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风日产任勇:转型升级双管齐下

2014年03月06日 12:2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是东风日产成立的第11个年头,回顾前10年,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自豪地说:“东风日产在这段时间内年销量增长了14倍,做到了千亿产值,发展速度连续多年保持3倍于行业的平均水平。”作为东风日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见证者,在这里有10年“驾龄”的“舵手”任勇放言今年将要冲击110万辆的销售目标。

  企业风云

  Achievement

  今年冲击百万销量

  “去年提前完成了90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今年我们会向110万目标发起冲击。”任勇对今年的工作信心满满。

  “一方面,新奇骏刚刚亮相,我们有信心借助这款产品,弥补我们在SUV市场上的空白。”任勇的自信来得有理有据,“另一方面,去年我们开启了‘牵引式营销’,充分调动起了经销商的主观能动性。1月份,我们终端交车在9万辆以上。”

  去年我国汽车销量已经突破了2000万辆大关,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汽车产业除了销量继续保持增长外,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问题。而“老司机”任勇面对复杂多变的“路况”显得驾轻就熟,他表示,“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是不可回避的一个命题,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汽车企业应该牢牢把握住城镇化和新能源这两个方向。”

  行业观点

  Viewpoint

  城镇化促使销售渠道下沉

  任勇认为,中国的经济转型势在必行,尤其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经济转型的速度进一步加快,改革会更加深化,城镇化的趋势会更加明显,社会改革和发展带来的红利也会越来越多。

  “城镇化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东风日产一直重视中国三、四线市场的精耕细作,销售渠道也一直在下沉。”对此,任勇也道出了原因,“虽然中国的部分一线城市开始推行限购等政策,但三、四线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还很低,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三、四线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同时城镇化的发展也离不开汽车产业的支撑,二者相辅相成”。

  两会寄语

  Expectation

  新能源汽车亟待多方破局

  随着一些城市污染问题加剧,政府早已开始花大力气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并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支持。任勇认为这对汽车企业来说,是不可多得的重要契机,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的首款量产纯电动汽车晨风将于今年6月份面向私人消费市场正式上市。

  任勇坦陈,“事实上,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功能、成本上,均已具备商业化普及的条件,关键在于缺少一个满足多方诉求的商业模式。”

  任勇呼吁车企、电网、政府等多方应配合起来寻找到新的商业模式,尤其是车企之间应尽快统一充电标准,并组成技术联盟,针对核心技术、整车制造、管理模式等展开合作,合力推广电动车概念。“光是靠等,是等不来电动车的普及化。所以政府和车企最好放弃观望,联合把市场规模做起来,在此基础上,通过各自的产品再突出每个企业的特色。”任勇表示。

  人物对话

  Dialogue

  不可磨灭的自主品牌情结

  京华时报:员工眼中您是一个什么样的老总?任勇:我想这个可以分为两个方面。工作的时候,可能会比较严肃,比较较真。工作之外,就会和大家玩得很开,每年的内部新春晚会上我都会扮演娱乐大家的演员角色,让大家开心。

  京华时报:除了工作之外,您最大的爱好是?任勇:闲下来的时候就想看看书,晒晒太阳,能够多一点时间陪伴我的家人,或是到一个大山里面,静下心来写本书。但是现在工作太忙,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很奢侈的想法。

  京华时报:今年您的工作重点在哪里,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任勇:今年我们会在冲击百万目标销量的同时,把“质”和“量”的稳健增长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东风日产一直是一个永远挑战最高目标、化不可能为可能的企业,这种精神同样渗透在我们每一个东风日产人的血液里。我们一直认为最大的挑战其实就是超越自我,我们一直都是在和自己比赛。

  京华时报:东风日产的终极发展目标或者您个人的终极梦想是什么?

  任勇:就我个人来说,隐藏在内心最深的梦想就是发展自主的梦想。品牌是有DNA和传承的。只有自主创造一个品牌,才会拥有自己的开发、商品定义和服务,这样才能让消费者感知并认识一个品牌。

  对于东风日产来说,就是汇聚全行业的资源,让汽车行业的人有一个更大的平台。同时,用我们的积累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为中国消费者的生活加速,不断提高他们的幸福感,我想这也是所有中国汽车人的责任和理想。

  京华时报:东风日产品牌和启辰品牌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如何协调配合?

  任勇:两个品牌是互相促进、相互补充的关系。启辰和日产品牌的诉求及品牌给顾客所带来的从服务承诺到产品各个方面的价值链有一定的差异性,具有各自鲜明的特点。两个品牌的力量联合,就能让我们整个企业的消费群体更加多元化。这也就是为什么启辰品牌在销售体系上是完全独立的。

  但与此同时,我们又尽可能地让两个品牌在资源上实现共享,以便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规模效应。启辰、日产的双品牌战略,不仅有利于满足越来越细分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需要,也是东风日产向第一阵营发展的重要战略。

  京华时报记者李业超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