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萧绅博:劳斯莱斯没竞争对手 MINI没国产计划

2014年04月23日 1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本届北京车展,中国经济网汽车采访了宝马集团董事萧绅博。与之前曾经采访的多位宝马董事不同,这位“萧董”负责的范围之广,超出一般的想象,厂家提供的背景表明,他负责MINI品牌、摩托车业务、劳斯莱斯品牌,以及宝马集团售后服务。因此,不仅他谈的范围较广,而且对他的提问也大大地增加了“跳跃度”。

  采访之初,萧绅博首先介绍了上一年度MINI、BMW摩托车和劳斯莱斯的发展情况。他说,2013年,MINI品牌的全球销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30.5万辆;劳斯莱斯销量在2013年也创下新高,达到3630辆;摩托车达到11.5万辆。在中国,宝马集团2013年的销量达到近40万辆,MINI的表现特别突出,销量是28613辆,MINI在中国的销量三年来增长了三倍。

  萧绅博介绍说,2014年第一季度,MINI的表现也非常抢眼,销量将近7000辆,同比增长高达26.7%。2013年,劳斯莱斯在中国市场销量的跃升为全球第一大市场,超越了美国,这两大市场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劳斯莱斯第一季度在全球的表现也是非常抢眼的,增长了40%。宝马摩托车业务在中国是去年才重新开启的,2014年是宝马进入摩托车市场的第一个完整年度,我们的年度销售目标是1000辆。

  宝马集团董事萧绅博

  中国经济网汽车:先请教一个有关劳斯莱斯品牌的问题。在我们看来,劳斯莱斯和宾利分家以后,劳斯莱斯跟了宝马,宾利跟了大众,如同两个孩子跟着不同的父亲,所走的发展路径也不一样:宾利发展了更多的车型追求更多的量;相反,劳斯莱斯在2013年销售3600多辆,已经是一个新的记录。那么,劳斯莱斯是否也有研发生产其他车型的想法或对数量上的追求?

  萧绅博:对于劳斯莱斯来说,我们一直认为他是汽车行业里最高端的品牌,我们并不希望把它做成一个豪华量产车品牌,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个品牌仍然维持在行业最顶端的这一层。就像刚才您一开始说的,因为宾利跟随了大众以后,他的销量提升了,但是我认为这个原因不是因为跟随了大众,更多是因为宾利的平均售价普遍降低,销量才提上去了。在整个汽车行业中,老实说我认为劳斯莱斯是没有竞争对手的。

  中国经济网汽车:让我们聊聊MINI。实际上,MINI所在的细分市场也在变化,一些高档品牌紧凑型入门级车已经把价格降到20万元以下区间;其他品牌也将推出很多设计个性化、有竞争力的产品。在这种“上下夹击”的态势下,您对于新的MINI在中国市场是怎样看的?

  萧绅博:昨天晚上,我借到访中国的机会,邀请了MINI在中国的同事共进晚餐。交谈中,可以看出他们大部分都是非常年轻的新生代中国人,我觉得没有什么人能够比他们更了解中国年轻一代的想法。我倾听他们所反馈的一些想法,他们告诉我很多在中国客户心里所想的MINI。听到中国年轻一代MINI消费者,希望能够定制化,希望他们的车能够量身订作,目的是能够彰显出他们自己的创意,让人“观其车,知其人”,我觉得我们新一代的MINI的确发挥了这一点。当然我们也不能说把我们100万辆车都完全的定制。第一季度,MINI实现了近27%的增长,这也说明这是一个跟得上时代的增长数字。

  中国经济网汽车:在摩托车方面,有一种趋势是往中小排量发展。那么,BMW摩托车在中小排量方面有没有后续的研发考虑?

  萧绅博:的确,摩托车的小排量化势在必行。让我们看一下全球的销量以及保有量就可以知道,在500cc以上的摩托车市场差不多是80万辆的总量;如果把排量降低到300cc到500cc,这个市场总量可以达到300万辆,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摩托车制造商趋之若鹜地开始小排量化。现在我们针对摩托车小排量化的研发与印度的TVS已经有合作协议,会研发设计小于500cc的摩托车车型。

  中国经济网汽车:那么,宝马摩托车有没有可能和中国的企业进行合作?如果有的话,希望寻找一个什么样的合作伙伴?

  萧绅博:在中国,我们与隆鑫集团合作制造摩托车发动机,其他方面我觉得对于中国现在说起来有点为时过早,我们去年才进入中国摩托车市场。如果每年在中国能够卖到5万辆摩托车,我觉得我们就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了。

  中国经济网汽车:MINI卖到多少万辆会考虑这个问题?

  萧绅博:MINI还是要进口比较长一段时间,我们目前没有任何国产化的计划。(记者 张宇星)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