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代驾行业蓬勃发展 交警提醒车主注意安全

2014年03月20日 08: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全国严打醉酒驾驶的大环境下,近年来,广州代驾行业蓬勃发展。代驾收入不少,有不少有驾驶经验的人涌入到代驾大军,做起兼职来。代驾司机在代驾的过程中,也充满喜和忧,有代驾司机甚至曾被“奇葩”老板扔在南沙的高速上,走了两个小时才走回番禺打车回家。而常请代驾的车主,有时也会担心安全、责任等各种问题。

  现象:代驾因需求而火 从业者月增数千

  代驾虽火 责任归属有风险

  在全国严打醉酒驾驶的大环境下,近年来,广州代驾行业蓬勃发展。市民郑先生便是一名代驾业务的“资深”使用者。由于工作原因,郑先生出门离不开私家车。但是,几乎每天晚上,郑先生都会有应酬,也免不了喝酒。每次酒后,他都会询问酒店有没有认识代驾业务的人,打个电话便能叫到代驾。“一个星期有三四天都是要叫代驾的。”为此,每次郑先生都要付出超过百元的代驾费。

  郑先生频繁地叫代驾,也引起妻子林女士的担忧。“他和他朋友的车,虽然不能说是豪车,但也要几十万元,万一代驾的司机心存恶意,把你踢出车外把车开走了,这真是欲哭无泪。”为了不让妻子担心,现在如果离家不远的话,郑先生便选择打车回家,等到第二天才回去取车。“打车来回50元左右,请个代驾至少100元。”

  除了代驾司机的资质让人担忧以外,有不少车主也担心,代驾司机在代驾时发生了事故,由谁来担责。据报道,2013年6月2日,车主王先生请了某代驾公司的刘师傅送自己回家,不过在回家路上刘师傅驾驶着王先生的座驾意外撞上了立交桥的“路驳”,造成王先生座驾车头损毁严重,而保险公司也不全赔。王先生事后找到对方协商费用事宜,刘师傅及其所属代驾公司以“服务终止”为由拒绝理赔。

  虽然一些大型的代驾公司也在代驾费用里面,包含了代驾车险,但是出了事故到底责任归谁的问题,还是让一些车主不放心。

  挣钱不少 全职代驾颇诱人

  尽管如此,仍阻挡不了代驾行业发展的势头,不少有驾驶经验的人也纷纷加入到代驾大军。

  近日,记者也尝试了一下代驾业务。记者将车停靠在路边后,拨打了某代驾公司的客服电话。客服将记者所在地和目的地记录下,两分钟后,便有代驾司机回复帮忙代驾。大约15分钟后,代驾司机刘荣赶到,他胸前挂着代驾公司的胸卡。刘荣先让记者签下了一份《委托代驾服务协议》,然后坐上驾驶座,点开手机的代驾软件中记录GPS的一项,便开始驾驶。刘荣告诉记者,在这个时间段,10公里内收费仅为39元,每超出10公里加收20元。

  今年35岁的刘荣介绍,他从事代驾业务不到4个月,是朋友介绍过来的,现在出动了100多次。白天的时候,刘荣是一名保安,月入3000多元。吃完晚饭后,他将手机中的代驾公司软件调成“空闲”来接单,“一般一天能有一两单,从晚上8点半做到11点。”刘荣说,这几个月以来,平均每月能增加2000元左右的收入,“如果12点以后继续干的话收入也更多,四五千不成问题。”

  伍华光是一名“全职”代驾,每天晚上8时,他便会去到沿江路一带等待机会。“这边酒吧比较多,因此‘吃白果’的机会比较小。”这样一做便到凌晨两三点才回家睡觉。之前,他是帮公司开货车,一个月也就三千块。“现在接一单凌晨后的活起码能有100多元,比以往收入翻了一番。”

  观察:工作状态未必好 从业资质不严格

  奇葩顾客 考验司机的心态

  代驾司机刘荣表示,在做代驾的几个月里,也是有喜有忧。“喜的当然是赚得更多的钱,遇到豪爽的老板,还会给小费,有时候一天能有三五百元,邻居还说我们中奖了。”

  但是并不是每趟代驾业务都让他这么愉悦。有时候,刘荣会遇到一些喝得酩酊大醉的客人,到达目的地后拒绝付款。“也有的客人到了目的地之后睡着了,怎么摇都摇不醒,又没有联系方式,于是只能在车上等了他三个小时”。

  即便是遇到一些凌晨后的“大单”,他们的实际收益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高。“试过一次,我把客人送到市桥后,没车回来了,只能打车,扣除了打车费就只能赚到40多元。”刘荣表示,有的代驾司机将客人送到更远的地方,可能就只能找个地铁站过夜了。

  还有的司机遇到“奇葩”的老板,刘荣提起了一名他称之为“车神”的代驾员——他什么车都敢开,也开过很多豪车——有一天晚上将客人送回南沙,在高速路上,这名客人为了不付下一个计费路段的20元,于是叫他下车,自己酒驾回家。“他在半夜走了足足2个小时才走到番禺”当然,这个“车神”车技了得,在行内也有名,刘荣表示,有老板曾经想以12000元/月让“车神”做自己的全职司机,不过车神拒绝了,“因为做代驾更自由。”

  代驾公司 与司机只算合作

  记者调查发现,在广州的代驾公司并不少,可谓是鱼龙混杂。这里面,除了在工商部门正规注册的具有代驾资格的公司外,还有一些是司机私下“创收”揽活,由个人或者成立代驾“小作坊”来提高收入的代驾团队,他们通过派卡片等方式拓展业务,以做回头客为主。

  一些公司也通过移动互联网来拓展代驾业务。刘荣所在的代驾公司,便是这样的一家代驾公司,在全国的大城市都有网点。相比起进入到酒店、KTV拉业务,并通过熟客口口相传来拓展业务的传统代驾公司,刘荣所在的代驾公司更像是一个信息中介商。只要刘荣在手机上点了上线,周围装了该公司软件的人,便能看到代驾司机刘荣的资料。这样需要代驾的市民便能根据司机的星级来挑选代驾司机。“所以我开始的时候努力做单,做满100单便能升到5星。”刘荣说。

  但是,即便是这种较为大型的代驾公司,准入门槛也很低。由于大量的代驾司机都是以兼职为主,刘荣介绍,公司方面只要求他们有5年驾龄,并对他们的驾驶水平进行简单的考核。在该公司网站的司机报名一栏,公司与代驾员也只是称作“合作”,其合作条件只需要“五年驾龄,非本市户口需有保证人或缴纳履约保证金,解除合作后退还”。

  据了解,目前代驾行业尚未有正式的准入资格证,仅有公司的胸卡作为代驾资格。

  交警提醒:

  记得签好责任协议

  交警部门提醒车主,在代驾前,车主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不要贪便宜,找酒店、餐馆、酒吧等门口招揽生意的代驾司机。一定要查看对方驾照,确认对方的基本信息,并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

  2.将车上的贵重财物收拾好,不要留在车内。如果发现车内的财物丢失,要及时报警。

  3.在代驾服务之前,要和代驾公司签订代驾服务协议。

  4.如果有意识不清醒、醉酒的车主找代驾,最好旁边有一名较为清醒的同伴陪同。(文/记者周浩杰)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