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汽乘用车与汽车巨头站在"氢动能"同一起跑线

2014年04月22日 10:1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就在业界仍在热议上汽与通用联合开发的新一代动力总成将应用到上汽自主品牌上时,4月20日的北京车展上,上汽乘用车亮相的多款新能源汽车再次令人刮目相看,其中荣威950插电式燃料电池能在真正意义上达到“零”排放和无污染。

  新能源汽车作为对传统燃油机技术的一种替代产品,已是大势所趋,普遍受到世界各国政府与车企巨头的认可与重视。上汽也不例外,坚持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动力“多条腿走路”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混合动力是短期目标,纯电动车是中期目标,而氢燃料电池是上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终极目标。

  当前,上汽乘用车已成为国内首家在动力总成、混合动力、纯电动、插电式燃料电池四大领域均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车企。拥有荣威E50纯电动汽车、荣威550 PLUG-IN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荣威950插电式燃料电池汽车、荣威新750 Hybrid混合动力轿车等多款新能源车型。其中,荣威950插电式燃料电池汽车在此次车展上的亮相,标志着以上汽为首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首次与全球汽车巨头站在了“氢动能”市场化竞争的同一起跑线;而上汽乘用车的荣威E50纯电动汽车和荣威550 PLUG-IN两款车型将在上汽新能源战略中发挥带头作用。

  CUBE-TECH突破中国汽车动力瓶颈

  长期以来,动力总成技术滞后,一直是制约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发展的一大瓶颈。今年4月初,上汽乘用车的最新一代动力总成“CUBE-TECH”,一经媒体披露便广受关注,被喻为“自主品牌最强动力总成”,率先突破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动力瓶颈”。在北京车展上,上汽乘用车正式发布了这一动力总成。

  据了解,“CUBE-TECH”新一代动力总成是上汽自主研发以及与通用汽车联合开发的成果,包括MGE系列、SGE系列缸内直喷发动机,TST 6速双离合变速器、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以及新一代发动机启停系统,是拥有全球领先水平的动力成总系统。上汽已规划在未来5年内将其搭载于下一代荣威和MG产品中,以期达到“碳排放减少、动力性提升、经济性提升”均“超过20%”的战略目标,实现高性能和节能环保的完美平衡,在满足消费者强劲动力的驾驶体验的同时,履行节能环保的企业社会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不仅是首个与世界级跨国汽车巨头在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上进行联合开发的中国车企,还在全球范围内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共享知识产权。因此,搭载“CUBE-TECH”自主开发的全系列车型将可以在世界范围内销售,如欧洲、东南亚市场等。同时,除了为荣威、MG系列车型匹配外,上汽的研发成果还具备对外输出的能力,实现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反哺。

  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发展壮大,将是一个阶段性逐步推进、逐步成长的过程。上汽乘用车在成立的最初几年便完成了产品布局;2012年4月,上汽乘用车推出了第二代产品的旗舰车型荣威950,在产品品质、技术性能和品牌价值方面都有大幅提升,不仅揭开了上汽第二代产品投放的序幕,更是率先引领中国自主品牌车企进入了发展的“2.0阶段”。

  荣威950燃料电池轿车“零”排放和无污染

  上汽不仅在传统动力领域有重大突破,在新能源方面的成绩同样令人瞩目。继纯电动车荣威E50和550plugin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之后,本届北京车展上,上汽旗下荣威950燃料电池轿车正式亮相,并有望于2015年小批量生产。作为国内自主品牌中第一个拥有燃料电池轿车的企业,荣威950燃料电池轿车的推出,不仅预示着上汽新能源汽车将完成在A0、A+和B级三大细分市场的全面布局,也进一步体现了上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前瞻技术路径和核心研发实力。

  与纯电动以及混合动力车型不同,荣威950燃料电池轿车的动力主要来自于纯氢,能在真正意义上达到“零”排放和无污染,因此,燃料电池轿车也被业界广泛认为是新能源汽车的“最终方向”。目前包括奔驰、丰田、日产等跨国企业都纷纷致力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

  然而,从目前来看,国内自主品牌中,已经具备氢燃料汽车市场化能力的车企仅有上汽一家。对此,有观点认为,上汽在氢燃料电池技术上的突破,预示着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具备全面的竞争优势。

  而这一优势的取得应归结于上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上的前瞻思维。早在2010年,上汽在其“十二五”规划中就已经明确了纯电动、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等三大新能源核心技术路线,并在2009至2013年的5年间,累计投入超过50亿元,致力上述三大核心技术的研发和突破。截至目前,上汽新能源汽车已经推出包括荣威E50以及550plugin插电式混合动力等多款车型。

  作为国内最早推出新能源汽车战略的企业,上汽在自主掌握新能源核心技术的同时,还致力于对新能源全产业链的扶持与打造,目前上汽的新能源产业整体战略布局已基本成型。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