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独立宣言 试驾DS 5LS

2014年03月06日 10: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长安标致雪铁龙在推出第一款国产车DS 5不到半年后,将于3月底投放第二款国产车DS 5LS。这是DS的首款三厢轿车,也是市面上首款A级豪华三厢轿车,紧随其后的将是国产奥迪A3。DS对这款开辟新细分市场的车型寄予厚望,计划今年销量达到3万辆以上,占品牌整体销量的六成。从中国首发的DS 5LS,确实可望马到成功。因为它契合市场对高档轿车的需求,并且极具性价比。

  DS 5LS的问世也是DS的“独立宣言”。这是第一款只带有DS LOGO的DS车型,前额上的雪铁龙“双人”标志已经悄然隐去,并启用全新“DS之翼”家族前脸设计。DS将从此完全独立于雪铁龙,全力开启一个法系高档品牌之路。

  全新家族前脸设计

  看过DS 5的人,应该都对其性感和惊艳难以忘怀。DS正是带着一种浓郁的法式浪漫,开启在中国高档车市场的差异化之路。代言人苏菲·玛索踏上春晚舞台,更为DS掀起一股“女神”旋风。但对于DS 5这款大两厢车型来说,惊艳动感中难掩一丝粗矿。我认为这一定程度上来自前脸延展的雪铁龙“双人”标识。一位司机师傅也告诉我,他很喜欢DS 5,但最不最欢的就是“双人”标识对雪铁龙的联想。相比之下,启用全新家族前脸设计的DS 5LS更有高档车气息。DS 5LS采用“DS之翼”前脸设计,开创性地用双翼嵌入大灯,形成高识别度的前脸造型。这一造型吸收了广受好评的概念车Numero 9中大胆、精致的法式设计手法。发动机盖和中网上分别嵌入收放有别的两个DS LOGO,以简单的字母造型呈现出档次感。

  DS设计师希望从视、听、品、触、嗅5种感官体验上,塑造一款5D全感官车型。视觉观感上DS车型一直极为惊艳出众,DS 5LS作为一款三厢轿车有所收敛,但通过独特的立体光影视觉效果,仍然呈现出充分的豪华感并富有运动气质。它通过短前悬设计,轮眉外扩增强头部的力量感,高腰线勾画出流畅而神秘气质,稍微外凸的尾翼设计略显中庸,不过跑车式环形双排气管设计搭配粗壮镀铬,是点睛之笔,增强了运动气息。但“长安谛艾仕”的品牌命名贴字总是显得不伦不类,这是一个让多数人都观感不佳的细节。另一个设计亮点在于轮毂,采用独特大尺寸镜面钻石切割工艺,霸气动感。

  引领车内环保潮流

  DS 5的飞行座舱式设计是其一大卖点,DS 5LS在内部氛围的营造上也毫不逊色。DS 5LS拥有2715mm的轴距以及1840mm车宽,这对于一款A级车来说足够营造一个舒适的空间,尽管后座腿部空间一般,但有良好的横向空间,视野上也非常敞亮,只是标准大小的天窗略显不够档次,但对于一款轿车来说也不算失分。

  其实,DS 5LS车内亮点最突出的不在视觉,而是触觉和嗅觉,最值得肯定的是其高档材质和环保理念。豪华车的车内污染问题一直备受诟病,DS希望将车内环保塑造成一大差异化竞争力,因此不惜在用料上下重本。据介绍,DS 5LS车身16处阻尼片均采用环保的丁基橡胶与PVC材质。PVC为环保树脂材料,丁基橡胶通常作为口香糖的原料,这种环保材料成本是沥青材料的三倍以上。实际上,DS 5LS的车内异味控制确实达到了上佳水准,新车在三亚的阳光照晒下,内部空气仍十分清新。

  通过使用高级内饰材料和精细做工,DS 5LS也着力营造豪华内敛的车内氛围。座椅采用了欧洲进口顶级NAPPA+Semi Aniline真皮,皮质柔软,触感细腻并保留天然纹理,DS专属的经典“表链式”座椅设计也使得内饰整体设计风格更具档次。此外,方向盘、仪表板与门板处均采用全真皮包覆,并在四个门板处使用高档斑马纹实木装饰条,营造出雅致低调的氛围。可以说,DS在内饰上用料上很用心,精细的做工使得高级面料恰到好处地展现品味和简约,而不是简单堆积出的土豪“档次”。

  DS 5LS内饰上有点平庸的地方在于控制面板,整体较为平实,按钮也较为复杂。而往上看车载导航屏幕较为小气,空调出风口闭合的时候,观感如百合窗太过平淡。但在导航功能等方面,DS还是相当用心。它拥有智能互联服务系统DS CONNECT,可以接通后台提供导航下载等服务。有意思的是,导航提示也会在右侧仪表盘有简单提示,这是相当人性化的细节。

  操控性能领先法系

  开在路上,DS 5LS有着良好的静音表现,胎噪控制尤为优秀。DENON高保真音响带来的听觉享受,更增加了豪华氛围。当然,好开才是一辆好车的关键。可以说,在动力和操控性能上,DS 5LS将法系车带上了新的功力层次。

  DS 5LS将搭载1.8L和1.6T两种发动机,主力配置是与宝马共同研发的1.6THP发动机,并分为高功率和低功率两种版本。这款发动机连续7年获得国际发动机技术杂志主办的“年度发动机奖”。其中THP200发动机采用双涡流单涡轮增压、燃油缸内直喷与DVVT双可变连续气门正时、VVL可变气门升程、可控油量及水泵技术,最大功率为147kW,升功率达到了92Kw/L,在1700转即可输出275Nm的最大扭矩,直至4500转均保持稳定的峰值扭矩输出。双涡流设计能在不同转速下都保持足够的进气量,保证了较快的起步加速效果,在各个阶段的动力输出也均匀稳健。因此DS 5LS起步完全没有一般小排量增压发动机“肉”的感觉,但可能由于涡轮介入太早,起步时就会出现顿挫感,这在低功率版本上表现较为明显。良好的动力表现当然也得力于与发动机匹配的6速自动变速箱。这款变速箱反应敏捷直接,提速超车时动力响应没有迟滞,在匀速110公里时,发动机也可保持在2000转的低转速区位。

  在出色的动力表现之外,DS 5LS针对中国综合路况进行调校的底盘和悬架系统,注重操控性和舒适性的平衡。调校的拿捏很见功力,既保持欧系车的扎实也富有韧性,尤其是车辆对路感的反馈相当清晰,方向盘手感良好,转向也体现出欧系车的稳重而不失干脆精准,这都使这辆轿车驾驶起来很有快感。无疑,DS已经找到了在中国市场的感觉。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参数(高功率版)

  车身尺寸(mm):

  4702×1840×1510

  轴距(mm):2715

  排量(ml):1598

  最大功率(Kw):147

  最大扭矩(Nm/rpm):

  275/1700-4500

  评价

  赞:

  外观设计新颖有档次

  车辆调校舒适好开

  内部用料高级环保

  弹:

  控制面板较为平淡

  起步略有顿挫感

  全系预售价格:

  14.99万-24.99万元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