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展观察:中国车海外受热捧 洋品牌乐于被收购

2014年04月22日 11:32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2014年北京国际车展已于20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作为两年一度的国际性A级车展,本届北京国际车展又汇集了来自全球100多家车企的118款首发车,几乎所有车企都在本届北京车展有所表现。

  德国、日本、美国等国际性汽车巨头纷纷发力中国市场,将最重量级的车型放在中国进行全球首发,作为消费者和普通参观者,自然被这些重磅新车吸引了目光;又或者为“来自星星”的“长腿欧巴”所倾倒,代言明星的光环超出了汽车本身的吸引力;而正式开展后,大幅度的降价优惠以及新车上市也将带来更多话题,北京车展又仿佛摇身一变成为北京国际车市。

  然而,北京车展的世界级影响力并不来自于明星话题,更不来自于降价优惠,而是来自企业自身的硬实力。当然,作为中国本土车展,它也给中国汽车企业提供了走向世界的舞台。这里汇聚了世界汽车人的目光,车展现场不时能发现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媒体记者、经销商、业界大佬等各色人物。

  作为汽车界资深人士,这些浸淫汽车产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又是怎么看待中国汽车业,特别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呢?走向世界的中国汽车在这些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专业人士眼中又是怎样一番形象呢?

  海外经销商:中国车销量一直在上升

  本届北京国际车展期间,环球网特别派出了涵盖英德俄日法等语种的联合报道团队,以独特的视角观察本次车展。来自海外的经销商自然是将中国汽车带到海外消费者手中的第一人,他们的反馈也是反映中国车在海外形象的一面镜子。本届车展期间,环球网多语种联合报道团队发现,中国自主品牌在海外的影响力已经有大幅提升,无论在品质和形象上都有明显提高,获得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一致认可。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吉利汽车经销商MIE总经理优素福·阿德努尔称,日本汽车仍占据当地主导地位,然而中国汽车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增长。他提到,中国汽车价位不高,质量过关,对该国消费者来说是性价比较高的产品。这位经理还表示,与欧美消费者不同,埃塞俄比亚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并不会将环保减排的问题考虑在内,高性价比依然是首要考虑因素。

  来自伊朗第二大汽车生产商赛帕汽车集团(SAIPA)的市场营销部总监Hassan Forouzanmehr先生也高度赞扬了中国汽车近年来在伊朗市场的表现。他告诉环球网记者,目前,伊朗市场的汽车90%的均为当地生产,而现在中国车在伊朗可谓风头正劲。他认为中国车价格便宜、造型新颖,所以吸引了很多伊朗消费者。他同时表示,中国汽车在近年来的设计方面更加具有独创性,具有明显的自主风格。他表示,虽然在伊朗消费者眼中,最好的车仍然是伊朗国产轿车,但中国汽车在伊朗市场仍然占有一席之地。

  巴西经销商Abdul Ibraimo认为,巴西同样将是中国汽车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其代理的中国汽车品牌海马在进驻巴西两年内销售整车两千台,另一家国内汽车企业长安汽车则刚刚进入巴西市场不久。这位经销商表示,希望在近一两年海马在巴西的销售可达5000台,长安汽车的销售可达10000台,销量将翻番。而关于自己最喜爱的中国汽车这一问题,Abdul Ibraimo毫不犹豫地回答说就是自己代理这两个品牌的车。

  专业媒体人:对中国汽车如数家珍

  除了经销商以外,各国媒体对中国汽车品牌的了解和认可也在进一步加强,不少媒体人已经从此前对中国车“一无所知”,摇身一变成为了中国汽车通。英国《金融时报》驻京记者米强与环球网多语种报道团队谈及中国汽车品牌,就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其熟知品牌,包括力帆(LIFAN),吉利(Geely),奇瑞(Chery),长城(Great Wall),江淮(JAC),比亚迪(BYD)等等。而谈及知名度问题,米强认为在众多中国汽车品牌中,奇瑞的知名度较高。

  美国自由撰稿人Joseph Szczesny 也接受了环球网记者采访。他对中国汽车的发展大加赞赏,认为中国汽车的发展速度非常之快,质量和设计都有很大提高,对中国汽车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中国汽车的发展会持续进步。而他所熟知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有奇瑞、比亚迪和吉利。他同样表示中国品牌汽车在美国非常少见,中国车企还需大力开发海外市场。

  而日本规模最大的出版社日经bp社资深记者坂田亮太郎接受专访时表示,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中国品牌汽车分别是比亚迪和东风汽车。当被问及是否愿意购买中国汽车时,他坦率地给出了否定答案,原因在于“品质问题”,但他有信心地表示,“再过十年也许会有可能购买”。

  沃尔沃海外经理:乐于被吉利收购

  本次车展除了吸引经销商外,来自全球的车企高管、领导、资深工程师等也都到场参展。来自意大利的汽车设计师Luciano D’Ambrosio在接受环球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车展的专业性逐年增强,中国参展商的表现也越来越好。他认为,中国汽车厂商虽然起步时间比较晚,但成长势头非常强劲,中国车企最终取得成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所有资深汽车人都认可,中国汽车品牌与过去相比取得了长足进步,这种进步的速度也十分惊人。到场的海外车企管理层普遍对东风、奇瑞、长城等中国国产汽车品牌所推出的车型印象深刻,称中国汽车已经体现出较为成熟的设计思路以及独特的外形特征。海外车企高管认为,中国汽车必然会在今后成为欧美品牌有力的竞争者。来自捷豹陆虎瑞士参展商Christian Jenny称:“5年前几乎没有人关注中国汽车,但看看今天中国参展商的表现,你就会明白他们取得了如此大的进步”。

  宝马中国区市场副总裁潘鼎桥(Joe Pattinson)对环球网记者表示,其个人“比较喜欢吉利(Geely)汽车”。 此外,潘鼎桥(Joe Pattinson)对中国国产汽车表示极大的信心,他认为中国国产汽车的发展很迅速,中国国产汽车不断提升整车质量,完善市场,进行着更有活力的创新。

  中国吉利汽车完成了对瑞典汽车品牌沃尔沃的收购,而东风汽车也成功入股PSA,当问及各路参展商对中国汽车企业近年来海外并购的看法时,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参展商都表示吉利收购具有积极意义。一名来自比利时的沃尔沃集团项目经理称,“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是优胜劣汰的必然结果,作为一名沃尔沃的员工,我很乐意见到吉利收购沃尔沃,我们现在也是中国汽车品牌了”。

  此外,作为被入股的企业高管,也相当认可中国的注资和投入。日产汽车全球传播副总裁杰夫·库尔曼(Jeff Kuhlman)接受了环球网记者专访,并高度评价了日产和东风汽车的合作。他表示,双方合作的优越性十分显著,因为“没有人比我们的中国伙伴更了解中国市场。”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