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汽集团发布全新动力总成

2014年04月16日 08:5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上周,上汽集团通过官方,低调发布了全新一代全系缸内直喷发动机,同时将这套全新动力总成命名为“CUBE-TECH”。

  汽车业界敏感的人很快发现,这套技术与通用上个月在北美发布的新一代小排量发动机和动力总成就是同一个产品,只是在命名方式上有所差异而已。

  “CUBE-TECH”的发布,意味着上汽成为整个中国汽车行业中,第一个同时攻克高效发动机和先进自动变速器的汽车企业。换句话说,咱们本土汽车集团也拥有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资格登上国际舞台的动力总成。

  至此,上汽乘用车成为国内首家在动力总成、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领域均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车企。

  “组合拳”为未来开路

  上汽集团发布全新动力总成

  突破重围

  上汽携手通用

  联合开发共享产权

  如今看来,四年前上汽选择了通用,决定走联合开发、共享产权的道路,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外车企联合研发的例子并不少见,但最终成功的案例并不多。“一开始试图‘以市场换技术’的想法,在现实面前往往显得有点心不从心。在中外联合研发过程中,由于中方不拥有动力总成等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常常受到限制。”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

  不过,2010年8月当上汽与通用汽车共同宣布正式启动全球新一代高效能动力总成的联合开发,还是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原因是这是中国车企首次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在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上进行联合开发,并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

  这也意味着中国车企真正走向包括研发在内的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前端。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曾表示,通用有强大的研发基础,而上汽集团也一直有低成本研发管理经验,在研发方面上汽集团投入少产出快的管理模式具备优势,双方可以相互借鉴。

  而这,恰恰是上汽实现其在技术布局上纵向突围的关键战略。

  四年磨一剑

  “组合拳”抢占细分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上汽全新动力总成将有效弥补上汽在动力总成技术上的短板,进一步提升荣威和MG的品牌溢价能力,有助于上汽乘用车在整体规模上再上一个台阶。

  据了解,此次双方联合开发的成果是SGE系列缸内直喷发动机与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

  其中,SGE系列共有11款发动机,排量从1.0L到1.5L,包括3缸、4缸以及增压和非增压等不同类型,功率区间从56千瓦到123千瓦,扭矩区间从95牛·米到250牛·米。率先投产应用机型中包括1.0T SIDI、1.4T SIDI、1.5T SI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等主导产品,同时发动机结构也能够兼容混合动力系统和其他混合燃料。该系列发动机所显现的高功率、高扭矩、低油耗、低排放特点,代表了未来全球发动机的发展趋向。

  该系列发动机针对中国市场特点,在耐用性、行驶性和经济性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研发。而这一全新系列发动机在上汽荣威及MG品牌上的应用,将会进一步强化上汽在中国自主品牌核心技术创新的领先地位。

  “掌握了发动机和变速箱这两大核心技术,意味着上汽能更好地掌控车型更新换代的速度和节奏,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性。”业内人士分析。

  以荣威550为例,该车型自2008年上市以来,月销量一度接近万辆,但由于换代速度的问题,后期销量受到一定影响。

  从销量上看,虽然荣威350目前表现还不错,但如果换代速度快一点,销量表现会更好。目前众多自主品牌都推出了1.5T版本车型,而在今年3月之前,荣威350只有1.5L自然吸气车型可选,产品线不够丰富。

  在此次动力总成发布之前,MG5在去年底率先推出了1.5T+6AT车型,实现了动力系统的全面升级。今年前两月,MG5累计销量达到1529辆,同比增长38%。就在前不久,荣威350也推出了1.5T版本,并有望于今年上市。

  “利用新动力总成的技术优势,上汽乘用车也在着力将荣威品牌和MG品牌进行区隔化,力图让两个品牌分别立足于两个不同的细分市场,并最大限度地抢占市场份额。”业内人士分析。

  展望未来

  全新动力总成

  为“A架构”计划铺路

  在自主品牌中,上汽是第一个冲破单车售价10万元的天花板。

  但是,盈利一直是上汽急需解决的短板。对于上汽而言,要想成功运作好旗下荣威、MG两个品牌来成功挑战合资品牌,充分挖掘CUBE-TECH全新一代动力总成的技术成果则显得尤为关键。

  根据上汽提供的资料显示,全新动力总成推出以后,上汽自主品牌产品将在2020年实现碳排放减少超20%、动力提升超20%和经济性提升超20%的三大综合目标。

  记者了解到,上汽计划将在今年年底上市的MG中级车上率先使用该项技术,装配全新1.4T发动机,此后全新动力总成技术将在上汽的全系产品上铺开。全新1.4T发动机还将用于下一代荣威350,而全新2.0发动机则将用于下一代W5、荣威950和未来的SUV产品。

  而上汽全新动力总成技术的推出,正好配合上汽正准备启动的“A架构”计划,上汽目前的想法是把A级车的平台全部捏在一起,重新开发个新架构,用一个平台衍生更多车型,统领今后所有A级车产品。

  自从2005年收购罗孚资产后,经过多年运作,目前上汽乘用车已经形成了五大产品平台,A0、A、A+、B以及SUV平台,分别对应的产品则是MG3、荣威350、MG5、荣威550和MG6等产品。

  不过,有业内人士就指出,上汽自主品牌现有的平台太多太杂,且每个出身都不一样,有老罗孚的、有上汽英国研发中心研发的,也有通用的,不利于集约化发展。

  “A架构”最大的好处是能解决上汽平台过多问题,比如荣威350和550,目前是两个细分市场的产品,对应平台也完全不同。未来在A架构下,它们将是同平台产品,部分设计接口相一致,车身零部件也将实现部分互通。

  据悉,上汽“A架构”将于2016年迎来首款车,这款车将是完全改款的荣威550,同时将搭载上汽全新一代动力总成。

  此外,有分析人员指出,由于与通用的联合开发的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这意味着为上汽MG出口海外市场打通了一条绿色通道。(记者 蓝震)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