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主品牌车企两极分化严重

2014年04月10日 09:0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自主品牌又到了艰难的时刻。开春以来,自主品牌整体市场份额节节下挫,近10家自主车企增速同比下滑幅度多在15%—20%之间。无疑,大城市限购是导致自主品牌撤离一线城市的外因,但自主品牌的“病灶”根源还在于自身。

  从去年开始,奇瑞、吉利等开始大动手术,自主品牌进入了调整阵痛期。在此过程中,自主品牌既有红红火火般令人振奋的势头,也有暗淡无光令人扼腕的一面。从本周开始,我们开辟《自主品牌红与黑》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今天是第一篇,我们聚焦于自主品牌市场层面的“红与黑”——在整体不振的困境之下,出现了较往年少见的分野局面:不少自主品牌在做落地运动,但一些品牌却逆市崛起。这其中反映的车企战略之争耐人寻味。

  在合资品牌的围殴下,自主品牌日子越发艰难。近日,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第一季度,我国自主品牌在合资品牌的围攻之下,市场份额连续下滑,包括在包含长城、奇瑞、吉利、比亚迪在内的国内主要10余个自主品牌车企中,业绩同比呈现增长的不足1/3,而其他近10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同比下滑幅度多在15%—20%之间。分析指出,随着合资品牌的产品下探,以及自主品牌艰难向上,自主品牌市场将寻求新的支撑点,两级分化将成为明显趋势。

  市场份额持续下滑

  据市场不完全统计,截至第一季度,在包含长城、奇瑞、吉利、比亚迪在内的国内主要10余个自主品牌车企中,业绩同比呈现增长的不足1/3,其他近10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同比下滑幅度多在15%—20%之间。

  而中汽协发布的数据,今年2月份,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0.37万辆,比上月下降29%,比上年同期增长5.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4%,与上月基本持平,但比上年同期下降4.6个百分点。这也是自上年9月份以来,自主品牌乘用车月度市场份额比同期出现明显下降,已持续了6个月。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7.77万辆,比上月下降36.2%,比上年同期下降18.2%;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1.4%,市场占有率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7.6个百分点。

  同样,今年前两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121.31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而同期乘用车总体增速超过1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4.8个百分点。而自主品牌轿车销售45.65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20.7%;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2.5%,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7.2个百分点。

  分析指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连续多月持续下滑,主要是与由于合资品牌产品下探,以及渠道大规模沉向三四线城市有密切关系。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的自主品牌总体走势较弱,其原因也是合资品牌强化入门级车的产品投放,去年以来的老三样换代,合资品牌对7万元入门级车的投入力度加大,形成新品概念的老瓶装新酒,消费者很认同,尤其是中小城市的消费者更认同合资的品牌和低价策略。

  两极分化严重

  然而,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持续下滑,但从单个车企来看,市场两极分化十分明显。正所谓:一边是春光明媚,一边却是寒意倒流。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在我国市场上主要的10个品牌中,今年一季度,长城汽车预计完成销量超过15.4万辆,相对于去年15.1万辆,微增1.9%;长安汽车销量达到14.47万辆,相对于去年10.43万辆,大幅增长38.8%;广汽传祺销量为2.42万辆,相对去年1.6万辆,大幅增长超过50%;北京汽车预计销量为3.87万辆,相对于自去年同比的1.06万辆,同比增长264.6%万辆;上海汽车销量为51430辆,相对去年51421辆,市场维持平稳。

  然而,吉利汽车销量预计为10.58万辆,相对去年14.27万辆,预计大幅下滑25.9%;比亚迪销量预计为11.4万辆,相对于去年14.28万辆,下滑20.1%;奇瑞汽车销量为11.04万辆,相对于去年13.3万辆,下滑17%;一汽轿车预计销量为6.6万辆,相对于之前的4.87万辆,同比增长36.3%。东风风神汽车销量为2.08万辆,相对于去年2.5万辆,同比下滑16.8%。

  分析指出,从市场数据可以看出,在销量上能维持大幅增长,基础必然是品牌向上突破。广汽传祺总经理吴松表示,传祺从一开始就将竞争对手锁定合资品牌,广汽的构想就是通过整合长期与本田、丰田等日资品牌合资的经验与资源,用合资培养的人才,用合资积累的经验和资金,将自主事业真正做强。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也指出,如今主要是大部分自主品牌表现不好,而这些比较弱的自主品牌将面临被淘汰、重组或者收购。只有这些自主品牌倒掉,自主品牌整体的市场份额才会到达低点后,出现企稳上升的态势。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