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代同堂 阿特兹能否摆脱价格“魔咒”?

2014年05月08日 11: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提要:未来阿特兹能否守住价格防线,不再使出降价手腕,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Mazda6 阿特兹

  中高级车市场历来是主流车企们极力争夺的市场,而且产品更新换代也很频繁,在南北大众迈腾、帕萨特相继换代后,日系产品凯美瑞、天籁、雅阁以及福特蒙迪欧等又推陈出新,而5月6日,一汽马自达终于将其马自达6阿特兹(以下简称阿特兹)推向市场。

  仍旧以“运动风”为特色的阿特兹,将和前两代马自达6(以下简称马6)、睿翼实现三代同堂销售,而马自达6依靠价格下探赚取销量,最新上市的马自达6阿特兹能否助马6扭转局面,不依靠低价策略取胜?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青久在接受中国经济网汽车采访时表示,“为维护消费者利益,阿特兹17.98万元至23.98万元之间的售价将始终保持稳定,预计单月销量将达5000辆”,他表示,一汽马自达有两大目标,一是成为运动轿车细分市场的NO.1,二是通过明星产品实现品牌向上的战略目标。

  马自达6·睿翼

  价格戏法

  阿特兹的上市,正式确定了与“爷爷”马自达6和“爸爸”马自达6·睿翼“三代同堂”的局面。马自达6阿特兹外形十分接近马自达概念车Takeri,与“两位长辈”相比更显运动时尚。

  从2010年开始,为追求规模和销量,第一代马自达6的价格从17万元下探至14万元,“B级车的配置卖着A级车的价格”吸引了不少购车者前来。即便如此,马自达6的销量表现并没有“太抢眼”。

  2014年3月份,马6销量达7033辆,位列合资品牌B级车销量排名第十一位,落后于帕萨特、凯美瑞、名图、蒙迪欧、君威等车型(根据选车网数据)。终端售价的持续走低,也严重损害了马自达6作为中高级车的美誉度和品牌竞争力。

  由于马6价格的挤压,睿翼单月销量仅能达到马6的五分之一左右。2014年3月,马6销量7033辆,睿翼为1406辆;2月,马6销量是3905辆,睿翼则仅实现903辆的销售成绩(根据选车网数据)。虽然睿翼效仿马6也在上演价格戏法,最低售价已降至16.68万元左右,但是其惨淡的市场表现,或最终难摆脱被市场边缘化的“宿命”。

  在竞争激烈的国内中高级车市场,马6和睿翼已难为一汽马自达“撑起一片天”。此种情况之下,定位运动轿车细分市场的马自达6阿特兹的到来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如果阿特兹价格能够如田青久所说持续坚挺,不仅能弥补马6(售价12万-14.48万元)和睿翼(售价14.88万-17.18万元)难以企及的20万元以上价格区间,为一汽马自达贡献更大利润;三代马6“同台竞技”,也能实现一汽马自达在中高级车市高中低价位的全覆盖,提升一汽马自达的市场占有率。

  但是,阿特兹能否真的守住价格防线,不再使出降价手腕,目前还是个未知数。对此,田青久并不十分担心,他对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谈到,马自达6“三代同堂”各有各的使命,“马6是以B攻A,在A+级车市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阿特兹则主要攻占B+市场,即运动型中高级车市场,双方各有各的任务,互不干涉”。

  马自达6

  胜算几何

  马自达6阿特兹被一汽马自达寄予了厚望,但它的对手也不是吃素的。未来,马自达6阿特兹将与新天籁、新雅阁、新凯美瑞争抢日系品牌中高级车霸主地位,直面德系品牌大众迈腾、帕萨特的强势围攻,又要应对福特蒙迪欧、索纳塔8、斯柯达速派、别克君威、起亚K5等美系、韩系的集体围剿。

  尽管在上市发布会上,包括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等在内的高层们反复强调,马自达6阿特兹的定位并非“高手云集”的商务型中高级车领域,而是中高级运动轿车细分市场,但是锐志、新君威、思铂睿、大众CC等同样标有运动属性车子的市场号召力也不容忽视。

  去年,天籁、雅阁、凯美瑞率先完成改款,虽然阿特兹车内空间、动力配置都不逊色,但面世时间却比三大日系晚了许多。另外,凭借大众品牌强大的影响力,目前帕萨特和迈腾单月销量均超两万辆,分居细分市场冠亚军,霸主地位难动摇;有“小阿斯顿马丁”之称的蒙迪欧,2014年上半年销量已实现2.51万辆,平均月销量约在5000辆以上;韩系品牌以外形动感和价格实惠而赚得的优良口碑,也会对阿特兹造成不小的市场压力。

  虽然大众CC在中高级运动轿车领域定价最高,但是消费者很难对其“漂亮”的外形说NO;新君威油耗虽大,但单月销量能达8000台上下,小众的锐志依靠丰田“这棵大树”销量表现也还不错。

  阿特兹想成为田青久口中的“运动轿车细分市场的NO.1”并不简单。“马自达接下来的营销策略主要集中在培养马自达粉丝客户,让客户从满意到感动,进而成为马自达的忠诚客户”,田青久对此表示。

  事实上,马自达去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乐观。公开数据显示,去年1至8月,马自达在华累计售出106,846辆汽车,同比下降20.8%。一汽马自达全年销售成绩为12万辆左右。

  根据一汽马自达的规划,2014年将冲击18.7万辆目标,2015年实现20万辆的销售目标。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4月,一汽马自达共销售41147辆汽车。若要冲击全年18.7万辆目标,未来的8个月里,一汽马自达须售出145853辆汽车。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青久

  田青久接受某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下半年,一汽马自达将推出国产SUV CX-7、马自达6 2014款以及睿翼和马自达8的新年型”。但“145853辆”并非一个小数目,马自达6阿特兹和它的“小伙伴们”,真能“打破常规”,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吗?(朱津津)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