ●警报式车道偏离警告系统

  代表车型:天籁

  这个系统能够在驾驶员无意识偏离原车道时,及时发出警报。

  该系统的原理是,当车道偏离系统开启时,通过摄像头会对当前的路径图像进行处理,然后获得汽车在当前车道中的位置参数。这个时候,系统还会时刻采集行驶车道的标识线。这时,如果系统检测到汽车偏离了所在车道,那么系统马上就会发出警报信号,在仪表盘上显示偏离车道的标志,并发出滴滴的响声。这时你就要留意并把汽车开回正确的车道上了。

  B  

  干预类

  ●带全力制动的

  城市安全系统

  代表车型:沃尔沃XC60

  如果提到安全,无疑一直都是以安全出名的沃尔沃必须一提。沃尔沃的这项“城市安全”系统,可以在4至30公里/小时的车速范围内,对6米内即将发生碰撞的车辆做出反应。

  首先,这个系统通过前挡风玻璃上部的激光传感器来进行监测,并且45度角两侧的范围内都可以监测得到,这样一来即使是突然冲出来的人或物,车辆都可以及时作出反应。另外,该系统的反应有几种,首先会自动轻轻地刹车,以帮助驾驶员在做出动作前提前缩短刹车距离。又或者,它还可以通过调整方向盘,来改变车辆行驶路径,以避开障碍物。最后,如果真的无法避免时,这个系统也可以自刹把车刹停。

  ●倒车碰撞预防系统

  代表车型:英菲尼迪JX

  倒车是许多新手、特别是女性司机的噩梦,因此,倒车主动安全防御无疑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以全新英菲尼迪JX为例,这款车上有一个倒车碰撞预防系统。当倒车的时候,如果背后刚好一辆汽车经过,这时英菲尼迪JX就会马上停住,如果有行人也一样。

  要注意的是,这个系统并不是一遇到阻碍物就会制动。首先,该系统会发出报警声来提醒驾驶者;如果这时驾驶者还没有发现,或者已经将要发生碰撞的危险时,该智能刹车辅助系统就会主动实施紧急制动,直接将车辆刹停。但要注意的是,这个制动动作在经过两秒左右之后就会自动取消,因此驾驶者必须尽快做出反应,例如自己主动刹车并换挡。

  ●制动辅助系统

  代表车型:许多车型都会有

  电子制动辅助系统“EBA”?制动力辅助系统“BAS”?看起来是不是很陌生?但其实不少车型都有这个安全配置。

  正如名字那样,这个功能的发生也十分不起眼,甚至你根本就不知道,但在实际行车中却十分实用。其原理是通过全程监测刹车跳板,当发现驾驶人忽然以极快的速度和力量踩下刹车踏板时,就会被判定为需要紧急制动。这时,无论是哪个系统,都会在短时间内把制动力增至最大,以帮助车辆及时、有效地完成制动。这样做的原因是,不少人在危急情况下,不能够及时采取措施,特别是老人或女性司机,踏刹车的能力会不够,而这时制动辅助系统就在无形中发挥了作用。

  ●自适应跟随系统

  代表车型:君越

  大家可能看过这样的汽车广告,一排汽车列队跟随行驶,而后面的驾驶员就十分清闲,甚至连方向盘都可以不碰,看书喝茶十分潇洒。而实现这个功能的,就是自适应巡航系统。

  该功能能够自动调整本车速度,若存在速度更慢的车辆,系统会降低车速并控制与前方车辆的间隙或时间间隙。并且,该系统甚至能控制车速到完全停止,不过有的车型不行。该系统的主要功能,在于车队行驶时,减轻驾驶者的疲劳。

  C  

  辅助类

  ●LWC

  盲点显示系统

  代表车型:

  第九代雅阁

  上面曾经提到,为了让驾驶者更清楚后视镜盲区的情况,会有提醒方式。而去年刚上市没多久的第九代雅阁则采用了一种新的方式,即扩大驾驶员的视线范围,包括遇到盲区时的辅助驾驶。

  这要依靠LWC盲点显示系统在右后视镜下面的摄像头来实现。当驾驶员打右转向灯时或直接开启该功能时,就能够在中控台上方的屏幕上,除了包括原来的视野范围之外,还可以看到右后视镜的盲区。这样一来,能够大幅提高行车的安全性。这也是第九代雅阁采用双屏设计的原因之一。

  ●胎压监测

  代表车型:

  有许多车型,

  功能不一

  其实很多车祸并不一定是车主的原因,而是因为对车辆的检查准备工作没有做足。例如很多新手司机可能对轮胎气压没有什么概念,怎么样的气压才是安全的?这从胎压监测系统知识中可以看出些端倪,如美国高速委员会规定:在轮胎胎压低于标准值的75%时,胎压监测系统必须报警提示车主。

  这个安全技术实用性很高,不过各种品牌采用的技术不一样。如直接式胎压监测在汽车轮胎上加入压力传感器和传输器;而非直接式是用汽车ABS刹车系统上的速度传感器来比较四只轮胎的转动次数,如果其中一只轮胎胎压较低,这只轮胎的转动次数会和其他轮胎不同。后者的成本要比前者的更低,但准确性差些。例如,如果四个轮胎气压都低了,那就比较不出来了,还有报错的可能性。以新君威为例,其采用直接式胎压监测,在仪表盘的行车电脑显示屏上可以直接将每个轮胎的胎压数值显示出来。(记者 郭尧)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