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动汽车:买起来容易开起来难

2014年03月31日 10:0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距2月26日北京新能源汽车指标的首次摇号已过去近一个月,零排放的电动汽车在雾霾笼罩的京城究竟境遇如何?对此,记者以一名消费者的身份,对北京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过程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实地探访。

  喧闹背后乏人问津

  雾霾的加重,让电动汽车一跃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目前,已经有七款车型纳入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品目录,分别是北汽E150EV、比亚迪E6、上汽荣威E50、江淮和悦iEV、北京牌C70GB、比亚迪腾势和华晨宝马之诺,补贴前售价在十几万至四十万元不等。记者从中挑选了相关信息和经销商都比较多的北汽E150EV和比亚迪E6两款车到4S店进行了咨询。

  在丰台区的一家北汽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来店咨询这款车的人还是比较多的,店里目前有七八辆现车,原价20万元左右补贴后约为13万元,新一代E150EV较上一代相比续航能力从150公里提高至180公里,充电时间约7小时,购买后可免费安装充电桩,但必须有固定停车位且与物业协商一致。记者到店近40分钟并未发现有消费者前来咨询或是购买新能源汽车。

  随后,记者联系了一家比亚迪4S店,称目前没有E6的现车,只有位于朝阳区的一家4S店有现车,但当记者赶到朝阳的这家4S店时,也只是在展厅里停着一辆展车,想要提车还要10个工作日。工作人员介绍,E6电动车经过7—10个小时的充电,可续航300公里,补贴后售价在20万元左右。至于充电桩的安装,大体和北汽情况相同,但可选装一个售价1.3万的2小时可充满的快速充电桩。对于销售状况,工作人员只说目前第一批摇号才结束不久,还需要等一等。但以记者到店半个小时的情况来看和北汽4S店基本相同,鲜有问津。

  续航能力差强人意

  续航能力和充电问题在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记者对这两个问题又做了进一步了解。

  比亚迪E6由于刚刚上市不久,还鲜有长期驾驶过的消费者,而北汽E150EV从2011年起就陆续在北京的郊区县作为出租车投入运营,因此记者来到了平谷区,向这里的出租司机询问了驾驶感受。在平谷街头,记者坐上了一辆第一代北汽E150EV电动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这车他已经开了一年,电池充满后显示可以跑140公里,但实际跑起来也就100公里左右,虽然充电省了钱,但每天跑100公里后就要充六七个小时的电,这样一来,一天的营业也就结束了,拉的活也就少了。当被问到是不是因为城镇路况较为拥堵且以短途为主而导致达不到理想续航能力达时,司机说:“这车不也就在城里跑跑吗?就算能跑140公里,你开它上高速吗?”

  本就不长的续航里程在实际驾驶中还要再打一个“七折”,就算是面对短途代步的需求也只能勉强够用。

  谁来安桩遭遇扯皮

  至于充电桩的安装,4S店称只要有固定车位并经过物业同意就可以,但记者与物业公司的协商结果却很不乐观,且不说现在拥有一个固定车位本来就不易,就算有了恐怕想要安装充电桩也绝非易事。在一项调查中显示,300余名想要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有四成因为无法安装充电桩而放弃了购买。

  记者分别联系了北京市海淀区、石景山区和平谷区的三个物业公司,提出要在固定车位安装充电桩的申请,其中两个物业公司明确表示不能安装,另一家物业公司则表示小区还没有先例,并不了解情况,需要与安装人员交涉后再确定。

  物业公司不允许安装充电桩的理由大致有三点:一、地上车位附近没有电源给充电桩供电,如果从远处接电走线,工程量会很大,将会影响小区其他业主。二、有明确规定,地下车库不许私拉电线,存在安全隐患。三、车位周围空间有限,充电桩可能会影响正常停车。

  记者将情况反馈给了北汽4S店,客服的解释是:首先,即使消费者有固定车位,物业也有权利拒绝安装充电桩,与物业的协商就只能靠消费者自己了。其次,只要物业同意,一切安装工作不用顾客操心,但并没有听说过地下车库不许拉电线的规定。最后,他们至今还没有给顾客安装过充电桩,也没有人咨询过相关事宜。

  可见,目前厂商及充电桩安装负责方并没有和物业公司之间有过任何相关的沟通,双方仍处于“各扫门前雪”的状态,而之间的冲突就需要消费者自己承担了。

  既然私人充电桩很难安装,那么有多公共充电桩可以用呢?记者通过卫星地图,在北京城区范围内只搜索到了9个电动汽车充电桩。据北京市科委新能源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介绍:“2014年,北京要建立1000个公用快充桩,现在已经选出了100个点。其中,每个车企选出了5个4S店,每个4S店建立2个快充,5个慢充,对社会开放。”且不说这1000个充电桩只是将要建立,就算建成,恐怕也没有人愿意每隔一两天就跑到那些位于四环、五环以外的4S店去等待少则两小时,多则七八个小时的充电过程吧。(王 赓 记者 何晓亮)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