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鲜有重磅 一汽-大众或面临新车荒窘境

2014年04月01日 11: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近期,新宝来sportline车型正式上市,这是一汽--大众今年的第一款上市新车。尽管和普通版相比,新宝来sportline更加具备运动气质,但这款新车只能算得上是衍生车型,难称重磅。事实上,在2014年大众品牌在华新车计划中,一汽--大众扮演的角色更多是推出衍生车型,重磅车型乏善可陈。一汽--大众或将面对吃老本的境况。

  新车慌迹象渐显

  由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在2014年,一汽--大众生产投放的新车仅有第七代高尔夫GTI还算是比较有分量。但是GTI车型毕竟是一款针对偏爱运动驾驶的年轻人销售的小众车型。

  相反,上海大众的状况则不同。据悉,上海大众今年将有一款全新的紧凑级车投产上市。上海大众旗下的斯柯达品牌则将在今年国产昕锐两厢版——昕动车型,实惠的紧凑级车明锐将会推出换代车型。此外,上海大众的Polo车型将迎来中期改款。大众在今年将上市10款新车(含上海大众生产的两款斯柯达品牌车型),属于新车或换代车型的主要以进口和上海大众生产为主。无论在新车的数量上还是质量上以及更新幅度上,今年一汽--大众貌似都比较被动。

  实际上,一汽——大众新车荒的迹象在去年就已经有所苗头了。一汽--大众在去年一年最重要的车型也是唯一的重要车型也就是第七代高尔夫了。从产品线的角度看,产品种类还相对单一。而上海大众则在朗逸的基础上成功推出了拥有朗行、朗动车型的lavida家族。从大众的传统产品线来看,上海大众在去年一年已经完全具备了一款核心主力车型为中心,多款衍生车型作为辅助的产品线格局,和海外德众保持了一致。

  大众低价车计划或与一汽无缘

  为了弥补小型车短板,向全球最大车企进发,大众正考虑打造新品牌小型车,定价将在5000欧元到10000欧元之间(约合人民币4-9万元)

  大众高管此前曾表示新低价品牌定位于新兴市场消费者,中国将是重心,且表示新车将在中国投产,中国也将成为该车最大市场。之后新车倘若获得成功,还将登陆印度等其他亚洲国家。

  在大众的未来产品线中,这款车型的定位低于现在大众最廉价的车型Up!。但是大众的廉价车国产即将面临几重困难,首先是如果在国内单独设立品牌或许会遭遇国内合资自主品牌的尴尬境地;其次如果使用大众品牌,目前大众在国内的两个合作伙伴(上汽和一汽)的人工成本都比较高,廉价车是否能否真的做到廉价就值得商榷了。

  同时大众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表示,今年下半年e-up!(up!电动版)会在中国上市。为什么引进的不是汽油版车型呢?究其原因大概无外乎这台车海外入门版售价这和人民币已有9万余元,进口引进将不会有很好的竞争力。而落地国产也很难实现自主品牌微型车5-8万元左右的售价。所以说引进e-up!也是大众汽车在国内很难推广廉价车的意向佐证。

  即便是可以以大众品牌落地国产,从产品线的角度看,一汽--大众从来就没有生产营销小型车的历史,即便是目前的新捷达来源于Polo的PQ25平台,但本质上也还有很大的区别。而上海大众则有Polo以及早年间高尔(Gol)的生产经验和更重要的营销经验。换句话说,廉价车战略对于大众至关重要。大众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是不会在毫无小车生产销售经验的一汽投产的。因此,笔者猜测未来大众廉价车应该和一汽无缘。

  换代B级车或不在一汽投产

  日前我们从海外媒体获悉,大众新一代帕萨特(Passat B8)有望将于今年10月份的巴黎车展发布。第八代帕萨特采用大众MQB平台打造。据悉,此次即将换代的帕萨特车型将不再如国内生产的B7车型一样。

  在帕萨特历代车型中B7是一个很有趣的例外,第7代帕萨特是有两个地区出品的两种不同的车型。熟悉大众的朋友想必是了解的,一款是来自欧洲的原型车加长后在一汽大众生产叫迈腾;一款是大众美国公司和上海大众以及德国总部三地一同研制的,在上海大众投产叫帕萨特。

  这样,大众在中国的两个合作伙伴都有了中级车在生产。不过销量上,一汽大众的迈腾还是赶不上上海大众的帕萨特。接下来,大众中级车的换代车型是交给一汽大众还是上海大众就是大众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历史上,上海大众生产销售中级车的经验也要多于一汽大众。从车型的命名上看上海大众的帕萨特也更加贴合大众中级车的passat的外文名称,这都是不利于一汽大众的因素。在未来大众在华投放新中级车策略暂不明朗的情况下,我们猜测大众在国内会由上海大众投产B8车型,而一汽大众生产换代CC。

  总结:通过对目前大众汽车在国内的产品线以及大众汽车未来产品规划的分析,我们发现一汽大众这个生产大众紧凑级车型很资深的合资厂家在未来的产品布局中将会出现找不到合适定位的可能性。就目前而言,一汽大众今年主推的车型也都相对运动化相对小众。在未来的一两年内新车荒可能是一汽大众将要面对的最棘手的问题。(许庆)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