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避免惹"货" 轿车撞货车轿车司机死亡率高30倍

2014年03月20日 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前日,一辆满载燃料的槽罐车在一环南庄出口侧翻。

  上周四晚,发生在顺德区北滘镇三乐路大沙桥桥面的一起小轿车追尾大货车的事故,再次敲响驾驶警钟。碰撞事故导致了轿车内5人中的4人死亡,1人重伤住进ICU病房。

  公安交管部门此前发表数据称,货车虽然只占机动车保有量的8%,但导致的交通事故死亡率却占到了28%。而研究表明,大货车的车身要比一般的小轿车高3~4倍、长4~8倍、重8~30倍。一旦小轿车和大货车发生事故,小车司机的死亡率要比大货车司机高出30倍之多。这起耸人听闻的交通事故,再次引发了“货”从天降的热议。车辆在驾驶或者停放时,如何避免惹“货”上身呢?哪些场景最容易引发事故?

  调查:与货车相撞小车司机极易丧命

  上周四晚,顺德区北滘镇三乐路大沙桥桥面发生一起小轿车追尾大货车的事故,导致4人死亡,1人重伤。

  在佛山这座拥有超过135万辆汽车保有量的城市,小车与大车尤其是与货车之间的摩擦,时有发生。然而小车遭遇大车,就如同以卵击石。研究表明,大货车的车身要比一般的小轿车高3~4倍、长4~8倍、重8~30倍。一旦小轿车和大货车发生事故,小车司机的死亡率要比大货车司机高出30倍之多。

  记者获悉,因货车与小车碰撞导致的死亡交通事故屡屡发生。去年7月5日晚,在佛山市季华二路发生5车连撞交通事故,一辆重型货车在先后撞击4车后,车头压着一辆轿车向前冲出200余米,私家车主谭先生抢救无效身亡。前年10月5日,在佛山一环海八路段,一年轻男子驾驶小汽车追尾撞上一辆大货车,该男子当场死亡,货车司机却浑然不觉。

  危险时间:夜晚、雨天、堵车

  记者留意到,佛山多起因货车死亡事故多发生在夜晚,这显然不是一个巧合。交警人士分析,由于视线更差,尾随小轿车如遇到标识不醒目的货车,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此外,佛山限货等举措,也限制了货车白天出行。

  晚上驾车除了视线的问题外,疲劳驾驶多半在晚间出现,这也加剧了行车的危险。此外,私家车与货车的事故,还常常发生于雨天以及车流拥堵的时段。雨天由于视线模糊,加上刹车性能变差,极容易引发事故。而在拥堵车流中,司机情绪容易暴躁,加上大车的动力和刹车性能谈不上收放自如,因此极易引发事故。

  记者调查发现,货车作为工具用车,其车况相对较差。不少货车更出现车灯损坏、警示标示被灰尘遮挡等现象。除了不及时保养外,为运送更多货物,违规改装等现象也非常多见。佛山有维修人士指出,除了职业司机经常疲劳驾驶和超载外,车辆不及时养护和维修,也经常导致事故发生。

  危险地带:上下坡、转弯道最危险

  与性能越来越好的小车相比,大车在爬坡或者上桥时,普遍会因为动力不够经常以龟速行驶。如大车标识不清或者在视线不好的环境下,很容易出现小车追尾大车的事故。在下坡时,大车因车体过重,容易刹车不灵撞上前面的车辆。

  除了坡路驾驶外,弯道驾驶遇到大车,情况也非常危险。近年来,由大车在弯道引起的车祸屡见不鲜。其中,小车转弯时从大车侧面拱进底盘下面的情况越来越多见。

  据了解,大车由于体重过大,在转弯时更容易失控,加上车体更宽,在转弯时容易遮挡视线,在弯道时还会经常不自觉占用第二条车道,在这种情况下,小车与大车并行,极易钻进大车车底。在既是坡路又是弯道的马路与大车争道,那危险系数还会更高。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城市快速路的增加,匝道越来越多,建议车主千万不要选择这些特殊位置,超越缓慢上下坡的大车。

  危险行为:尾随大车、并排前行

  此外,交警提醒,无论何时何地,小车切忌不要与大车在相邻车道并排前行,更不要尾随大车。小车如遇到装载裸露货物的车辆,一定要加倍小心,即使在平直的大路,装载的货物同样会因为急刹受力,引发货物跌落。

  而在上下坡路、转弯位等环境,车主一定要尽可能远离大车,更不要选择在上下坡路、转弯位、车流拥堵的地方超车。此外,超车应与大车保持较大的横向距离,以避免车辆过于贴近产生强大气流漩涡导致车辆失衡。

  如在双向两车道的马路与对面方向过来的大车相遇,建议降低车速,尽量靠边行驶。如果在同向多车道的弯路驾驶,一定要确保车辆的稳定。

  车辆保持稳定需要有牵引力,采用惯性行驶车辆最容易偏离车道和失控。因此,在弯位驾驶中,一定要养成右脚不离刹车或者不离油门的习惯,用发动机的牵引力或者刹车的牵引力,确保车身不会处于惯性失控的驾驶状态。

  驾驶提醒:

  视线不好注意与大车车距

  遇到大车,小车车主应充分认识晚上、雨雾天等视线不好环境的碰撞威胁,尽可能与大车保持有效的安全距离。在行驶中,除了注意与前车的距离外,还应通过后视镜观察后车的情况,如果后面大货车跟车过近时,建议为这些速度较快的大车让路。同时,在拥堵路段中行驶,一定要平心静气,不要随意变道。

  测速点前保持更大车距

  交警提醒,除了破路、弯道等路段外,遇到前面有摄像头、修路等特殊路况,尾随大车的小车,更应提高谨慎。有车主表示,一些大车由于运营线路固定,这些司机对测速点非常熟悉,在测速点前突然减速的现象十分常见。如果尾随小车一不留神,就可能刹不住撞上了,并可能酿成大悲剧。此外,修路、临时设置路障等特殊情况,也容易出现大车急刹的危险。(文/记者罗林 图/记者何波)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