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汽华南基地投产 强化自主品牌阵营

2014年04月10日 09: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作为全国重要的轿车生产基地,广州又迎来了新的一员。近日,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广州公司”)正式建成,首款自主品牌轿车也成功下线。据悉,北汽广州公司总投资50亿元,规划产能30万辆/年,一期投资36亿元,规划设计年产能15万辆。这也意味着,广州汽车版图再度扩容,继日系三大品牌及广汽乘用车之后,又一整车项目正式投产。

  分析人士指出,北汽广州公司的投产,不仅进一步巩固汽车产业作为广州支柱性产业的地位,也将优化广州汽车产业的结构,进一步改变由本田、丰田、日产三大日系品牌独大的局面,与广汽乘用车形成自主品牌的阵营,提升市场抗风险能力。

  将新增30万辆产能

  据了解,作为增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挂牌后的第一个大型汽车项目,北汽广州公司技改项目于2012年6月18日开工建设。总投资50亿元,规划产能30万辆/年。其中,一期投资362478万元,规划设计年产能15万辆。建设内容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厂及质量中心、PDI车间以及动力中心、充电间、污水处理站、燃气调压站等公用配套设施。项目主导产品为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及其新能源车型。

  其中,北汽广州公司采用全球领先的柔性生产体系,四大工艺工厂17个设备大项和5个公用动力设备项目均采用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先进设备。据悉,冲压厂的压机自动化项目来自瑞士GUDEL;焊接机器人来自世界顶级工业机器人制造商之一的KUKA公司;涂装厂的自动化设备来自瑞士ABB公司;总装的检测线来自全球汽车制造业领先的设备生产厂家德国DURR公司;公用动力设备制冷站来自美国约克。

  北汽方面表示,作为北汽集团大力发展自主品牌的八大基地之一,北汽广州公司是北汽集团华南汽车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和对外合资合作平台,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自主品牌乘用车技术改造项目工厂建成,其全国战略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2010年8月,北汽集团正式收购广州宝龙汽车资产。根据北汽之前发布的规划。北汽广州公司的项目将采用分期建设方式建立两座整车工厂,第一工厂在广州宝龙轻汽现有厂房基础上改造,第二工厂规划产能为每年20万辆,主要是生产北汽集团自主品牌SU V和MPV等乘用车产品。而一旦北汽华南基地全部建设工作完成后,年销售收入预计可达200亿元,整车和零部件可实现产值约800亿元。

  优化穗汽车产业结构

  目前,从品牌定位来看,广州汽车产业是以日产、本田、丰田三大日系品牌搭建而成,形成了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拥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以及东风日产,并进而发展了广汽乘用车。

  分析指出,广州汽车产业长期依靠日系三大品牌,结构较为单一,在日系品牌市场出现波动时,直接受影响较大,抗风险能力较低。自2012年9月份发生钓鱼岛事件之后,日系品牌在华遭遇了较大的挫折,陷入了将近一年的低迷期。受此影响,广州汽车产业也受到较大冲击。

  据广州统计局的数据,2013年前两月,广州规模以上工业三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98.61亿元,同比下降5.1%,这是自2003年三大支柱产业统计以来首度出现累计增速负增长,这主要是由于三大支柱产业中占比达37.4%的汽车制造业总产值下降19.3%(上年同期为增长7.7%)所致,自2012年8月起,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已连续七个月当月负增长。

  即便是去年四季度受日系车强劲复苏刺激,广州市汽车产量为受产能恢复及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汽车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346.84亿元,增长24.0%,累计增速自1-9月扭降为升后月均提升7.0个百分点。

  然而,与全省汽车产业增长速度相比,依旧是相对落后。据省统计局数据,去年,广东汽车产量为254.26万辆,增长28.9%,增幅比上年提高35.0个百分点,占全国比重为11.5%,比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其中轿车206.17万辆,增长30.4%,增幅比上年提高38.3个百分点,占全国比重为17.0%,比上年提高5.8个百分点。

  目前,从广东汽车产业发展来看,由于深圳与佛山的迅速崛起,也有之前的广州一地独大转变为三驾马车。去年,广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我市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下调了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这是广州在2012年发布2015年中期目标仅仅一年后,便下调了目标。其中,广州市计划到2015年“产能增加到450万辆”调整为“超过300万辆”,产值也从之前的超过6500亿,下调至超4500亿。并且,《意见》中明确提出了,要加快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基地建设,扶持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生产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商用车加快升级。

  分析指出,北汽广州公司投产之后,将与广汽乘用车形成自主品牌双“犄角”阵营,充实广州汽车产业的格局,有利于广州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记者手记

  穗汽车业正走出瓶颈

  一直以来,广州这座基本没有汽车产业基础的城市,在标致合资失败之后,依靠着日系三大品牌,成功发展成全国汽车制造业的重要一极,尤其是在轿车领域。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长期的过度依赖日系品牌,也给最近几年广州汽车产业发展造成了不少的瓶颈。尤其是2012年中日关系因钓鱼岛事件紧张之后,这个弊病显露无疑,从广州统计局的数据明显看出,在随后一年中,汽车产业总值在不断的下滑。

  不过可喜的是,广州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并积极的在改变这一局面。本次,北汽广州公司的投产,虽然一汽产能仅为15万辆,该项目的总产能也仅为30万辆,与广州其他几家品牌相比,并不算多,但这将会大大提升广州整体汽车产业的抗风险能力。

  目前,除了本次北汽的投产,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Jeep品牌高管近日表示,他们期望与广汽集团签订联合生产Jeep车型协议,实现Jeep在中国的本土化。而该项目也将有可能放在广州。

  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10年发展中,广州汽车产业除了传统的本田、丰田、日产三大主力路,还有广汽乘用车与北汽广州分公司,而一旦JEEP项目落实,将会再度导入美系品牌,进一步实现汽车产业多元化,市场潜力也可再度深挖。

  目前,在自主品牌发展来看,广汽乘用车已经初具规模。从广汽传祺发布数据来看,第一季度销量将同比增长50%,领衔自主品牌实现品牌高端化突破。这与在包含长城、奇瑞、吉利、比亚迪在内的国内主要10余个自主品牌车企中,形成了鲜明对比。

  郭小戈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