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利集团李书福:出租车市场应破除垄断

2014年03月06日 12:3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为了让自己的轿车能获得生产目录,他为此奋斗了7年;为了实现汽车国际化之梦,他重金收购欧洲豪华品牌轿车沃尔沃。他从一家民营车企的老板,纵身成为跨国巨头。他就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

  人物素描

  Profile

  敢想敢为李书福

  吉利汽车从起步发展到壮大至今,无论是在汽车行业内,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都是个传奇性的角色。

  如今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的李书福,在刚刚决意进入汽车行业时并非一帆风顺。当时国内的汽车企业普遍有国企和政府背景,面对种种困难,李书福凭着一份执着,将生产资质“磨”了下来,由此,吉利成为中国加入WTO后第一家私营汽车企业。后来,通过采购国外车型,拆车搞研发,逐渐扩大研发和生产能力,组建专业的团队,一个虎虎生风的民营汽车企业逐渐走向市场。

  李书福的这种执着和大胆还体现在收购沃尔沃轿车上,收购成功之后,李书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喜欢沃尔沃汽车很久,早在10年前就想过未来要把它收入自己囊中。远大的梦想在实干家的规划下,就不会是黄粱一梦。

  企业风云

  Achievement

  从民营到跨国

  2001年11月,历经7年奔波,吉利汽车所生产的豪情终于登上了中国轿车生产目录,这意味着吉利今后真正拥有了生产轿车的资质。而10年之后的2011年11月,吉利汽车已经成功收购了沃尔沃轿车,由一家民营汽车企业发展为跨国企业。

  2001年,中国刚刚加入WTO,吉利这个国内第一家民营汽车公司选择迎难而上。2003年,吉利制造出第一辆国产跑车“美人豹”;2008年,吉利提出战略转型,由吉利品牌延伸出帝豪、全球鹰、英伦三大子品牌,并将帝豪打造成第一个自主品牌中的高端品牌;2010年,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成为第一家收购国外汽车公司的中国企业……一路走来,吉利创造了无数个第一。

  两会寄语

  Expectation

  放宽出租车市场准入机制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就出租车行业,今年提出了《关于改革出租车市场监管体系,建立开放、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的提案》。

  李书福认为,现行的出租车市场管理机制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中产生的一种集权与市场相融的体制,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建立,这种管理体制弊端越来越多地表现出来,由此而产生的管理部门的既得利益、地方保护的既得利益和运营老板的既得利益,已形成一种利益固化形态和一种被默认的社会文化环境,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广大出租车司机的利益。

  针对出租车行业目前面临的现状,李书福提出了多项建议,其中他表示现阶段最重要的是,要打破现行由政府和经营老板把持的垄断格局,由现在以公司为主的运营模式,逐步过渡到有个体经营者参加的多元化经营形式,同时要打破各地政府指定出租车车型的地方保护主义,用市场竞争机制,制定“出租车市场准入技术标准”。

  除出租车行业之外,李书福就个税和民办教育两个方面,提出了《关于个人所得税以家庭为单位征收的提案》和《关于给予民办高校公平待遇的提案》。

  人物对话

  Dialogue

  国内消费者步入个性化阶段

  京华时报:沃尔沃品牌是否被国内消费者所认知?

  李书福:国内消费者对沃尔沃的认知存在一定局限性。我认为国内消费者买车经历了几个阶段,这些阶段分别是一,改革开放初期,大家都比较穷,为了装面子去买一辆夸张的车炫耀自己,车要豪华、气派、张扬。二,人们确实有一点钱了,但不知道买什么车,到了“看什么车价格贵就买什么车”的阶段。三,蒙蒙眬眬要研究什么车适合自己,很多人去看明星坐什么车。

  现在不一样了,我负责任地讲,现在中国汽车消费者正在走向成熟,进入了第四个或第五个阶段,消费者开始追求个性、追求忠于自己的品牌,开始明白不同的车有不同的品牌性格,不同的品牌有不同的消费群体,不同的消费群体有不同的消费理念。

  京华时报:沃尔沃在国内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

  李书福:沃尔沃去年在欧洲的销量是将近26万辆,在中国是6万辆,但中国的市场总量是2000多万辆,而欧洲的市场总量为1000万辆。

  造成此销量低的原因主要是沃尔沃汽车进入国内市场的时间太短,同时沃尔沃的国产化也才刚刚开始。随着国产化的不断推进以及沃尔沃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地位的奠定,以及对沃尔沃品牌的认识水平的提高,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一定能够达到和欧洲市场占有率一样高。

  京华时报:您的提案中谈及出租车放宽准入,吉利在出租车市场有何规划?

  李书福:我这个提案没有任何自私自利的因素,完全是出于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使命,希望解决打车难、司机抱怨、出租汽车公司不满意、行业管理等诸多问题。一切都要按照“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方向去努力,一切要体现公平、透明、依法的原则,所以这个问题我只能这样回答,你懂的。

  京华时报:现在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软件搅动了出租车的市场,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您有没有使用过打车软件,对于这个事情您怎么看?

  李书福:首先打车软件肯定是一个创造发明,是一个新生事物,这是肯定的。但是产生的作用、效果和今后应该怎么做?我还没有深入的研究。我觉得解决老百姓打车难问题的核心,还要综合思考、全面研究,而非通过某一项技术就能彻底解决。

  京华时报记者李琳琳王亚菲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