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分柴油车陷"限黄"困境 柴油版豪车行驶受限

2014年04月10日 09: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佛山第五阶段黄标车限行从本月开始进入拍照罚款阶段。 记者龙成通摄

  同款SUV,即使汽油版仍为绿标,柴油版或已沦为黄标。图/记者王鹏

  经过了一个月的过渡期,佛山第五阶段黄标车限行从本月开始进入拍照罚款阶段。在黄标车的淘汰过程中,有部分车主实在心有不甘,“别人的汽油车开了十几年还是绿标,我的柴油车新车上牌才五六年,怎么就变黄标不让进城了?”

  记者了解到,遇到以上情况的车主数量不少,其座驾多为2008年7月以前上牌的柴油车,有的甚至是花了几十万、上百万元购买的柴油版豪车。如今,这些车况可能依然良好、车龄仍不算“老”的柴油车在城区却面临无路可上的境地,不少车主由此感叹真是“同车不同命”。

  车主困惑:汽油版和柴油版“同车不同命”

  南海陈先生在2004年买了一辆2.8排量的柴油版陆风X6越野车,当时整辆车包牌包保险要十多万元,还不包括后来改装费用。不料,现在这辆拉风越野车更多时候只能停在车库里,因为在此前的年审时,陈先生的这辆车被定为“黄标”。

  从车龄和购车价格的比较,车主麦先生可能损失更大。他在2007年购买并上牌的一辆双龙雷斯特柴油版SUV车型才行驶了不足11万公里,在去年年审时被定为“黄标”。

  数量众多的柴油版商用车被定为“黄标”,毕竟常用来跑长途、跑运输,往往已行驶相当长的里程……而柴油版私家车被贴“黄标”,不少车主感觉心有不甘。原因主要是“车龄不长,车况良好,行驶里程少”、“平时就在城区开,限黄之后基本上无路可走”。并且,据车主反映,有的车型长期在4S店保养,看起来仍然很新;当年花大价钱买的柴油版进口豪车,“黄标”后带来很大损失……

  更让这部分车主困惑的是,汽油版和柴油版车型“同车不同命”。以已停产的某自主品牌一款SUV为例,有车主在2004年购买的柴油版车型被认定为黄标车,但同年另有车主购买的汽油版车型却获得“绿标”。

  车主甚至还发现,同一品牌车型的汽油车车龄超过10年,仍会被颁发“绿标”;而柴油车车龄超过6年,就很难不被划入黄标车的范围。

  记者发现,在和汽油版“同车不同命”的柴油版私家车中,自主品牌的SUV占据了很大比例。业内人士介绍,这是因为自主品牌厂家生产SUV多是从柴油版皮卡发展起来,和皮卡类似的是,当时强调SUV要有劲、省钱,而柴油车确实具备扭矩大、燃油价格低的特点。像长城、陆风、福迪、新凯、双环等,当年均有开发柴油版SUV,而这些2008年以前上市的车型,很多虽然车况不错,但除了率先采用国III排放的少数车型,基本被纳入了黄标车行列。

  绿标底线:汽油车国I 柴油车国III

  据4S店技术人员介绍,一般而言,汽油版车型使用的是点燃式发动机,柴油版车型使用的是压燃式发动机,如此即意味着,要拿到绿标,汽油车必须符合国I及以上排放标准,柴油车则须符合国III及以上排放标准。

  目前,判断某一车型是否绿标,可以在环保部门发布的《环保达标车型公告》目录内查询。对于环保达标车型查询系统无法查询到的车型,则可以按照机动车注册登记时间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

  就私家车领域而言,一般来说,2000年7月1日以后注册登记的汽油车,不论国I、国II、国III基本都能获得绿标。而对于柴油车,虽然从2008年1月1日起国家已要求停止生产和销售国II标准的车型,但由于需要清理库存,实际上国II标准柴油车过渡到2008年7月1日之后才真正禁止销售。因此,2008年7月1日之前注册上牌的柴油车,多数被划分为了黄标车。

  提醒:

  通过技术鉴定有机会“黄标”转“绿标”

  当然,部分黄标车确实可通过技术鉴定的手段“换标”。据了解,有机会由“黄标”转“绿标”的车型需要符合一定必要条件:其中,汽油车需要具备电喷发动机、三元催化装置和氧传感器三种装置才能核发“绿标”;至于柴油车,则只有装用了电控喷油装置的压燃式发动机才能核发“绿标”。

  不过,是否要通过技术鉴定实现“黄转绿”,根据环保部门的解释,在车辆通过鉴定由“黄标”转为“绿标”之后,如果未来年审时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将成为没有取得环保标识的“无标车”。“无标车”和黄标车一样,是不能在限行、禁行区域行驶的,唯一的出路只有通过维修使其达到“绿标”要求的排放标准。

  并且,由于国家尚未出台“绿标”车辆再次转成“黄标”的规定,车主如想将车辆报废,将不能享受佛山给予黄标车的提前报废奖励补贴。

  部门:不主张改造黄标车

  针对部分车主想通过技术改造将黄标车改为绿标车的诉求,佛山市环保局近期在网络发言人平台亦做出回应:“根据国内其他城市的经验,黄标车即使经过技术改造,也很难长期稳定达到绿标车的要求,所以不主张对黄标车进行技术改造。”其中,柴油车获得绿标的必要条件是其装用了电控喷油装置,但来自禅城区环保部门的提醒是,柴油车的发动机电控喷油装置需要是“原车设备,加装概不承认”。(文/记者王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