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市场整体走高 车企年报持续飘红

2014年03月06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又到一年财报披露期。2月28日,江淮汽车发布财报,在销售数据稳步增长的同时,实现营收336.2亿元,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5.39%。这也拉开了国内车企的年报披露序幕。截至本周,据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车企,在去年汽车整体市场走高的背景下,无论是整车企业,还是上游供应商与下游经销商,利润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江淮净利润增长85%

  据江淮汽车的财报,去年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49.5万辆,同比增长6.59%。其中,瑞风MPV去年销量接近5.2万辆;轻卡销量突破20万辆,并连续13年保持出口第一;而底盘销量创11年来新高。

  在此基础上,江淮汽车实现营业收入336.2亿元,同比增长15.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7亿元,同比增长85.39%。

  江淮汽车指出,这主要是由于产品结构优化、毛利率提升等原因,最终实现利润增幅明显大于营业收入增幅,营业收入增幅大于销量增幅的良好态势,整体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同一天,比亚迪也发布去年业绩快报,营业总收入为528亿元,同比增长是12.89%;营业利润为1.01亿元,同比增长133.45%;利润总额为8.25亿元,同比增长183.88%。

  比亚迪方面分析,这主要是去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国内汽车市场需求稳步恢复。速锐、L3、S6等车型持续热销,汽车业务收入同比显著增长。并且,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司汽车业务的未来发展方向,于年内也保持了良好的销售增长态势。

  据中汽协的数据,去年,我国汽车行业共销售各类汽车2198.41万辆,同比增长13.87%。其中,乘用车再创新高,累计销售1792.89万辆,同比增长15.71%;商用车止跌回升,累计销售405.52万辆,同比增长6.40%。

  分析指出表示,从厂商角度看,去年汽车行业形势一片大好,乘用车和商务车增速普遍明显回升,特别是乘用车,增长速度大大超出预期。

  大部分车企迎来丰收年

  除了江淮汽车与比亚迪,目前,在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车企中,利润大幅增长成为主流。

  其中,广汽集团表示,由于去年国内汽车行业整体向好,导致去年预计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上升,预计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100%到150%。

  同样,重庆长安汽车因合营企业长安福特新车型翼虎、翼博、新蒙迪欧投产上市,成为新的盈利贡献点,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去年业绩大幅度增长,净利润预计增长121.24%-162.72%。

  而在乘用车的自主品牌中,一汽轿车因新产品成功投放市场,产品销量和销售收入稳定增长,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成功扭亏转盈,预计去年将盈利9.5亿元-11.5亿元,一扫上年亏损7.5亿元的惨淡局面。

  在商用车方面,江铃汽车去年共销售了23万辆整车,同比上升约15%,包括79936辆JMC品牌轻型卡车,67733辆JMC品牌皮卡(其中8985辆域虎皮卡),14160辆驭胜品牌SUV,67785辆福特品牌商用车,以及392辆重型卡车。而销量的大幅上涨,带来了利润的提升,江铃汽车去年营业收入为208亿元,净利润为16.9亿元,同比上升11.95%。

  此外,经销商龙头企业国机汽车的财报也显示,去年全年销售收入为748.8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利润总额为9.20亿元,同比增长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1亿元,同比增长23.41%;每股收益1.22元,同比增长23.41%;净资产收益率20.86%。

  国机汽车方面表示,去年汽车市场已步入深度结构调整期,需求(上牌量)进一步放缓,国机汽车通过不断延伸服务链条,巩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持续积极推进模式创新,进口汽车批发及贸易服务业务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实习生 章文

  ■相关报道

  江淮将加速完善第二代产品

  近日,江淮汽车发布数据,1月江淮乘用车总销量达到22341台,成功打响抢滩春季市场第一枪。据悉,今年是江淮产品、品牌提升的关键年,二代产品将进一步完善布局。在承接瑞风S5、和悦A30等车型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下,江淮将会有多款新车投放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与价值。

  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瑞风”品牌旗下瑞风S5以近5000辆的成绩领跑SUV领域,和悦A30销量也稳步逼近4000台。据悉,今年将是江淮产品布局逐步优化和完善重要节点,以2014款和悦领衔的八大主力产品阵容。

  在现有主力车型方面,江淮新和悦RS凭借出色产品力成为细分市场新贵,正待在2014年再度大展拳脚;去年年末上市的江淮二代平台首款家轿和悦A30,去年月均达4000台销量,备受行业关注;江淮传统优势车型瑞风MPV市场主流地位稳固,新力军瑞风M5更一举突入高端商务MPV三甲行列;星锐旗下四系短轴车型增幅显著,全面开拓欧系VAN市场;汽车电商“登月者”悦悦在电商领域优势依然明显,在国际出口市场也是风头正劲;电动车和悦IEV将在2014年推出第五代,继续引领国内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大潮。

  据悉,为了尽快布局市场,江淮今年核心车型将是2014款和悦,将于本月下旬正式推出市场。作为2014年“和悦”品牌的重磅新品,2014款和悦在沿承了和悦三厢2710mm轴距大空间优势的基础上,2014款和悦在安全、配置和性能等方面进行了多达60项目的升级。此外,瑞风S5也是动作频密,在2014年将携运动版、领航版以及搭载1.5T GDI+6DCT白金传动系的车型抢滩。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