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手车市亟待规范化 国内统一市场难形成

2014年03月26日 09:0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3月25日,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获悉,中国二手车诚信联盟二手车鉴定评估体系在全国正式启动,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二手车市场进一步向规范化迈进。但是面对地方保护、行业不透明、规则缺失等障碍,二手车要想成为一个健康、健全的规范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市场潜力巨大

  不久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2月,北京的新车销售量同比下滑23.63%。但是,二手车市场却出现了不错的增长。公开数据显示,2月北京成交过户二手车3.2万辆,同比增长4.23%;1~2月累计成交过户9.98万辆,同比增长11.38%,高于新车8.58%的增幅。2月份北京过户二手车以旧换旧比例为67.6%,为去年8月以来的最高值;用配置指标购买二手车的比例达到15.7%,是去年以来的次高值。

  北京市场二手车成交量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二手车市场的巨大潜力。有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超过500万辆,对于刚刚进入汽车社会不久的中国来说,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几年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可能会出现交易高潮。

  目前,中国已经连续五年蝉联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也以每年超过2000万辆的速度增长。比照国际惯例,消费者一般五到六年会选择更新换代汽车,可以预见未来几年,有大批的消费者将会淘汰老旧机动车。而这些还达不到报废标准的汽车将会集中进入二手车交易市场。

  与此同时,一些大的城市也加大了对汽车排放标准的限制,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加速老旧机动车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甚至农村转移,将有助于二手车交易量的增加。

  从欧美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来看,二手车交易数量要远远高于新车的交易数量。据了解,目前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占整个汽车市场销售量的40%左右。与此相比,德国二手车交易量所占比例达到60%,而英国更是高达75%。中国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发展空间还很大,甚至有专家预测,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在两三年内将会超过新车销量。

  鉴定评估体系不健全

  在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咨询师贾新光看来,目前中国二手车市场增长的最大瓶颈在于整个市场规则不透明,甚至存在着许多欺诈行为,潜在买家对卖家提供的车辆情况缺乏足够的信任。

  贾新光认为,二手车市场缺少健全的鉴定评估体系和售后服务市场。

  在发达国家的二手车市场,一般都拥有一套比较完善的收购和销售体制。各种评估机构公正而高效运作,使消费者不必担心车辆价值估价是否合理。发达国家能够实现二手车交易信息的透明化,与评估监管体系较为健全有着密切的关系。各式各样的评估协会、二手车协会在促进二手车行业健康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早在1966年,日本就成立了“汽车评估协会”。二手车经销商要想获得二手车的评估资格,必须通过日本汽车评估协会的审查。瑞士的二手车评估系统由二手车协会制定,任何二手车的估价都由这一套系统来确定。二手车首先经技术检测部门进行测定,技术人员列出测试清单,然后对车辆进行估价,销售商根据这一估价和车辆的原销售价格,最终确定二手车的实际售价。

  我国的二手车售后市场依然空白。目前我国新车品牌的销售基本上建立了信息咨询、配件供应、维修、汽车保险等一条龙服务,而二手车的售后服务还没有建立起来。售后服务的缺失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信心。

  而在发达国家,二手车实行规范化的售后服务标准。日本的二手车可以在全国享受1年或2.5万公里的售后维修服务,美国通用公司也规定车龄7年以内的二手车有1~2年的全美质量保证。这些措施都保证了这些国家的二手车市场的繁荣。

  近两年来,汽车制造商们开始希望能够解决二手车市场存在的这些问题。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生产商开始投入到自身品牌二手车的销售当中,并设立特定的维修及交易场所,为汽车质量及价格提供保障。比如奥迪在中国已经设立了40个二手车交易中心和240家签约二手车经销商。

  同时,相关行业协会也在努力推动二手车市场向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3月25日,中国二手车诚信联盟二手车鉴定评估体系在全国正式启动。经过鉴定评估的车辆统一生成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监制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报告》,消费者扫描评估报告中的二维码即可查询其真伪。

  但是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种行业性的行为,仅仅是规范二手车市场交易的第一步,后面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比如破除地方保护、健全法律法规等。

  国内统一市场难形成

  在贾新光看来,地方保护已经严重影响了二手车统一市场的形成。比如,北京在四年前就开始实行高排放车辆外迁政策,并根据车况和年限对于外迁车辆给予补贴,但此项政策遭到了外地车辆的“阻击”。

  山东、河北等北京周边省份更加严格规定了外地汽车迁入标准,许多省份甚至规定了“国四”标准。2013年,全国更多的省份都出台了“阻击”外地汽车落户的限制政策。北京对于外地汽车的限制更是严格,目前新车落户必须要达到“国五”标准。

  在业内人士看来,二手车市场地方保护“藩篱”导致许多企业放弃了从事这个行业的努力。

  但是,地方政府的这种做法在某种程度上又是无奈之举,“你若不限制,大量的高排放汽车肯定会涌进来,这势必给当地的环境和空气质量带来巨大的压力,在目前的这种背景下,没有哪个地方政府愿意看到这一点。”河北石家庄一位二手车商告诉记者。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何形成全国统一的、规范的二手车市场,需要国家从政策、环境、法律等各个方面采取措施,打破地方保护,这样才能推动整个市场的繁荣。(记者孙喜保 实习生韩伟)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