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就怕不比较——试驾奥迪新A3

2014年03月31日 10: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新A3外观仍是典型的奥迪风格,大嘴格栅。新A3车厢介于A1与A4L之间,稳重又不乏小个性。

  新A3装有一系列高科技配置,图为MMI操作系统,可操作车内各种功能。

  在车灯上做文章,是奥迪一向的风格。

  中控台设计时尚年轻。液晶屏放在风挡下,不需要时,自动收缩到中控台内。

  毕竟是A级车,后排空间不像A4那么宽敞,但已够用。

  从未有一天,“买入门豪车,还是买合资B级车”,会让买家如此纠结。现在,奥迪新A3的售价已经下探到20万元以下,才19.99万元起售,完全与合资B级车的售价重叠。不像以前,入门豪车和合资B级车相比只是表面上,最终买下入门豪车也要比合资B级车多支付三五万元。

  这种纠结是奥迪所希望见到的。他们相信,凭借奥迪品牌、口碑及形象,依仗新A3的产品力、新技术和性价比,消费者最终会选择奥迪。这种情形与街道边常见的“不怕你不买,就怕你不尝”宣传语一样——新A3不怕被比较,就怕你不去比。

  绝对“高富帅”

  新A3不大,标准的A级车身材,比同价位的合资B级车,小了不只一点,不单长度和轴距,还包括宽度和轮距。奥迪不避讳这点,公开承认,新A3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的同一生产线上,还生产与新A3高度相近的高尔夫7。

  大众早就不再用平台概念,取而代之模块化。所以,说新A3和高尔夫7相同平台,并不准确,只能说它们拥有许多共同模块,包括发动机、变速器、底盘等,是兄弟车。

  新A3不是这一兄弟系列最后一个成员,西雅特新Leon随后也会进入中国。

  不同的生活环境会造就不同的人,汽车也是如此。虽是兄弟车,奥迪和大众的设计理念与造车风格大有不同,奥迪主打豪华,大众侧重走量,不同的定位使得新A3与高尔夫7的气质迥异,新A3表现出来的“高富帅”气质要比高尔夫7明显,而在此前,高尔夫7是市面A级车中公认的“高富帅”。

  A4的小弟

  试驾新A3之前,笔者认为,新A3不过是“豪华版高7”,配置更多、科技感更强,花20万元购买,不如买高尔夫,外加一辆朗逸,自己一辆,媳妇一辆。试驾之后,发现新A3所提供的豪华感,还真是高尔夫7不具备的。奥迪的豪华感来自前脸进气格栅、LED头灯、镀铬件,还来自真皮包裹的方向盘、挡把、座椅、MMI操作系统、可伸缩的触摸液晶屏等。坐上一段时间,会喜欢这种贵气,中意其所营造出来的气氛。

  这种贵气,不仅新A3,同级别的宝马1系、奔驰A级,甚至DS的5LS,也能营造出,但只有强大品牌力在背后支撑,这种贵气才会被消费者所认可接受。不止一个本土车企曾表示:他们完全能够造出不逊色于奥迪、宝马、奔驰的豪华车,问题在于,造出来却卖不起价,即便售价低,也卖不出。

  毫无疑问,新A3是款好车,遮掉品牌徽标,也要比市面上所有A级车来得精致,这从车漆、钣金件、车内真皮提供的触感、按键的质感等都能感受到。新A3呈现出来的一切,给人的观感,绝对不是“豪华版高尔夫7”,而是一种“A4的小弟,A6的小小弟”的感觉。

  首选三厢

  新A3提供两厢、三厢两种款式,有1.4T和1.8T两种发动机可选择,同时,还有S-line套件供选装,花点心思,可以DIY出一辆与众不同的奥迪车型。三厢新A3开在马路上,与A4L和A6L没有大不同,不仔细辨别,还真认不出。两厢版的新A3则显得更阳光,青春无敌。

  但个人认为,三厢版更值得购买。诚然,愈来愈多的人选择两厢A级车,但那只局限于大众品牌。到了豪华车级别,最好还是选辆三厢车,实用稳重。新A3三厢没有因为尺寸小、轴距短,而有失身份,整车比例协调,线条流畅,气场与气势,没有一样缺乏。

  将新A3两厢与三厢摆在一起,会发现,尾部大有不同,不单是线条,尾灯、后保险杆都各异,三厢线条的锋利感甚至更强一些。

  享受行驶乐趣

  新A3采用四连杆式后独立悬架,并带有副车架和横向稳定杆,行驶中两侧后轮不会相互牵连,就规格而言,明显高于高尔夫7的非独立扭力梁式后悬架。

  记者试驾的主要是1.4T版本,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50Nm,参数与高尔夫7高功率版一致。匹配的是变速器shiite7速S tronic,官方给出0~100km/h加速时间为8.4秒,极速可达到213km/h,1.4T车型综合百公里油耗为5.5L/100km。

  相比宝马1系和奔驰A级,新A3的方向盘、油门、刹车、变速器响应,更为轻柔,这也是奥迪一贯的特色。即让拥有者享受行驶的乐趣,而非驾控。驾驶新A3是非常轻松愉悦的一件事,声效良好的音响、几乎没有异味的车厢环境,让人愿意优哉游哉地待在车内,不去烦心车外的拥堵和雾霾。(文/图 周伟力)

  愉悦指数

  奥迪新A3得分

  总分——7.5分

  分项  得分         

  视觉:1.8分(满分3分)

  感觉:2.5分(满分3分)

  听觉:1.4分(满分2分)

  触觉:1.0分(满分1分)

  嗅觉:0.8分(满分1分)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