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系三强“报菜名” 武装到牙齿的老段子

2014年04月29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车展观察:德系三强“报菜名” 武装到牙齿的老段子

  2014北京国际车展即将落下帷幕,118台全球首发车的亮相可谓群星璀璨,预计超过80万人次的到访量,也将再次刷新观展纪录。去车展看什么,除了夺人眼球的明星、豪车和车模外,从高档车品牌对比切入,应该是一个不错的话题。高档车,尤其是德系三强,一方面承接了豪华车的格调,全系产品丰富,前瞻性强;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汽车消费的升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有能力关注高档车,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新技术应用,都逐渐成为其他合资品牌,甚至自主品牌的模仿标杆。 

  细分市场越挖越深 精准定位成趋势

  说到德系三强的产品力比拼,可谓绝对意义上的“对标”,“一个都不能少”的全系格局早已形成,无论是轿车、SUV、还是高性能品牌,排兵布阵之间,竞争趋近白热化,“武装到牙齿”绝对不是夸张。

  一汽-大众奥迪Q3 30TFSI车型将在2014北京车展首发亮相,并将于年内上市。但更值得关注的是国产奥迪Q3,排量已下探到1.4T,其发动机与国产A3一样,最大输出110kW(150PS),峰值扭矩为250Nm。这是将SUV小型化演绎到极致的体现,对标产品也基本可以锁定宝马X1、和还未国产的奔驰GLA。

  据了解,搭载1.4T发动机的Q3早已经在英国上市,有很多报道也分析:上市后将加剧消费者对低配Q3和高配途观之间选择的纠结程度。

  相比之下,奔驰GLA的 投放速度确实缓慢了许多,与宝马X1和奥迪Q3相比,市场敏感性棋差一招。即便今年实现了进口车型的引进,最快到2015年实现国产,奔驰GLA投放已经比竞争对手至少晚了2年。

  GLA的迟缓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奔驰近几年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即便奔驰全球大佬蔡澈博士声称:2013-2014年,是奔驰的产品小年,但在产销数据的差距持续扩大,已成不争的实事。

  此外,包括雷克萨斯NX、JEEP自由侠,也都瞄准了紧凑型SUV的细分市场,精耕细作正成为品牌角逐的关键。

  新能源不再是噱头 商业模式成关键

  变革最彻底的当属宝马i系列,全新的品牌推广和生产制造理念,无出其右,奥迪也纷在现有车型上推出新能源系列,但扩张的步伐显然没有宝马激进,但奥迪在理解和跟随中国产业政策方面,更为务实,插电式混合动力是奥迪第一阶段规划,既相应政策号召,又符合市场现实。

  相比之下,奔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可谓难有建树,近年来,你几乎听不到奔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所作为的消息,仅在smart品牌上,偶尔会见到电动版一类的产品。记得2012年北京车展,奔驰首次展示B级电动车、SLSAMGCoupé电动版和smartBRABUS电动版,而本次北京车展,清一色传统汽油机,“装点展台”的做法,奔驰似乎并不热衷。

  BMW i3值得一说,应该讲这是全球第一款基于电动驱动全新理念,打造的高档纯电动汽车,两年前在法兰克福展出,在本次北京车展,宝马还提供部分BMW i3新车,让观众有机会率先体验代表未来的个人交通出行方式。

  不仅如此,纯电动BMW i3从现在起在中国接受预定,并将于9月正式上市,作为一个独立的电动车体系,宝马在i系列身上,下足了功夫。考虑到前一阶段,华晨宝马推出的芝诺电动车,采取租赁的方式,但较为高昂的费用,确实让很多人望而生畏。纯电动不及混合动力那样更具适应性的劣势,显露无疑。

  可以说是跨界 其实这是“补位”

  德系三强在推出跨界产品时,以宝马最为积极,令人印象最深的当属宝马X6,因为它的大胆试水,让奥迪和奔驰这两个“小同乡”,不得不紧紧跟随。本次北京车展,德系三强纷纷推出概念车,一方面可以说大胆跨界,一方面也可以看成是彼此之间的前瞻补位。

  奥迪SUV概念车(也被成为Q4)值得关注,外观设计风格与2014北美车展首发的Allroad Shooting Brake概念车如出一辙,不同的是即将在北京车展发布的这款全新概念车是五门设计,而Allroad Shooting Brake是3门设计。而内饰方面的设计则与在2014日内瓦车展上发布的新一代TT相近。

  难怪奥迪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Rupert Stadler)很有兴致地“讲故事”:TT家族和SUV家族都想把产品带到北京车展,因此创造性地推出这款概念车。据悉,奥迪Q4是基于MQB平台打造的全新紧凑级跨界SUV,未来有望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投产。

  在传统汽油机领域,奔驰不甘落后,本次车展的力作—Concept Coupe SUV概念车(或名MLC),都在紧跟跨界脚步。据了解,量产后或定名为MLC,新车将基于ML平台打造,搭载有V6柴油/汽油发动机,此外新车还将推出搭载V8发动机的AMG车型。

  与此同时,奔驰CLA也是一款紧随潮流的产品,它的到来,将加速紧凑级高档轿车的竞争,包括奥迪A3、宝马1系,都将是它的细分竞争对象。

  相比之下,BMW X家族依旧“人丁兴旺”,全新BMW X4,再度开辟中型全能轿跑车细分市场,它融入了Coupe风格的尾部造型,相比宝马X3更加年轻。这款称为小X6的产品,内饰布局与X3车型保持高度一致,据称量产版预计8月份国内销售。(黄春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