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回归主流 试驾东风日产新势代奇骏

2014年03月20日 09: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这世界上特立独行总是有些短暂。曾经以强烈硬汉风格在SUV市场独树一帜的奇骏走了,换来了“流体光绘”的新势代奇骏。这款东风日产的新十年开篇之作,以脱胎换骨的姿态宣布回归城市SUV主流。所谓主流,当然是迎合更广泛消费群的口味。对于要壮大SUV阵容的东风日产来说,已经无法再忽视在20万元区间缺乏畅销SUV的现实,奇骏因此只能放下硬汉的姿态,努力变成万人迷了。

  奇骏曾经以登陆地球三极作为混迹车市江湖的资本。新奇骏彻底告别了前世有些拉风的日子,它只需在成都、丽江这些温和秀丽的福地来一场放松身心之旅就可以了。当然,除了整体定位的转变外,新奇骏在产品力上的进化是有目共睹的,无论是更舒适的驾乘空间,还是更聪明的智能感应科技,以及在良好公路性能之外依然出色的越野能力,新奇骏为回归主流做了充分的功课。

  这已经不是从前的奇骏,但无疑是更好的奇骏。

  抹去棱角

  可以假设,新奇骏的设计师一定纠结万分,患得患失。从前棱角分明、硬朗明俊的奇骏,尽管有点小众化,但那也是一种经典。实际上,这种对奇骏的纠结情绪很多人都会体会到。只能说老奇骏的风格不能最大限度迎合大众化口味,但那算不上一种弊病。日产曾经的取舍是,以鲜明的硬朗风格使奇骏区别于日益轿车化的SUV,而现在的取舍是以更圆润美观的风格回归城市SUV主流,更好契合大众化市场的选择。

  静立雪山下的新奇骏,有一种厚重的动感,“流体光绘”设计理念赋予它光影的时尚感,但锐利眼神,以及车身线条之间仍然富含不羁和粗扩的气息,只是收敛而非张扬。飞翼式前进气格栅极富力量感,和跃式腰线、外抛式翼子板一起,勾画出新奇骏大气流体的车身。新奇骏还融入同级唯一的全LED远近光大灯及日间行车灯、转向灯,为极具卖相的外观锦上添花。

  应该用脱胎换骨来形容奇骏内饰的进化。厚实座椅配合上深下浅车内色调,明朗而有质感,中控台也注重简约而非花哨,恰到好处地营造出舒适的氛围。新奇骏在内部上的卖点是“零压力舒适座舱”,零重力健康座椅增加了乘坐的舒适,后座还以独特高设计扩大视野,加之宽敞的腿部空间,确实有些居高临下的快感,抬头看天也很舒畅,因为有硕大的全景天窗。不过,在绕山路时后座高设计会增强晃动的感觉,这也是有所得有所失。

  日产CVT的不明觉厉

  开车上平路。新奇骏拥有一副手感不错但略为轻巧的方向盘,女司机也会很快适应这种轻快的感觉,脚下则可感受到动力输出的顺畅。这是一辆相当好开的SUV。新奇骏搭载2.0L和2.5L两种排量动力,动力系统的特别之处是装上了日产新一代7速手自一体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这使这台SUV能更好消除换挡的顿挫感。动力输出稳定顺畅,在公路上开起来就特别舒畅。这样的动力组合是以驾驶的舒适性为首要诉求。为使CVT成为新奇骏一大杀手锏,日产还特别设计了“自适应运动模式”,深踩油门,车辆就会自动进入运动模式而更快爆发动力。这会减少超车时的无力感,对于2.5L车型来说,动力还比较迅猛强劲。值得表扬的是,新奇骏实现2.0L车型最低百公里综合油耗7.1L,2.5L车型最低油耗8.3L,这当然也得益于CVT的使用。此外,新奇骏在相比上代身材加大的情况下,重量却降低了约30公斤,这都是相当实在的进化。

  新奇骏启用了一套X-Touch全感科技,整合了超级四驱系统、3A公路稳行系统、新一代动力总成系统、ITS预警式整体安全系统等系列智能感应科技。其中3A公路稳行系统就集成了ARC主动行驶舒适控制系统、ATC主动循迹控制系统、AEB主动发动机制动辅助系统于一身。在盘山公路上,新奇骏通过弯道能够保持稳健身姿,转向也精准到位,跑起山路来有人车一体的快感,对于高重心的SUV来说,这无疑是一副好装备。但新奇骏在调校上还是偏向舒适性,不够扎实和硬朗,避震性能相对也略显粗糙,缺少细腻干脆的路面反馈感觉。

  新奇骏的另一个亮点是传承前代的越野功夫,而这要依赖于它搭载的超级四驱系统。这在丽江路面复杂的地震谷中,绝对派得上用场。在一个路面崎岖的转弯角处,新奇骏在两驱状态下空轮打转不能前进,此时中央旋钮拨至四驱状态,一踩油门马上就脱离困境。这种越野能力,让人可以确信新奇骏在众多轿车化的城市SUV中,仍算得上一条“汉子”。对老奇骏身上算得上同级最好越野能力的传承,让人惊喜。

  因为智能所以聪明

  新奇骏号称是“最聪明、最强悍和最本色”的城市SUV。聪明的个性是由于更加精良的智能化装备。这也是目前一款主流SUV所不可缺少的。

  首先是新奇骏的ITS预警式整体安全系统,能够在车辆偏离行驶道的时候进行提醒。它具有极高的灵敏性,只要车辆稍微跑偏,车道偏离预警立刻就响,有点“过敏”了。而变道盲区预警、移动物体/行人探测预警也都能适时的进行提醒。加上AVM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这些智能化装配都有效提高了新奇骏的行车安全性。

  一些“小聪明”则使新奇骏有了更好的亲和力。它配备了智能感应全电动尾门,在尾门相应区域使用手或任意物体感应操作,即可自动开启,这是相当实用且帅酷的功能。而新奇骏的IPA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则算得上硬功夫,拥有360°无死角倒车零盲区、三种车位,尤其是斜位停车的自动泊车功能,确实让停车变得更加方便。

  参数(2.5L四驱版)

  长/宽/高(mm):4643/1820/1724

  轴距(mm):2706

  整备质量(kg):1564

  排量(mL):2.5L

  额定功率(kw/rpm):137/6000

  最大扭矩(N·m/rpm):233/4000

  评价

  赞:内饰和乘坐舒适性大幅提升

  仍然保持出色的越野性能

  CVT使驾驶更为平顺和节能

  弹:避震性能不够细腻干脆

  预售价格

  2.0L:18.88万元起

  2.5L:23.88万元起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