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都市魅影 试驾紧凑型SUV标致2008

2014年04月10日 10: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中级城市SUV方兴未艾,紧凑级城市SUV市场又迎来了一波小高潮。别克昂科拉、福特翼搏、铃木锋驭、长安CS35等等紧凑SUV产品陆续面世,让这个被全新定位的产品阵营变得空前热闹。在我们看来,总是慢半拍的标致汽车这次却找准了节拍,计划在即将到来的北京车展上推出自己的紧凑级城市SUV产品——2008。就和很多的法国设计一样,2008绝非完美,但就是讨人喜欢。

  妆容精致的都市范儿

  早在去年初,东风标致便已在国内推出了自己的中级SUV产品3008,熟悉这款车的朋友便不可能对2008感到陌生。它就如同3008的孪生姐妹一般,几乎是3008成比例缩小的产物。顾名思义,3008是基于标致中级车308平台设计的SUV产品,而2008则是基于紧凑级车208衍生出的SUV产品,所以论个头,2008不过是一个看起来较为“粗壮”的紧凑级小车,其长度仅为4180mm,轴距为2540mm,和同级对手们相比,在尺寸上完全没有过人之处。只是相对于对手们较高的车身高度,2008的车高仅为1580mm,而离地间隙也不过140mm而已,所以整车看起来较为“娟秀”,并不是一副能干重活的模样,也许就和它原本设计的初衷一样,称它为都市跨界车(Urban Crossover)更为合适。

  也许正因为如此,2008相比兄长3008显得更加具有都市时尚:其前后车灯都带有更加复杂尖锐的折角设计,让整辆车显得较有速度感;金属色的后视镜外壳配合转向灯的造型,强调了一种精致奢华的都市感;而漂亮的16英寸双色铝合金轮毂,以及金属车顶行李架的存在,最后点明了主题——2008归根结底还是一部强调通过性能的城市SUV车型。总体来说,2008比大多数对手更加精致,和对手们大大咧咧毛头小伙状的气质相比,也显得比较中性。所以我预感它将成为不少女性车主青睐的对象。

  美轮美奂的科技奢华

  进入2008的车厢,“都市”的气氛更加浓郁。事实上,2008的内饰设计完全是轿车化的,而且颇具豪华车的味道,从设计到用料,毫无疑问2008比我目前接触到的所有同级对手都要强大。中控的设计比较规整,但在采用了带有特殊织物包覆的软化材质之后,质感非常惊艳;带有电动遮阳帘的全景天窗几乎覆盖整个车顶,而天窗两侧的蓝色LED氛围灯在点亮之后,将把2008车内的雅致气氛推向极致。2008车内的亮点还包括一个跟飞机油门推杆类似的手刹,虽然使用起来并不十分顺手,但心思可见一斑。而更值得把玩的则是那一只尺寸小得惊人的方向盘,手感粗壮直径却非常小,记忆中包括跑车在内,我似乎没有见过如此小的方向盘,改装迷们尖叫了吧?此外,2008的中控台上方还有一台触屏显示器,功能一般,平时显示行驶信息、倒车视像什么的,如果选装也可以导航,但重点在于它的半悬浮式设计,让人联想到时下新款的奔驰或是宝马小车,豪华感强烈。

  说说空间吧。2008基于紧凑型轿车设计,其实空间表现不会有太大的想象空间。但在国内消费者最为在意的后排乘客腿部空间表现方面,2008处理得不错,基本也达到了中级车的一般水平,即使是大个儿头的人,膝盖也很难够得着前排的椅背。但是,2008的后排乘客头部空间却是个问题,这车本来就比同级对手矮一截,加上全景天窗的电动遮阳帘收折部分又占用了后排车顶的部分空间,所以后排乘客只要直起腰,头就可能蹭到车顶棚。

  动力欠佳的缺憾美学

  文章一开头就说了,2008并不是一款完美的产品,而它的不完美,根源来自一套技术含量很低并且还略显乏力的动力装置。这套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4AT变速器的动力组合,与标致301轿车如出一辙。技术上乏善可陈,而动力表现也自然是温吞,加上4AT变速器每个档位间较为悬殊的齿轮比,中途超车是个问题——深踩油门变速器的响应时间长不说,随即而来的因降挡带来的明显顿挫也是不可避免。更加不爽的是,即使降了挡,2008的超车过程也依旧伴随着动力不足。所以,就别期待从2008身上寻找推背感了,它的本质其实是一辆城市代步车。

  相对动力表现,2008的底盘表现则出色得多。都说法国车的专长在于底盘调校,此言非虚。简单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悬挂结构,让法国人经手之后就变得韧性十足,既保有上佳的舒适性,又让人感觉个性活泼。尤其在采用了超小口径的方向盘之后,灵活的姿态就和两厢轿车无异。此外,2008的隔音表现也相当不俗,作为家用车而言有着很高的水准。

  其实,如果在动力水平上能够迈进一步,2008将是一款表现非常突出的车型。但即便动力装置稍逊,善于营造缺憾美的法国人还是打造了一部外观内饰精美、舒适安全优异的2008,如何取舍的加减法还得由你自己来做。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朱钦

  ■评价

  赞:外观内饰非常酷炫

  全景天窗乃同级一绝

  车厢隔音效果同级别突出

  弹:动力表现一般

  后排头部稍显压抑

  ■参数

  车身尺寸(mm):4180×1745×1580

  轴距(mm):2540

  排量(mL):1587

  最大功率(kW/rpm):86/6000

  最大扭矩(N·m/rpm):150/4000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