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缺席北京车展 4S店"转型" 西雅特前景渺茫

2014年04月29日 0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在两年前的上一届北京车展上,苏伟铭信誓旦旦地表示:“随着更多明星产品的引入,2013年将是西雅特在中国市场的‘产品攻势’年”。直到今年北京车展,苏伟铭对媒体谈到,“由于中国进口小车市场大幅下滑,导致西雅特在华经销商面临亏损。为给经销商止损,西雅特停止进口车型,并且计划将目前国内的11个西雅特经销店转型为销售大众进口商务车”。

  2014年北京车展,大众集团按惯例单设E5馆,携旗下进口大众、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斯柯达、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和布加迪等品牌集体亮相,唯独缺少旗下西雅特品牌。这成为西雅特继2013年缺席广州车展之后,第二次”缺课”国内重要车展。 

  将时针拨回到2012年北京车展,同样是在大众集团展馆,西雅特展台曾经盛况空前:红色点缀的西班牙风格展台,模特与西雅特旗下明星车型IBIZA CUPRA、LEON、Alhambra的交相辉映,著名DJ现场播放的劲爆音乐,丰盛美味的西班牙美食,空中偏偏飞舞的西班牙红衣女郎以及人潮涌动的参观者……

  作为西雅特进入中国的首秀,在2012年北京车展上,大众为让旗下最后入华的乘用车子品牌成功落地、扎根,从而为大众“汽车帝国”再添佳绩,可谓大手笔、大制作。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时隔两年后的2014年北京车展,出手“阔绰”的大众,竟没有为西雅特设立任何展台或者展位,哪怕是一个LOGO,不免让人大跌眼镜。

  2012年北京车展期间,西雅特展台盛况空前

  “苏式”尴尬

  犹记得2011年底决定将西雅特“领进”中国、并亲自掌管渠道销售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兼执行副总裁苏伟铭曾经这样描绘西雅特在中国的未来:“西雅特是大众的兄弟,西雅特到中国不是从零开始,它已经有大众集团作为后盾。这个后盾不是给它精神支撑,而是给它资源共享”,“北京和上海不是西雅特的重要市场,这些城市已经很成熟了,西亚特的潜在市场将是人口达500万-1000万的100余个中小城市”……

  苏伟铭为西亚特进入中国市场设定的第一年销量目标是5000辆,并在全国约十余个城市设立了经销商网点。然而到2013年四季度,西雅特开始停止在中国进口车型,取消经销商代理权,部分西雅特中国人员纷纷出走……

  而在两年前的上一届北京车展上,苏伟铭先生信誓旦旦地表示:“随着更多明星产品的引入,2013年将是西雅特在中国市场的“产品攻势”年。

  有媒体曾经报道,2012年,部分国内西雅特4S店刚开业几个月时间,就迫于寥寥无几的销售成绩,将西雅特主力车型利昂leo的售价调低4万元至6万元,部分经销商甚至亏本卖车。即使优惠幅度如此之大,依然鲜有购车者前来。目前,不少西雅特4S店已经关门大吉,转投进口大众旗下。

  直到今年北京车展期间,以上一系列扑朔迷离的变动才得到了苏伟铭的解释,他对媒体谈到,“由于中国进口小车市场大幅下滑,导致西雅特在华经销商面临亏损。为给经销商止损,西雅特停止进口车型,并且计划将目前国内的11个西雅特经销店转型为销售大众进口商务车”,为挽救西雅特,苏伟铭透露西雅特“正在研究国产相关事宜”。

  将西雅特“领进”中国、并亲自掌管渠道销售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兼执行副总裁苏伟铭

  一厢情愿

  国产真能救得了西雅特吗?

  据记者了解,西雅特诞生于西班牙,成立之初以生产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的车型为主,当时在西班牙汽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60%之多,然而到70年代,西雅特市场占有率下滑至33%,亏损严重。1983年,大众买下西雅特大部分股份,西雅特因此成为大众的子公司。

  根据大众发布的数据显示,西雅特2012年全球销量为32.1万辆,同比下滑8%。根据盖世汽车网数据,西雅特在大众集团总销量中的占比由2006年的7.3%逐年降至2010年的4.8%,2011上半年其占比进一步降至4.5%。惨淡的业绩令大众将西雅特引入中国“谋生存”的心情愈发迫切。

  进口中国市场后,西雅特并未如愿渐入佳境,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仅在千辆级。另有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西雅特实现销售收入69亿欧元(2012年为65亿欧元),营业亏损减少400万欧元,亏损1.52亿欧元。

  采访中,一位汽车经销商对中国经济网汽车表示,与大众斯柯达在进入中国之前就已具备一定品牌知名度不同,西雅特在中国的“掘金”完全是从零起步。越来越注重品牌的中国消费者对定位小众、个性化运动型轿车的西雅特是陌生的,这也直接导致其在中国市场的失败。“另外,西雅特自身也并没有采取及时有效的营销策略推广品牌价值、扩大知名度”,有营销分析人士补充说。

  目前国内小排量车市场由于限购造成恐慌性消费、缺乏政策支持等原因急剧下滑。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小型车市场份额跌至2%,已经“濒临灭绝”。再有,小型车市场竞争已然十分激烈,赛欧、POLO、瑞纳、威驰等车型占据着小型车市场的主要份额,西雅特进入的空间也小之又小。

  未来,苏伟铭欲转变西雅特进口车身份,单纯依靠国产“二进宫”,对于到目前为止都不知道西雅特为“何方神圣”的多数中国消费者来说,西雅特的国产计划或许只是其“一厢情愿”罢了。(朱津津)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