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以尺寸见长,SUV上演“小时代”

2014年03月18日 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不仅仅是中国市场,SUV产品在全球都是强有力的市场增长点,但繁华背后更多却是涌动的暗流,领导者要捍守优势地位,后来者则渴望开疆扩土,继承与颠覆,传统与创新在SUV的世界中交替上演。而在满足了消费者们对通过性、日常使用、速度与操控等种种诉求之后,SUV又朝着小型化的方向展开了新一轮的竞争。

  2014日内瓦车展上Jeep推出了史上尺寸最小的产品Renegade。

  近几年各大厂商纷纷推出了比丰田RAV4等城市型SUV尺寸更为小巧的产品,甚至一向粗犷豪迈的Jeep品牌也在日内瓦车展推出了身材娇小的Renegade(中文名称已公布,为自由侠),由此不难看出SUV正在开启一个“小时代”。

  日本汽车企业是小型SUV的创始者,第一代铃木吉姆尼问世于1969年。

  日本是这类小型SUV的起源,车迷们所熟知的铃木吉姆尼可以追溯到1969年,而后相继又诞生了三菱帕杰罗iO,大发特锐等同类型产品。尽管最早的日系小型SUV们身形娇小,动力孱弱,但却忠实保留了越野车的基因,毫不妥协的四驱系统、机械结构的分动器、差速锁以及承载式车身,这些特点为它们在越野迷中赢得了口碑。不过狭小的车内空间和舒适性上的表现平平终究没能让小型SUV受到大众市场的青睐,因此当丰田RAV4等城市型SUV们开始流行全球市场,那些欧美车企所主导的大尺寸豪华SUV来势汹汹时,小型SUV反而变得沉寂了起来。

  当小型SUV被再度唤醒时,竞争已发展到了相当充分的程度,这些小车的特点也因此有了不少的改变。新一代的小型SUV产品在长度上与A级两厢车大体相近,甚至不乏基于A0级轿车平台开发而来的产品,但体积小巧的发动机和紧凑设计的传动系为车内腾出了更多的空间,弥补了早期舒适性方面的短板。新一代小型SUV产品在外观与内饰方面也有着更加鲜明的时尚特征,这有利于吸引年轻用户的注意。至于通过性,它们中的绝大多数已经明确放弃了这项“屠龙绝技”,与普通轿车无异的驱动形式虽然偏离了SUV最初诞生的理念,但却迎合了用户的使用需求。

  作为别克昂科拉的姊妹车型,雪佛兰Trax2014也将在今年实现国产。

  小型SUV的再度兴起,首先是顺应了节能环保的要求。尽管科技的进步已让SUV们的油耗大幅下降,但与轿车相比,整备质量更大的SUV仍是高油耗车型,节能始终是SUV技术发展的方向之一。除去与能耗关系最为直接的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部件之外,SUV节能技术手段大多需要高昂成本支撑。例如第四代路虎揽胜是全球第一款采用全铝车身结构的豪华SUV,这项技术令其全车减重420公斤,但也增加了制造成本。而雷克萨斯、大众等车企则将混动技术应用在了SUV产品上,这些成本可以在高端豪华车型中很好被消化,不过在追求销量最大化的产品中,技术并非是解决所有问题的良方。小排量、轻质量则是最简单有效的节能方式,小型SUV也正是因此开始变得热门。

  奔驰的首款小型SUV产品GLA也即将进入中国市场。

  其次小型SUV是市场的进一步细分和延伸的必然产物。尽管SUV产品的受青睐程度已被全球市场印证,但出于价格、尺寸、油耗等因素考虑,传统的SUV产品并非是年轻人所能承受的最佳首选,而小型SUV的出现恰恰满足了这一消费趋势。增加了娱乐化和个性化设计元素之后,小型SUV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开启了一个更加细分化的市场,而各大车企更是动作迅速,短短几年,已是在高中低档做到了充分的渗透。

  除了长安CS35、长城M4之外,多数自主品牌在小型SUV这个新热点上反应迟缓。

  小型SUV在中国市场前景将会如何呢?虽然紧凑小巧与强调空间的中国式用车理念格格不入,不过在SUV诱惑力与空间诉求的对决中,胜出的却是前者。小型SUV的市场表现远要好过同样主打时尚个性牌的A0级轿车们,无论是最初的日产逍客,还是随后而来别克昂科拉、福特翼博,都延续了“逢SUV必热卖”的规律。2014年将是小型SUV扎堆上市的一年,本田Vezel、雪佛兰Trax、标致2008、奔驰GLA等都已做好了本土化生产或是引入国内的计划。相比国际品牌们在小型SUV上的积极主动,自主品牌对这个新兴细分市场的反应还是稍显迟钝,除了长安CS35、长城M4之外,其他品牌们似乎并没有在小型SUV表现出太多的积极性。(陈卓)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