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玩的就是感觉 试驾标致2008

2014年05月08日 09:5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标致在2009年巴黎车展上展出2008的概念车,其量产版在2013年于海外上市。目前,这款车被东风标致引入国产。按照标致的命名方式,“X00X”这种编号方式被用在SUV或跨界车型上(轿车是X0X),“2”这个头数字表示这款车的尺寸级别要低于3008,“8”则用来表示车型年代,用以和“7”字尾的老车型区分。标致2008暂时只有1.6L一款动力。不过有消息称,明年2008将会装备已用在C4L和3008等车型上那台1.6THP发动机,后年才会装备海外2008那台三缸1.2THP发动机。

  试驾总评

  赞

  ●设计别具一格,内厢布置很“动人”

  ●方向盘设计够大胆且掌控感一流

  ●全景天窗让全车成员感受通透舒服

  ●底盘柔中带韧,滤震和行车质感优秀

  弹

  ●中后端提速有些力不从心

  ●加速时变速箱换挡反应慢,顿挫感明显

  ●手刹比较难用

  形似瘦身版3008

  从远处望去2008仿佛形同瘦过身的3008,其实标致2008不像昂科拉和翼搏那样,让人一看就觉得是台SUV,而更像是两厢车或小型MPV。2008尺寸要比翼搏、昂科拉等同级车还要小,不过由于车身线条较为舒展,因而看起来不仅没给人紧缩之感,反而更显修长。

  标致目前已逐步放弃过去那种血盆大嘴式的格栅设计,转而采用更为“小清新”的镀铬小嘴格栅。超大的全景天幕玻璃顶是2008的主要卖点之一,其面积达到了1.3平方米,并与前挡风玻璃连成一体,拥有极强的开阔感;两侧的铝合金行李架,不仅拓展了装载能力,也起到了一定的装饰作用。2008对于镀铬元素的运用,可谓淋漓尽致,连后扰流板这样的位置也不放过,可谓用心良苦;此外,该位置还集成了LED高位刹车灯。

  营造星际宇航感受

  过去3008如同太空舱式的车厢曾让人眼前一亮,很大程度源于特殊的按键设计。不过从海外新一代308开始,标致内饰设计又走向另一个极端,就是用多媒体屏幕来集成大部分功能,让中控台按键数目得以大幅减少。2008就是这种指导思想下的产物,最终结果便是中控台只剩下空调按键,其余功能全都靠多媒体屏幕来控制。法系车的内厢设计经常会有些“不合情理”的地方,但你又不得不感叹法国人天马行空,一边很别扭地去使用它,一边慢慢地适应它。这次我感到别扭的位置是手刹,2008的手刹造型如同飞机拉升杆,不过用起来并没有传统手刹顺手,因为操作方向变成了前后推拉,而且力道较紧,重手之余又不顺手,而且手刹杆行程很短,常要靠仪表台上的符号来判断手刹的松紧状态。如果在手刹下面的杯槽上放有东西,还有可能顶住手刹而放不下去。

  方向盘是另外一个可能会让人感到别扭的地方,不过我倒蛮喜欢的,2008的方向盘可能是我试驾过的车型(不算跑车)当中最小的了,简直就有种握F1或卡丁车方向盘的感觉。2008仪表台边框的蓝色LED灯带效果相当炫目,全景天窗边缘也有两道蓝色LED灯带,当夜晚降临,就可以营造出厂家所谓星际宇航的驾驶空间。

  动力一般但底盘很带“劲”

  基于EMP1平台打造的2008依旧搭载了那台1.6L CVVT自然吸气发动机,拥有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叶片式变排量机油泵等多项技术,与发动机匹配的是5速手动或Tiptronic 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配备S档与雪地模式),且全系均为前置前驱布局。我拿到的试驾车型所采用的是1.6L+4AT的动力组合,这套组合此前已被广泛应用于同平台的新爱丽舍、标致301等车型上,技术上虽谈不上有多先进,但也完全无需担心匹配的成熟度。

  这款1.6L发动机初段发力还可以,低转扭矩比较大,但中后段的提速,就显得有点力不从心,事实上任凭你的右脚如何肆虐油门,也只是让发动机发出声嘶力竭的吼声而已,时速表的攀升依旧不紧不慢。如果需要超车并线或者迅速提速之类的,则需毫不犹豫地深踩油门,但即便是这样,变速箱的降挡响应依然比较迟缓,且降挡发生时的顿挫也比较明显,如果真的需要有此类操作,个人认为将其切入手动模式,进行强制降挡,效果会更好。

  虽然动力不咋样,但标致在底盘上的功力是我一直以来很欣赏的,2008也不例外,整体表现柔中有韧,行程的前半段能有效过滤路面的细碎颠簸和震动,而中后段则展现出足够的支撑力,保证了高速的稳定性和良好的过弯姿,配合小尺寸方向盘的设计,使整个操作过程变得非常舒服,甚至让人有一种爱不释手的感觉。(文/图 许方华)

  车型参数

  长×宽×高(mm) 4180×1745×1580

  轴距(mm) 2540

  发动机 1.6L

  最大功率 86千瓦/6000转

  最大扭矩 150牛·米/4000转

  变速箱 5挡手动/4挡自动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