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合资转自主艰难成长路 海马汽车发展史(3)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25日 09:21 来源:汽车之家 参与互动(0)

  马自达抛弃后正式换标进入自主时代

汽车之家

  马自达6被一汽“拿下”之后,长安汽车集团、福特汽车公司和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在2006年2月合资成立了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福美来的换代车型马自达3也在新公司成立不久后正式投产,海南汽车再次遇到了没有新车型可引入的尴尬境地,与两款新车型擦身而过之后,无奈海南马自达只能以普力马和福美来继续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国内市场苦苦支撑。正是在这样尴尬的处境下,海南汽车正式从合资转向打造自主品牌的道路,海马汽车正式成立。

海马海马汽车福美来2006款 1.6L 自动豪华SDX

  2006年8月31日,福美来2代正式上市,首批推出的七款车型全部搭载1.6升ZM II型发动机,售价8.18至10.68万元。在人们看来,这款新车只是在原有海南马自达福美来基础上推出的小改款车型,但就是这样一款在国内车市摸爬滚打多年的车型却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原因就在于它并没有继续使用马自达的商标,而是以“海马”的身份正式转变为自主品牌汽车。福美来2代就是在海马汽车被马自达抛弃的背景下诞生的,好在海马汽车此前在与马自达合作的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经验,相对同时期其他白手起家的自主品牌来说,这些企业管理和车辆生产的经验无疑是最宝贵的。

汽车之家

  海马汽车标志的圆形主体象征着太阳,其中镶嵌着一个抽象的鹰隼,寓意“旭日东升,鲲鹏展翅”,代表了海马汽车励志奋发向上,矢志腾飞的信念。由于海马汽车之前生产的车型全部来自于马自达,这就使“海马”这个新称呼在概念上容易让人产生混淆。自立门户后,“海马”这个全新的自主品牌逐渐被强化,面对日趋饱和的市场和实力强大的竞争对手,要想使这个年轻的品牌发展壮大,海马汽车自然需要下一番苦功。虽说福美来2代仅仅是海马汽车由合资品牌转向自主品牌的过渡性产品,但屡次受挫的海马汽车想要脱离马自达的设计影响,开发出完全自主的新车型仍然不是件容易事。

汽车之家

  海马汽车自主品牌身份确立的同时,其商用车领域的拓展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2007年2月,海马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全资收购位于河南中牟县的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同年7月,海马集团全资子公司——海马(郑州)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海马集团将其持有的郑州轻汽100%股权全部转让给海马郑州公司。同年11月,重庆长鹏汽车内饰件集团在海马零部件工业园开工奠基,这也标志着海马郑州零部件项目建设拉开序幕。此后,海马郑州基地15万辆轿车项目也正式开工建设。

海马海马汽车普力马2004款 1.8L 自动DX5

  然而仅有福美来2代一款车型并不能支撑起海马汽车这个“年轻”的品牌,考虑到此前福美来和普力马打下的良好基础,为了拓展其自主品牌的影响力,海马于2007年3月推出了福美来心动版和新普力马,两车外观与此前悬挂马自达标识的车型并无明显区别,但与马自达时期的车型不同的是,福美来换装了当时国内众多自主品牌车型所青睐的拥有三菱技术的4G18发动机,其售价7.68至8.68万元主攻低端紧凑型家用车市场,而新普力马则搭载海马自主研发的1.8升HM483Q发动机,售价10.98至12.68万元。

海马海马汽车海福星2004款 1.8L 尊容级

  福美来2代推出后虽并未延续此前悬挂马自达标识的福美来所创下的销量佳绩,但其销量对于海马汽车来说已相当可喜。2007年6月,海马福美来正式更名为海福星,仅仅更换自主品牌标识的做法并不能引起消费者的兴趣,更有消费者抱怨其变速箱存在异响等诸多问题。海福星只是海马汽车从合资转向自主道路的一款过渡车型,与海福星一同推出的海马3才是海马汽车正式步入自主品牌领域的主打车型。

海马海马汽车海马32007款 1.8L 豪华型GLS

  作为海马汽车首款真正意义上的自主研发车型,海马3在2007年4月的上海车展中首发便受到媒体和消费者广泛关注,最初上市的三款车型售价10.38至11.68万元,其外观由海马汽车上海研发中心与意大利IDEA汽车设计公司联合设计开发。也许是此前与马自达复杂的合作关系所致,海马3无论从命名方式还是整体造型都与同时期的马自达3颇为相似,始终无法脱离马自达设计“阴影”也让海马3在推广时饱受各方质疑。

海马海马汽车海马32007款 1.8L 豪华型GLS

  虽然如此,但海马汽车确实对海马3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其项目累计开发时间长达42个月,共耗资4.95亿元人民币,是在海马汽车自主研发的全新H1平台上打造的首款产品。海马3在意大利、德国与英国按照欧规标准与流程完成了外观设计、工程设计、样车试制、底盘调校和综合测试等工作。动力方面,海马3搭配海马汽车自主研发生产的122马力1.8升直列四缸HM483Q发动机,作为一款紧凑型家用轿车,海马3将对手锁定为同时期的福克斯、马自达3、思域和花冠等多款合资紧凑型家用轿车,但海马3的存在并未对这些当时的热门紧凑型车构成任何威胁。

汽车之家

  2008年4月20日,海马郑州首度携微型轿车海马王子、微型客车福仕达及新能源车ME亮相2008年北京国际车展。同年7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海马在河南郑州基地的轿车生产权,这意味着海马郑州基地可以生产自主研发的轿车和发动机。海马汽车将打造海口、郑州两大生产基地和上海研发中心三位一体的产业布局,从而在中国激烈的车市竞争中力求占据一席之地。

汽车之家

  2009年4月2日,海马商务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与财政部、工信部签署《汽车下乡推广工作生产企业协议书》,成为首批十五家“汽车下乡”签约企业,海马福仕达成为享受国家汽车下乡补贴车型,这也标志着海马郑州正式加入自主品牌大军的混战之中。

海马海马汽车欢动2009款 1.6L CVT豪华型

  与此同时,海马3正式推向市场后,海马汽车形成了海马3、福美来2代、海福星在紧凑型家用车市场里高、中、低端三个领域的产品布局。2008年底,海马3两厢车型欢动的上市再次为海马汽车产品阵营添砖加瓦,最初上市的四款车型售价8.76至10.66万元,新车最大的亮点在于CVT变速箱的应用,但其整体造型与两厢马自达3极为相似。2009年4月,海马汽车推出三款搭载1.6升发动机的欢动手动挡车型,售价7.96至9.26万元,再次拉低了该车型的售价。同年9月,海马欢动1.6升CVT版正式上市。

海马海马汽车欢动2009款 1.6L CVT豪华型

  2005年,海马福美来首次亮相全国场地汽车锦标赛(简称CCC,该赛事为今天CTCC的前身)2000cc组比赛。2006年,海马福美来2代继续才加此项赛事。2007年和2008年,海马3连续两年同时参加1600cc和2000cc组赛事,但始终成绩平平。海马汽车于2009年携海马欢动出征全国场地汽车锦标赛并获得了第二站车手冠、亚军及第五站车手亚军。在赛场打拼多年的海马汽车终于如愿在2011年以海马新福美来斩获了中国房车锦标赛(CTCC)中国量产1600cc组年度车队总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海马汽车也是这项赛事中唯一一个自主品牌车队。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