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人爱SUV高过全国水平 销量占比已超两成

2014年04月10日 09: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全新X5。

  全新奇骏。

  近日,在佛山市场有着举足轻重影响的全新一代宝马X5和全新一代奇骏震撼上市,引来换车群体的广泛关注。今年率先亮相的这两款重磅SUV,正式拉开佛山SUV上市的序幕。记者获悉,今年仍将是SUV重点布局年。除了众多重磅新车换代外,在大型和小型SUV市场,也将涌现越来越多的SUV车型。

  各大车企今年继续发力SUV市场

  近日,全新第三代宝马X5和全新第三代东风日产奇骏正式在佛山上市。全新宝马不仅外观和内饰变化明显,新车更首次引入了30d柴油车型,0~100km/h加速6.9秒,综合油耗仅为7.2升/100公里。而东风日产新势代奇骏也在佛山上市,外观全面革新,更偏向城市风格以及运动化方向,新车还匹配了全新一代7速Xtronic CVT无级变速箱。

  除了在热销SUV车型上全力以赴,车企在细分市场的深耕力度也在加大,进军更细分的SUV市场成为今年SUV新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车企间不谋而合的发力,也让今年成为大型SUV和小型车集中上市年。

  在中大型SUV方面,长安汽车继之前推出CS35等SUV车型之后,今年计划推出CS75等车型。继去年长安马自达推出首款SUV车型CX-5后,一汽马自达将在今年对CX-7实施国产,以增强大中型SUV的竞争力。吉利定位于7座中型SUV的帝豪EX8将计划在年内上市。同样,比S6更高一个级别的比亚迪S7,也在比亚迪今年的规划之中。

  在小型SUV车型方面,今年同样呈现十分热闹的局面。北京现代、标致和长城等车企,均不约而同推出小型SUV车系。目前,北京现代已确定年内推出ix25新车,标致推出2008新车,长城汽车推出哈弗H2等新车。

  豪华品牌方面,宝马将计划引入X4车型,而奔驰GLA也有望国产。此外,目前还未涉足SUV的车企如名爵、风神、广本等,均计划推出年度首款SUV车型。

  二次购车者更偏好SUV车型

  记者走访发现,尽管以CR-V、RAV4等为代表的紧凑型SUV仍是车市中坚力量,在去年SUV前十的榜单中,除相对靠后的汉兰达和Q5外,其他热销车均为紧凑型SUV。

  但随着车市竞争的加剧,众多车企同时进入大小SUV的领域,已成大势所趋。而从竞争格局来看,目前这些级别的竞争,远不如紧凑型SUV那样激烈。以小型SUV为例,在最近两年,合资车企目前仅有昂雷拉、翼博等少数几款车型在售。

  尽管小型SUV最近几年间才引起车企的重视,但其在市场仍有不错的表现。其中,率先在这个细分市场发力的车企,均有不错的表现。以别克的昂科拉为例,去年销量高达6万多辆,并位列SUV销量的前二十的排名。以长度仅有4315mm的东风日产逍客为例,这款介于小型SUV和紧凑SUV的车型,去年在全国SUV销量榜上,排名第六位,去年共创下12.46万辆的高销量。而从去年年中才正式上市的福特全新国产小型SUV翼博,更是每月创下超7000辆的销量,去年累积销量超过6万辆。小型SUV销量的持续攀升,引发众多车企的重拳出击。

  除了小型SUV在豪华车市场成绩喜人外,大型SUV也有很好的市场表现。而随着豪华车群体的消费升级,大型SUV成为市场炙手可热的产品。以奥迪Q5为例,不仅创下连续多年加价的热潮,去年销量更高达9.59万辆。此外,广汽丰田大型SUV汉兰达销量同样火爆,去年销量高达9.52万辆。

  佛山珅宝总经理胡广红表示,佛山进入二次换车潮,豪华车需求强大,目前佛山豪华车离成熟汽车消费市场15%~20%的高保有量仍有较大的差距。未来五六年间,仍将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由于二次购车者更偏好SUV车型,SUV增长前景非常可观。这些都是众多车企加大对大型SUV市场布局的重要动力。

  观察:

  SUV仍是增长亮点

  记者走访发现,作为汽车保有量较大和较早普及汽车的城市之一,SUV在佛山销售的比例也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目前,全国SUV销量占比约在13.6%,而佛山市场SUV销量占比已超过两成。记者走访发现,更有个别店面SUV占品牌销量的八成以上。其中,讴歌、哈弗、全球鹰、传祺等品牌,SUV车型销量占其佛山销量超过六成。东风本田佛山销售数据显示,SUV占比超过五成。来自奥迪佛山一间4S的数据显示,奥迪SUV市场占比接近40%。记者获悉,广丰和一汽丰田在佛山销量显示,SUV的销量占比接近三成。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六七年间,SUV始终保持超过四成的年增幅,个别年份更出现了销量翻番。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SUV年销量仅为35.57万辆,而历经6年之后,2013年实现了298.88万辆的销量,SUV年销量为6年前的8.4倍。记者对比发现,2013年汽车总体销量则约为2007的2.5倍,SUV销量增速为整体行业增速的三倍多。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汽车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在近年来SUV市场仍保持高增长的背景下,车企必然会开发更多SUV细分车型,提高竞争力和占据更大市场份额。(文/图 记者罗林)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