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动车“最后一公里”充电尚需时日

2014年03月11日 09: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前不久,最大续航里程达480公里的特斯拉高调进入中国,却因电压不匹配无法充电,让豪车成了车主的玩具。

  之前,奔驰smart电动车也因接口不通用,只能在上海等部分城市销售使用。

  不仅如此,因续航里程短,充电不方便,让很多人对电动车望而却步。有调查显示,因无固定车位难装充电桩,致使近四成消费者放弃购买电动车的打算。

  充电桩爆发年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3年我国纯电动汽车销量为1.46万辆。尽管目前各地已建了很多充电桩(站),但由于布局等多种原因,造成电桩(站)闲置,不能满足现有电动车的充电需求。充电难,已成为阻碍电动车发展的瓶颈。

  似乎,各地政府都意识到目前电动车发展所遇到的尴尬。今年2月26日,北京市宣布将大规模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将在中心城区打造服务半径平均为5公里的充电圈。天津市计划新建6700个充电桩或充电接口,新建66个充换电站。合肥正在尝试新建小区“标配”充电桩,上海也将在2015年充电桩数量将超6000个。成都将投资近5亿打造电动车充换电“10分钟圈”。南昌计划建110个纯电动汽车充电桩。兰州电动车充电站已开始选址,82个充电桩将遍布商业区。

  不仅仅是政府,车企也在加快充电桩的建设步伐。据了解,江淮、比亚迪、北汽电动车实施的是一车一桩、桩随车走。而特斯拉正在中国积极布局超级充电站,保证特斯拉车主在北京-上海高速公路沿线充电无忧。

  这一切,似乎传递了一个信号——2014,电动车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爆发年来了。

  瓶颈依然存在

  特斯拉的水土不服主要是因为中国民用电的220V电压制式与特斯拉的380V工业电压不匹配。奔驰smart电动车是因为充电接口不通用,只能在上海销售使用。据了解,在电动汽车国家标准尚未发布之前,存在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种企业标准,电动车企业要根据不同城市的标准需要生产电动车,这一切都归咎于执行标准的五花八门。

  仅以电动车充电接口为例,据了解,之前,因为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我国电动车充电插口,能够达到十几种。几年前,有关部门成立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专家组,研究制定了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框架体系,包括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充电站建设及运行、换电站建设、充电设施与电网协调方面等近30个标准,目前已经完成了15个。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所孟祥峰博士介绍,中国在电动车标准的研究和制定上处于国际相对领先地位,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尤其是我们的直流电充电接口标准已成为国际标准的一部分,成为与美国、日本、德国并列的四大国际方案。自2011年充电接口国家标准发布以来,目前国内充电接口标准已完成统一并开始实施。标准主要包括了物理互换性、安全与连接可靠性、充电通讯协议等,车企开始按照标准执行。以后在中国市场上销售和使用的电动汽车,为了和国内充电基础设施的匹配,都应按照中国国家标准,设计符合标准要求的充电接口和充电系统。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认为,完善标准是当前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当务之急。有了标准,中国就能在世界舞台上拥有话语权。这样,国外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后就必须按照中国的标准办事,中国标准也有机会成为国际标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影响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另一个瓶颈就是缺乏统一布局。无论是车企的一车一桩,还是政府建设的公共电桩(站)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基本是各自为战,这势必会形成没有统一规划,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局面。

  据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汽的电动汽车用户已有100多名,试想,面对1:1建桩的构思,本来就地皮金贵的社区,会因为电桩建设在占地和建桩成本上造成浪费。据介绍一个充电站建设成本300万元,快充充电站500万元,一个充电桩2万元。如果我们有公共充电桩,彼此相邻的电桩可以互用,这样可以避免基础设施多样化和重复建设。

  应该怎么建

  推动电动车充电桩建设不是“政府概念”,也不是“个人概念”和“企业概念”,它是一个复杂而系统的工程,需要更多的统筹和一盘棋。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建议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应该向民营开放,吸纳社会资金。国家电网公司的专业人士也曾表示,未来,国家电网公司将进一步放开交流慢充市场,引入社会资金和力量参与慢充设施建设。同样也欢迎外资力量的参与。记者了解到,据悉,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企业ABB(阿西布朗勃法瑞)集团已经于2月13日宣布将与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公司开展为期6年的战略合作,为其供应直流电快速充电系统。

  对于充电基础设施应该怎么建?根据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此前发布的文件,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要在住宅小区停车位或工作场所停车位配套建设充电桩,充电桩与新能源车辆的配比不得低于1∶1。此外,在政府机关和商场、医院等公共设施及社会公共停车场,适当设置专用停车位并配套充电桩。据了解,北京的5公里充电圈也是以加油站、高速路服务区、路侧停车区域、电力营业网点、大型商圈、新能源汽车4S店、旅游景点、P+R停车场、车辆分时租赁点、社会公共停车场、科技园和高校为建设重点。

  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永东向记者表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它需要社会多方力量,无论以谁主导,标准要先行,保证其互换性。刘永东希望电动车充电基础建设要发挥市场机制不要等靠要,合理建设、结合运营能力合理布局、发挥峰谷电价的作用、发挥电桩共享。他说,在标准护航下,目前先要把布局做好,集中社会力量资源,量上来,达到互用共享。在标准建设方面,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充电标准、制定充电站建设运营规范、充电站设施网络平台建设。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标准完善,科学统筹,社会齐力。相信,“最后一公里”充电不是梦。(记者 王 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