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合资转自主艰难成长路 海马汽车发展史(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25日 09:21 来源:汽车之家 参与互动(0)

  投入一汽怀抱得以继续发展

汽车之家

  海南汽车制造厂因其产品无法在全国投放,勉强维持到1997年时已濒临破产的边缘,为了取得生产汽车的资格和必要的资金挽救大局,海南省政府同意工厂挂靠一家国有大型汽车企业名下。1997年11月,一汽集团和海南省政府正式签订《关于兼并海南汽车制造厂组建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的协议书》。双方以国有资产无偿划拨的方式实现资产重组,成立以一汽集团100%控股的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新成立的公司将作为一汽集团在华南地区重要的生产基地。

汽车之家

  1998年1月,海南汽车制造厂正式加入一汽集团,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挂牌营运。至此,该厂生产的车型终于得以推向全国市场。虽然海南汽车制造厂挂靠一汽集团名下,但并未得到一汽的资金和产品技术方面的支持,仅仅只是取得了轿车生产资格。没有从一汽得到车型的海南汽车只能想方设法降低已有产品的生产成本。1999年3月,海南汽车生产的HMC6470旅行车获准在全国进行销售。两个月后,海南汽车推出换装国产丰田4Y(491)发动机的HMC6470旅行车,其国产化率已达到了85%。同年10月,海南汽车推出名为CA7160的马自达323轿车,该车搭载一台1.6升化油器发动机。

汽车之家

  由于此前海南汽车制造厂技术有限,马自达MPV(HMC6450)90%以上的零部件都需要依靠进口,海南汽车在获得轿车生产许可之后便放弃了国产化率极低的马自达MPV,专注投产HMC6470旅行车和马自达323。2000年,海南汽车为马自达323换装1.3升排量的国产丰田8A发动机,新车被命名为HMC7130。然而随着国内消费能力的稳步增长,消费者对汽车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HMC6470旅行车和马自达323这两款国外淘汰的老旧车型显然已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想要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国内汽车市场站稳脚跟,海南汽车势必要推出新车型以“讨好”消费者。

汽车之家

  既然从一汽得不到新车型和技术支持,海南汽车开始重新寻求与日本马自达的合作。当时的马自达也从经济泡沫中的破裂中逐渐复苏,当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商机后,马自达也迫切需要寻求合作伙伴,海南汽车再次与马自达一拍即合,但由于当年马自达在华投资建厂时“吃过亏”,谨慎的马自达这次采取了技术合作的方式与海南汽车进行合作。2001年5月,马自达旗下紧凑型MPV普利马(Premacy)在一汽海南正式下线,截止2001年年底,海南普力马产销已达一万多台,如此成绩也让马自达感到惊讶。

汽车之家

  普力马搭载一台1.8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22马力(90kW)/6000rpm,最大扭矩160N·m/4000rpm,该款发动机也是马自达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与发动机匹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箱和4速自动变速箱。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应用使普力马在保证舒适性的同时还兼顾了一定的操控性。因当时国内MPV车型相对匮乏,一汽海南马自达生产的普力马一经推出便迅速占领国内紧凑型MPV的霸主地位。

汽车之家

  普力马的成功增添了一汽海南马自达引入新车型的信心,2002年7月,海南马自达将诞生于1998年的第八代马自达323引入国产,国产马自达323被命名为福美来,其名称源于海外车型Familia的译音。海南马自达最初并未给福美来搭载海外车型使用的1.6升和2.0升发动机,而是选择与普力马相同的1.8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和两款变速箱,如此一来使得福美来的制造成本得以有效控制。福美来推出后迅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此后上市的别克凯越和现代依兰特与福美来一起被称为中国车市的“新三样”。

汽车之家

  为了在车型研发设计上取得新突破,2003年8月,海南汽车在上海成立了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产业东区,占地面积12.5万平方米,拥有员工约620人,注册资金2亿元人民币,总投资额5亿元。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承担着海马车型的研发、平台的扩展、产品的改型以及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是海南汽车旗下的专业整车研发机构。该机构通过五年多的不断建设,目前已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整车环境测试系统、转毂试验台、五轴加工中心、柔性焊接线等汽车研发设施,形成了产品预研、概念设计、工程设计、匹配标定、性能开发、设计验证、生产准备、试生产等完整的产品开发流程,并且在造型设计、车身设计、项目管理等方面已具备整车自主开发能力。

汽车之家

  2004年,海南马自达推出了五款福美来1.8L新车型,同时又增加了搭载1.6升发动机的福美来。同年2月29日,一汽集团、海南汽车与海南省政府达成框架协议,共同组建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新组建的海马汽车注册资本为12亿元,一汽集团和海南汽车分别占49%的股份,海南省政府占股2%。新公司整合了海南原有的全部整车生产资源,产品方向除继续巩固与日本马自达的合作之外,还将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的需要开发自主品牌,促进海南汽车工业在原有基础上实现更大的飞跃。

汽车之家

  为了进一步整合成本、质量、物流和管理资源,2004年8月,海马工业园一期落成,园区内拥有八家零部件配套生产厂,主要提供车身冲压件、全车座椅、保险杠、仪表板、前后轴总成、天窗、门饰板和方向盘等零部件。而海马二期工业园总投资达到32亿元人民币,包括18个项目,其中15个为外来独立投资,提供包括汽车钣金件、仪表板、密封件、减振器、排气管、汽车空调、电子转向系统和线束等在内的多种汽车零部件。至此,海马汽车便拥有了发动机生产线、整车生产线、技术研发中心以及相关零部件配套企业在内的完整汽车产业链。

马自达一汽马自达马自达62004款 2.3L 自动技术天窗型

  普力马和福美来的热销,让海南马自达(海马汽车)在此后的几年里顺理成章的成为当时国内主流汽车生产厂商,也让日本马自达看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使其有了拓展中国汽车市场更大的野心。俗话说大树底下好乘凉,此时的马自达已不满足仅仅与海南马自达技术合作所带来的利润。此后,马自达陆续将橄榄枝直接抛向了实力更强的一汽集团和长安汽车。2005年3月,一汽集团、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共同出资成立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此后,马自达6正式在一汽马自达投产。

汽车之家

  2005年5月份,总投资12.5亿元人民币、年产发动机15万台的海马汽车发动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06年3月,海南汽车发动机工厂正式投入使用,工厂占地面积25000平方米,其缸体、缸盖、曲轴、装配热试四条生产线均引进德国HELLER、法国COMAU和德国JUNKER等世界一流公司的生产设备。这些生产线均为柔性生产线,除生产1.8L发动机外,还可生产1.6L和2.0L两种型号的发动机。该厂生产的样机于2006年4月一次性点火热试成功,此举标志着海南汽车已经掌握了汽车制造核心的发动机制造技术,成为当时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发动机研发、制造与整车生产能力的汽车企业。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