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动挡6大习惯折寿危言耸听 网络传说未必靠谱

2014年03月26日 10:0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微博和微信上,很多车友在转发一则热帖:“自动挡汽车你真的会开吗?”帖子里历数了把自动挡车当傻瓜车开的6宗“罪”,并声称爱车会因为这6个坏习惯而折寿!仔细一对照,别说新手,便是有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也未免心有戚戚。这6个习惯,真的很重要吗?记者请教了杭州做了十多年新手陪驾的资深教练胡鸿昌先生。胡教练认为,帖子中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不过所谓会让车子“折寿”,就有点危言耸听了。

  自动挡6大损车行为

  为你一一点评

  帖子所述的6种损车行为,有哪些危害,有没有必要避免?记者请胡教练一一点评。

  起步的时候——

  踩刹车、打火、挂挡、松手刹、抬脚刹、给油,你是这样的吗?正确的操作方法是:先接通电源(不打着发动机)、踩刹车、挂挡(不是直接挂入D挡,而是挂入N挡)、点火、再由N挡挂入D挡、松手刹、抬刹车、起步。

  点评:从理论上说,如果先起动发动机,再将车辆从P挡挂到前进挡(D挡),要经过R挡(倒车挡),确实会对机械造成一定的磨损,在N挡点火更能保护车辆。不过,胡教练认为,车子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娇贵,不这样做造成的磨损,直到车子用报废也未必会表现出来。所以,没必要为你总是在P挡点火的行为焦虑。

  等红灯时——

  你是一直踩着刹车挂在D挡,还是挂进P挡呢?正确的操作方法是:拉手刹、挂N挡。不能长时间(30秒以上)踩刹车挂在D挡上,会磨损变速箱;也不要挂P挡,会对P挡的锁止装置造成磨损。

  点评:对于熟练驾驶员来说,红灯时间较长时挂空挡(N挡),确实对节能环保有好处——最近不是有说法,停车3分钟以上必须关闭发动机吗,就是出于这方面考虑。

  行驶中——

  一直踩住油门来加速,你是这样的吗?正确的做法是:踩住油门,当转速上升到换挡区间(2000~2500转)时收油门再加油,加挡会很平顺。

  点评:如果同样排量的车,按这样的做法操作,确实会更省油,加速也会比一直深踩油门快一点。不过,这样的差异并不明显,尤其是无级变速的变速箱,一般没必要这样做。

  一D到底——

  虽然车辆是手自一体的,或除了D挡外还有D1、D2、D3这些限制挡,但你从来不会用,一直只用D挡开车吗?正确的做法是:限制挡可以在上下坡道的时候使用。

  点评:在遇到特别陡的坡时,确实要会使用限制挡或手自一体中手动模式的低挡位。在爬陡坡时,低挡位能获得更大的扭矩;在拥堵市区走走停停时,用手动模式的2、3挡也更省油;而在长下坡路段,用低挡位结合刹车使用,可减轻刹车盘的压力。

  超车时——

  深踩油门就OK了?正确的做法是,先松油门,再一脚踩下去,变速箱会自动降挡满足动力的要求。

  点评:这个原理其实跟第三点一样,有一定的道理,但不一定有必要。

  停车时——

  你是先挂P挡、松开脚刹、拉上手刹,最后熄火的吗?正确的做法是:先拉手刹,推入P挡,再抬脚刹并熄火。

  点评:从理论上来讲,这样操作能降低磨损。不过跟第一点一样的道理,不这样做,也不会用坏车子。

  这几点

  新手倒是要小心

  记者请教了几位教练,他们提醒,以下几点倒是新手要特别注意的:

  最损车的行为:高速低挡

  对于一般驾驶来说,不会用手动模式、不会用自动挡中的低速挡,问题都不太大,无非就是多耗点油。但是,如果在高速上用手动或自动模式中的低挡位,则会对变速箱造成很大的损伤。

  车没停稳就换挡

  上周,陈女士的自动挡车出了问题,4S店检查后说,由于她平时不注意等车完全停稳就切换挡位,导致变速箱出现问题,修修要2000多元,她后悔不迭。“我家停车位特别窄,经常要进退好几次才能停好车。有时赶时间,没停稳就在R挡(倒车挡)和D挡(前进挡)间切换的情况,确实经常发生。”

  4S店工作人员提醒她,如果再不注意,就有可能彻底损坏变速箱,那修修可能就要好几万了!她慌了,翻出说明书一看,果然清清楚楚写着:“汽车未停稳,切勿将换挡杆挂到P或R位置,否则会严重损坏变速器”!

  没电了,推车启动

  开惯手动挡的车主,更容易犯这个错误。上周五,何女士接孩子回家,孩子在后座看了会书,打开了阅读灯没关。周一早上准备出门时,发现车子没电发动不起来了。好心的邻居建议帮她推车启动,幸亏她是个车盲,没把握的事情不敢做,还是求助了4S店。

  胡教练听说这种情况,也替何女士捏了把汗:要真那么做了,变速器真有可能就完了。胡教练还提醒,如果自动挡车抛锚在路上,不得不推到路边停放时,也一定要注意速度要慢,推车距离不能太远,最多50~100米。至于推车启动,那是绝对不能做的。

  刹车失灵了,关掉开关

  前两年传出某些车辆刹车失灵事件时,记者曾跟几位女车友讨论过这个话题。有位女车主想得很简单:刹车失灵,那把点火开关关掉,或者直接拔掉车钥匙,车子不就停下了吗?

  胡教练说,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行驶时如果拔出车钥匙或关闭点火开关,方向盘就会被锁定,导致汽车失去控制,会造成严重的车辆损坏。危急情况下,用损车的方法来强行熄火停车也不是绝对不行,但必须注意以下前提:前方没有车辆行人、是直行道路。

  高速行驶或下坡时挂N挡滑行

  一些人认为在高速行驶或下坡时挂N挡滑行可以省油,其实这是非常错误而且危险的做法。你省下的油钱远远不够变速器烧坏的修理钱。原因是高速行驶时,输出轴转速较高,而此时突然挂N挡,变速器会出现供油不足,尤其对多片式离合器而言更是容易因为缺少润滑、冷却而烧损。

  帖子中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不过所谓会让车子“折寿”,就有点危言耸听了。(记者 张炜利)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